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刀下留屋讓嘉義市的歷史故事豐富起來!!

作者:余國信

  翻閱台灣歷史,『嘉義市』算是一個有豐富歷史故事可以講述的古城,這裡曾經是平埔族人居住與打獵的地方,這裡在清雍正時代曾經設有一個諸羅縣城,在日治時代,『嘉義市』曾經是全台四大發展的都市之一。

  曾幾何時,今天的『嘉義市』在許多人的歷史印象中,除了『二二八事件』外,竟很難再勾起對嘉義市的歷史描繪,為什麼一個應該要有很多歷史故事可以描述的地方,如今,竟然會逐漸從人民的記憶中消逝??

  到嘉義公園的涼亭下與老一輩的耆老討教後,發現是因為缺乏歷史的現場空間,也就是重要的歷史性建築物消失了!!嘉義公園的東方曾經有一個可以與現今桃園神社相媲美的日本神社,在進入保留與拆除的爭議中時,火燒了!!

  由於嘉義多地震等天災,且地處要位、多人禍,如清代幾次民變圍城、日軍入侵嘉義城的猛烈砲擊,還有二次大戰的盟軍大轟炸;至今,嘉義市清代與日治時期的公共建築所剩無幾。如今又要面對市府的執意拆除,難怪嘉義市的歷史建築會消逝。

  而今,經過文化團體的努力找尋下,發現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是全國唯一僅存的地方稅務官署建築,是嘉義市為當時全台四大發展都市之一的重要見證;此時,市政府一面打出要營造文化藝術之都,卻另一方面倉促執意要拆除有建築特色及歷史、文化背景的建築物,真是令人懷疑:『營造文化藝術之都』這到底是不是口號??

  嘉義出身為古蹟審查的主管,也是相當關心嘉義市的內政部張博雅部長,迄今,尚未出面呼籲:刀下留屋,是否還未聽到市民的聲音。一棟歷史建築在未經專家審查時,即被倉促拆除,除了有行政瑕疵外,也成為文化資產的白色恐怖,對嘉義市的歷史建築消逝無非再添加一把。

  我們懇求內政部及相關部門能夠積極關心嘉義市的文化資產保留案,希望能夠促使嘉義市政府及時怪手下留屋,讓嘉義市可以講故事的歷史建築再增添一處,讓嘉義市的歷史故事可以再豐富起來。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reviewer/hoanya/2001/re-hoanya010815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