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樹和人生的情趣()

作者:賈福相

生活追求的無非是情趣

  生活中追求的無非是情趣。有趣味的情,有情的趣味,只有情而無趣味,太短命、太嚴肅。只有趣味而無情,太不親密、太鬆散,情和趣味相合,才會風情萬種。每天工作八小時,貧貴大小不一,如無情趣,工作是一種刑罰,一天也太長,如果情趣盎然,一輩子也嫌太短。每個人情趣不一,但能與樹為友,總是好的,朋友之間要了解,要尊敬,由尊敬而生出的情,才能長久,才能不會傷害,不會成仇。

  文明社會,人和事密密麻麻的排在一起,無孔不入,「自然」的距離越來越遠了。這也難怪,許多年輕人,生長在水泥樓水泥地的環境,如不經意安排,一星期也看不到一朵花,半年也看不到一隻蝴蝶,這也是我給學生出了「樹」題目的動機之一。

  並不是古人比今人好,只是古人有更多自然。

  讀【詩經】,每一章,每一頁,都有動物和植物的名字:「葛之蕈分,施于中谷,維葉萋萋,黃鳥于飛,集于灌木,其鳴喈喈。」又是葛,又是蕈,又是黃馬和灌木,信手寫來,是一幀小風景晝。我喜歡這首詩,因為沒有人可以說它是政治性,或者道德性。最高的道德,是不是自然本身?

  「山谷裡,長滿了的葛和蕈,黃鳥在灌木中飛來飛去地歌唱。」又動又靜,多麼簡單,多麼乾淨,多麼獨立。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荑、蝤蠐、瓠、螓、蛾,兩種植物三種動物,形容手、脖子、前額、牙齒、眉毛、笑的嘴、回顧的眼神。一個女孩果真如此,不會好看到那裡,我想到的是作者對生物的觀察力和想像力,如果不曾仔細的觀察蛾的羽狀觸角、怎麼會知道那樣眉毛方可愛,如果不曾解剖過瓠,怎麼會知道它的種子整整齊齊白得好看?

人生有趣,花樹有情

  用樹或自然,佈下一局風景,展在眼前,展在意念裡,舒脫了心,再用「興」的方法說情、說趣、說人際的關係,於是人生有了趣味,趣味裡有了情愛。

  人生當然是多元的、多樣的,洞房花燭和金榜題名,還是要的,升官發財還是要的,立德立言也有其動力,但在這紛紛紜紜的追逐中,不要忽略「天地有情」,不要忘記「花樹有情」。

  在客室裡放一盆花,植一盆小樹,生活就趣味化了一些,感情就沖淡了一些,也介紹了些許的幽默。花和葉枯萎了落下來,告訴我們春夏秋冬在窗外走過。時序在我們脈搏裡,這樣的生活,我想,比較有情趣。

  並不是每個人都要作樹專家,相反的,任何事太專了,要作到「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步,都會有走火入魔的危險。不要無知,但「知」是沒有止境的,追求的是一種知性的欣賞,一種無欲的好奇,欣賞和好奇揉合在每天的生活裡,點點滴滴,受樹、愛自然,成了習慣,與道德無關,與經濟無關。

人與人之間常存著「我」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常存著「我」,有了「我」就有了「私」,就有了利害,行為中就有了奉承或褒貶,很少有人能脫開這種凡俗,現在生活中充滿了大競爭、小競爭,每個人都要往上爬,爬得越高、座位越少,一個人成功,很多人失敗,這種生活會有壓力,壓力太重太久,就變質,於是有了許多文明病,文明病過了火,可能犯罪,可能自殺。樹無我無私,只是一種安靜,勿有心機,讀樹像讀古人的詩,可以洗滌精神,所謂調冶性情就是了。樹每天在變,看芽是一種心情,看花和果是一種心情,看黃葉飄零又是一種心情。變才有意思,如果雲不飄,水不流,日夜不循環,會多麼無聊。

  室內各花各樹,需要施肥澆水和防蟲害,就像生活中要有適當的營養工作和娛樂。一點點勞力、一點點關心、一點點常識,受者不感恩,施者不求報。「我只是一株花」,或者「我只是一株樹」就夠了。這樣,把人間提到了天上,提到了「無」,情趣把我們昇華了。

中國哲學談悟境界高深

  中國哲學講「悟」,大「悟」小「悟」,境界一層層的提高,要做到,好難啊!

  又是一個有風有雨的夜,快十點了,我穿好鞋子,找了把雨傘,妻子問我是不是又去看樹,我告訴她只是要去辦公室查看一下是否把明天「生物多樣性」的考卷鎖起來了,記憶力真是越來越壞。

  黃槐,黑栲,鳳凰木都一對對複葉「合歡」了起來,在蒼黃的路燈下,緊緊擁抱著,風吹雨打成了享受。

  夜年輕,夜好可愛。(2005-08-2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