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從阿里山看台灣山林

作者:余國信

  2000年11月24日早上我與台南市鳥會一行31人搭乘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前往阿里山,一路上火車玻璃窗外,我看到的不只是今日生態環境的面貌,隨著一幕幕的畫面,我仿佛搭上了這座森林的開發歷史列車,開始回首這段開發史,也是啟動台灣天然林的觸點。 

  西元1896年日本人齊藤音等27人組隊深入阿里山做探險,發現了阿里山竟然有如此豐富而且美麗的原始森林,爾後開啟日本人對這片森林的探查,於1899年一名日本的技工發現了今天的阿里山神木,日本政商界開始看重阿里山森林。

  西元1906年(明治39年)二月台灣總督府核准日本大阪的合名會社藤田組開始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於該年就已完成今日嘉義北門車站到竹崎的平地段鐵路,可是後來於1908年的1月30日因財力不足及工程太過艱鉅,藤田組放棄了經營阿里山的計劃;於1909年四月台灣總督府發佈新官方機構(阿里山作業所),於是繼續接手藤田組未完成的部份;1912年(大正元年)12月阿里山鐵路二萬平段終於興築完成,該年的12月25日阿里山鐵路正式通車到二萬平,第一批檜木被運下山了。

  到了1914年4月1日阿里山鐵路延伸至今的沼平站,也就是所謂的阿里山站,至此阿里山鐵路也大致落定了;從此,阿里山的天然林開始遭受大量砍伐的命運,原住民族的鄒族獵場開始縮小,客家人開始上山當苦工,阿里山的開發史隨著這條號稱世界三大登山鐵路之一的阿里山鐵路的興築而開啟。

  從今日的獨立山上緣開始幾乎是樟樹的林相,樟樹林正是台灣雲豹的窩床,然而隨著阿里山鐵道的開闢與通車,兩個朝代(日本與國民政府)的治理,結束了台灣暖帶林的天然生態相;當二萬平第一批檜木被運下時,天然林流血了,而且哭泣的聲音震驚整座阿里山,使得所有原住民與客家人等所組成的伐木工人罷工了,使得日本不得不重視此事,於1935年於今阿里山神木區設立了一座樹靈塔,希望藉此來感念有功於阿里山開拓的殉職人員及貢獻身軀的天然林木,希望所有樹靈得以安息。

  而今,重回阿里山原始森林的歷史現場,我不禁為阿里山天然林的淪亡而嘆息,更懷想過往於此的250萬棵檜木林(扁柏及紅檜),然而這已是歷史,可是重讀歷史不就是要學習經驗與反思嗎??然而為何今天竟然還聽到台灣政府還在砍伐原始天然林?難道已經忘記天然林的可貴嗎??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oanya/re-hoanya00120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