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狗的精神憂鬱症,有救了!

作者:黃怡

  眼睛尖一點的台灣獸醫,最近開始注意到一種新藥,叫做「Clomicalm」,是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今年年初才核准的,用來治狗的憂鬱症。是的,狗像人一樣,也有憂鬱症,你可能有這樣的經驗,當狗與平常照顧牠的人分離時,他會吠個不停,也許撕咬任何牠接觸得到的物件,或者明明剛剛尿過,卻又尿得一地。憂鬱症的原因,是牠聽不懂你的話,譬如:「不要擔心喲,我下午三點就回來了。」狗的智力最多祇像四歲小孩,而且牠不會看錶,牠總以為你會一去不回。

  每年,全世界有上千萬隻狗得了憂鬱症,牠感覺不安全,前途沒有保障。狗雖然和人類生活了超過十個世紀,卻還沒有進化到了解什麼叫「忙碌」,或為何人必須出門辦事。光是美國,據估計七百萬隻狗有憂鬱症,因此藥廠覬覦廣大的市場,從人的抗憂鬱藥物,開發出給狗吃的抗憂鬱藥物。Clomicalm 的成份,和台灣醫院裡開給病人服用的Anafranil(汽巴嘉基)或Pashin(世達)類似,祇是劑量有別,出產該藥的諾得製藥廠,亦建議處方給狗兒服用時,必須佐以行為治療,否則無法保證病情改進。

  白人國家愛狗者眾多,Clomicalm 的消息公布後,北從阿拉斯加,南到澳洲,紛紛有人進入國際網路徵尋相關資訊。這現象令人感慨,因為我們周圍充滿得了各種精神疾症的各個年齡層的人,卻從不見其親友如此熱心。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許越來越多的現代人,根本沒什麼常來往的親友,他身邊最接近的伴侶,就是那隻得了輕微或嚴重情況不等憂鬱症的狗。

  當然,我們做動物保護運動的人,都希望人人愛狗,所以Clomicalm 的上市,算是個好消息。假使醫治得當,不但狗兒自己會愉快些,照顧牠的人也將大大鬆一口氣,因為即使鄰居沒人抗議狗叫太吵,家人室友願意幫你擦拭臊臭的狗尿,可能你住的地方什麼東西也不能擺,光禿禿的,就是名符其實的狗窩兒啦。Clomicalm 事實上會救了很多狗,狗兒乖乖的,不惹人生氣、嫌棄,成為流浪犬的機率便大大降低。 

  任何藥都有副作用,Clomicalm 也有,譬如嗜睡、下痢和嘔吐。中國人自作聰明、濫用藥物成性,亦很難保證他從獸醫那兒拿藥回家,不會三次藥要狗一次服了,造成中毒等慘劇。我讀過幾份和Clomicalm 相關的行為治療建議,每個療程都是連續兩、三週以上,照顧狗兒的人必須非常有耐性,同時,由於每隻狗過去的心理歷程不一,是不是都有成效,誰也不敢打包票。 

  像近來獸醫界談得很多的另一種狗的精神藥物「Anipryl」(瑞輝),是治療老年癡呆症的,會去延醫治療的,一定是和狗很有感情的人,不希望狗因為認知上的障礙,無法安享老年。假使換是個狠心人,也許依法他不能拋妻離子,但是對於本來看到人會親善的狗,越老就越顯得疏遠冷漠且問題叢生,他可能離棄之心會油然而生吧!

  治人的精神醫學界,這幾年來亦常討論到精神藥物的使用問題,有一度醫界太過依賴藥物,幾乎使精神治療完全偏向藥物療法,譬如說抗憂鬱症吧,從一九五Ο年代的Tofranil(瑞士的Geigy 制藥,現屬諾得制藥廠)以降,到一九八七年年底以來制藥的Prozac出現,簡直就是所向批靡,幾乎一半以上有過情緒障礙去求醫的,都吃過這種藥。現在的醫界檢討到,不論藥物如何的神奇,憂鬱症的形成還是有它的環境因素,醫師病患的關係不能祇是開處方而已,腦部化學固然重要,傳統的精神分析仍然有其用途。

  在慶祝狗的精神藥物如 Clomicalm 與 Anipryl 等的誕生時,或許我們該記取治人的精神醫界之教訓,而理解到凡是有知覺、會反應的動物,牠確實有所謂「生活品質」的高下之別,牠有天生的體質與心理特徵,需要以各別的情況去調整,使他不致情緒失常,或漸漸導致精神崩潰。照顧動物並不像一般人所說的是「嗜好」,而是天長月久的「責任」:牠是你的同伴,沒有你的愛,牠不會活的好。

  如果你是個沒有責任感的人,請不要嘗試養任何動物。你會很痛苦,而牠更痛苦。

站內轉載: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uangyi/2001/re-huangyi010214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