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坐看雲起時

作家:賈福相

  應溫哥華「綠色文化交流俱樂部」主席林聖哲先生之邀去該會講演,有機會與許多會員相識,從上午十點談到下午一點,三個小時,不知不覺就過去了。

  午飯後,又與八位友人圍桌言志,每人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過去,卻都為環境的破壞而憂心,都想為保育盡一點心力,整整一個下午,以茶當酒,友情像春雨後的水仙花,蓬蓬而生,冬陽一樣的稚黃,冬陽一樣的溫暖。

  下邊是當日講演的大綱,記憶模糊,粗略的整理一下是為記:

  各位朋友,今天是舊曆年初二,按中國規矩,出嫁的女人要回娘家向父母請安,我們這群人,能于今日濟濟一堂於林府,有緣千里,值得珍惜。

  林先生在電話上告訴我大家的興趣是「生態旅遊」,我是一個退休的教授,教過生態學若干年,也喜歡旅行。生態旅遊的英文字是Ecotour,是Ecology〈生態學〉和Tour〈旅行〉合成的一個新字,大意是藉旅行來欣賞自然風景,學習各種生物之間和生物與非生物之間的關係,希望由欣賞和學習對生命有所啟示,所以我給大家的摘要題目是:「欣賞,學習,啟示」。

  在摘要中我舉了三個例子:「在海灘上研究一枚古老的貝殼,問浪;在森林裡找到一株不常見的野花,問樹;在山崖上讓東風把頭髮吹亂,問雲。」海灘、森林和山嶺是三個風景區,到這些地方去旅行,要有尊敬心。現在讓我再把這三句話鋪展一下。

  如果你在海灘上撿到一枚貝殼,欣賞它的建構、形態和原料的美,羅丹、馬蒂斯和莫內的畫室中都有貝殼,你的貝殼可能完整,可能殘缺,可能是新屍,可能是化石,有伴同行,大家可以商討,提出問題,譬如:這是那一種貝殼?來自深海還是淺海?熱帶還是溫帶?有多少年歲?是雌還是雄?是肉食還是草食?有沒有毒?你如果有些生物學常識,可以猜一猜,猜不成,就問浪,浪多話,但不能告訴你甚麼,於是手中的貝殼成了神秘,生命本來也神秘。

  「讓東風把頭髮吹亂,問雲」我們來自東方,對東風特別親切,東風吹出許多兒時的故事,少年的記憶,「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問雲嗎?雲流浪,還沒有回答,就走了,生命也是如此匆匆。

  「在森林裡找到一株不常見的野花,問樹」森林中步行,老有種怕迷路的恐懼,些許恐懼是好的,「不常見」才有驚喜,看野花的造型和顏色,也許芬芳,也許無味,嗅覺是最原始的感覺器官,野獸多靠嗅覺謀食、尋偶或逃避敵人。森林有春夏秋冬的味道,問樹嗎?樹默默,樹搖頭,我們也只好搖頭,知道與不知道之間有機鋒。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溫哥華有山、有海、也有森林,大家如果有空,不妨去一趟市立藝術館,在四樓經年展出的是卡爾〈Emily Carr〉的油畫,卡爾是二十世紀加拿大的天才畫家,她的卑詩森林蘊藏著神秘精靈。

  「對人生的啟示」比較難以理會,像禪悟,達摩還要面壁十年,何況我們這些人,由悟生生慧,智慧使我們超越自我的功利境界,小者可達「為他人著想」的道德範疇,大者可達「與天地參」的最高層次。生態自然有種不為人知的大能力。

  我的運氣好,四十年教書研究,與溫哥華附近的風景結了不解之緣,今天我用幻燈片介紹給大家沙灣島的星期五港〈Friday Harbor〉和溫哥華島的班費爾〈Bamfield〉漁村,這兩個濱海小鎮和我有濃厚感情,是我的良師益友,精神寄託,這種感情很難說清楚。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伊甸園?不可說,不可說。

  希望下回見面再談。謝謝。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chia/2001/re-chia010429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