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上山下山〈科技發展與人文素養〉

作家:賈福相

  宴席上一位朋友要我寫篇人文和科技的文章,我立刻答應了,三十多年在大學教書,從事行政也十五年,常談的話題就是科技訓練和人文素養,當然有話要說,席散酒醒,仔細一想,卻有些茫然了,科技容易定義,人文就有些抽象,也太複雜,行諸文字,不說教,不入俗套,恐怕很難。

  一九六一年,司諾〈C. P. Snow〉發表「兩種文化」〈The two cultures〉一書,轟動一時,引起很多人的讚賞,包括美國總統甘迺迪和英國大哲學家羅素。司諾的論文是科學和人文〈Science and humanity〉,兩股文化主流,距離越來越遠,原因是科學家不善交通,不會表達,對人文界有偏見,他們認為人文只是空口白話,不事生產,而人文界對科學家也同樣有偏見,他們認為科學家都是怪人,都是不解風情的呆子,鎮日躲在實驗室,一片混亂,脫離了人間煙火,這種交通斷絕的結果,會導致社會退步,文化滅亡。他認為科學和技術一定會帶給人類財富;如原子能、機器人、電腦等等,但這些科技的力量,如果沒有適當的人文駕馭,可能會走入歧途,為害人類。大而言之,經濟先進的國家,靠科技之力,會越來越富;經濟落後的國家,無科技之助,會越來越窮,窮富之間的隔膜,嫉妒,就會造成不安,造成戰爭,會把人類文明帶入黑暗,補救之道是「教育改革」,他主張小學和中學學生要多讀點數理,高中和大學學生要多讀點哲學、藝術和文學。

  司諾的論文到今天仍很新鮮,九O年代的全球市場〈Global market〉發展,更加速了「貧富」的極端化,兩者背道而馳,富的更富,窮的更窮,今天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二十億〉,生活費每天不到兩塊美金,沒有乾淨的水喝,世界上百分之七十的財富,集中在百分之五的人手中,富人活在富國中,窮人活在窮國中,但富國卻變得更小氣,十年前他們的外援是六百億美金,而去年只有一百一十五億美金。

  半年前亞伯特大學「公園地思想庫」舉辦了次為期三天的研討會,討論世界經濟問題,一位知名學者,做了場別開生面的講演,他說貧富兩極化的結果,是各自製造了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思想,各講各話,卻不要聽,聽也聽不懂,他做了個小小實驗,他說:「現在我要開始走下講台,走出教室,但我會不停的講下去,……」於是,他慢慢走出去,兩分鐘後,又慢慢走回來,他說:「我沒有停止講話,聲音也沒有變,但有兩分鐘,你們沒有聽到我講的是什麼?我也不知道你們做了些什麼?因為我們距離太遠了。」

  司諾,英國人,一九O五年,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大家庭,二十五歲在劍橋大學物理系讀完博士,二十七歲出版了第一本小說「帆下橫屍」,之後,就不斷的寫作,出版小說、戲劇、論文集共三十餘種,成了世界一流作家,他的事業也多采多姿,擔任過名大學的名教授,國會副總理,一身兼具文學、科學、政府行政官,地地道道的文藝復興式全才。他的寫作主題,多是從世界觀出發,一直在解剖科技、人文和政府間的關係。

  他的「兩種文化」出版時,我正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讀研究所,許多朋友都紛爭討論此書,司諾聲名,真是如日中天,我的德語教授就把他與蕭伯納和海明威相提並論,可惜我沒有時間讀他,但也深深覺得,每一個學生都要修三門課:數學、音樂和外國語。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chia/2001/re-chia010617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