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薇薇和小依 (上)

作家:賈福相

  我把剛出版的書《獨飲也風流》寄給了一位有總角之交的朋友,要她先睹為快。她來信不評我的書,反而緊緊地問我第一集「行吟者」中的薇薇和小依是誰,而且要我坦白招供。

  在我的回信中,有一段是這樣的。

  「妳知道從小我就常常自作多情。自作多情的人容易單戀,年紀越大,越了解單戀的好處。單戀時,有相思的喜悅,有相思的痛苦,但沒有被戀的責任,也沒有被戀的包袱,閒著無事,妳也應該試一試的。千萬不要把道德和相戀弄在一起。你知道但丁是一個道德大家,生於十四世紀的義大利,教會掌握著政治、經濟和道德,也掌握著生殺大權。每個人都怕地獄,每個人都很道德,而他卻把神曲獻給了一個他單戀若干年、比他大十幾歲的女人。當時的教皇沒有責備他,反而為他的神曲流了不少淚。一個這樣沒有道德的教皇!一個這樣單戀的但丁!

  至於我文中的薇薇和小依也許是詩人,也許是電影明星,也許是女皇,也許是科學家,會不會是妳,會不會是我。」

  過不久,我的朋友又來了信。她說:「你為什麼老是胡說八道?」

  這次我卻可以振振有詞了:「妳終於弄通了,我本來就是胡說八道。我的文章也是在胡說八道。既然是胡說八道,妳又何必要我坦白呢?請告訴我,我的文章是不是比但丁的神曲還好。妳已經讀了又讀愛不釋手,妳至少要買兩百本,送給妳的丈夫,送給妳的兒子、兒媳婦和朋友們,告訴他們下次我去妳家作客時,可以在書上簽名,絕不要錢。」

  嚴肅一點說,我一直喜歡替別人起名字。我以為命名很有創作性,在生物研究中,找到一個新種,就煞費苦心地命名,一旦在科學雜誌上發表後,生生世世,直到世界末日,這個名字還是會被用的,而命名者和命名的年代也寫在種名後。這樣,科學家也沾了光,可以永垂不朽。半輩子的研究,我與同事們的合作已經發現了四個新種:三種海葵,一種蝸牛。想起來我也不枉此生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