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當蚊子不叮你的時候

作者:黃怡

  當電蚊香不再是超市的熱門商品時,夏天終於過去了。很多消費者並不知道,其實任何燻香都會驅蚊,不信的話,到文主公廟的大殿走走,仲夏夜晚,無論你穿得多麼清涼,被蚊子叮的機率微乎其微,神明保佑嗎?不然,原因是重香繚繞,蚊子的嗅覺受到干擾,經常惶惶然不知如何下口。

  蚊子是保護動物團體最敬而遠之的動物,但科學家對牠最有興趣,尤其好奇牠如何叮人?為何叮人?什麼蚊子叮什麼人?當年弘一大師在世時有一傳聞,說是大師每遇蚊子叮咬,必揮扇任之離去,觀者無不感歎:「妙哉妙,大師有好生之德,吾輩愧不能及。」不過如果是科學家來看同樣一件,可能想研究的是叮咬弘一法師的常是什麼蚊子?弘一法師平常吃些什麼?發出什麼氣味?宗教與科學的終極關懷非常不同,由此又獲一例。

  古往今來研究蚊子叮咬學的專家們,已有初步結論,就是蚊子體內有二氧化碳感覺器,任何會呼出二氧化碳的動物,祇要在牠的五十英呎半徑內,牠就會摩拳擦掌道:「好極了,該開飯了。」所以,穿得再怎麼嚴密,也難逃蚊子追蹤。你總不能永遠不呼吸吧?

  好,就算你暫時閉氣,任何人總有體味吧?體味從幾萬個毛孔裡滲洩出來,透過衣服的纖維孔道,照樣跑到空氣裡。體味裡有一種乳酸的化學揮發成份,正是蚊子的最愛。幸運的是,每個人的乳酸氣還會加上些不同的氣體,譬如愛嚼大蒜、青箭口香糖或檳榔... 之人,莫不各有其味,或是愛喝麒麟啤酒、玉泉清酒與陳紹... 之人,其氣息對於蚊子而言,代表的訊息也絕不相同。可惜日本科學家對此沒有什麼研究,否則麒麟啤酒的廣告會變成:「青采喝一杯,不咬啦!(代替「乎乾啦」)」

  也幸好祇有母蚊子咬,公蚊子不咬,否則電蚊香的生意就更旺了。母蚊子嗜血,吃重鹹,一方面牠們產卵需要補充多些蛋白質;公蚊子相反的愛吃糖,最好是自然的花蜜。而且,不是母蚊叮咬在那裡都輕易找得到血脈,逼不得已牠們也吃花蜜。保護動物團體有理可以主張,母蚊若不為傳宗接代,哪裡會冒著被消滅的危險去叮咬人類。

  科學家晚近的發現是,很多蚊子喜歡叮咬人的腳,原因並非我們通常所以為的,腳部比較不受衣褲包裹,而是由於腳部(尤其腳趾)有一種細菌,就像把牛乳變成乳酪的細菌一族,很吸引蚊子的注意。每個人的腳趾都有味道,這種細菌是皮膚細胞退化脫落的脂肪酸;如果你腳氣重又偏偏喜歡穿布鞋,幾天不洗腳以後,腳ㄚ子對於蚊子而言,就像西洋人的乳酪一樣,越臭越是香。

  正當科學家努力辨別哪種蚊子最喜歡哪種「起士」的同時,比較值得提醒各位的是,每種昆蟲都在某種程度上嗜好身為「起士」的我們人類,祇是文明的紗窗把大多數的牠們都擋在大自然裡了。等待這一天到來,如同伊撒辛格那篇著名小說<<傻子金寶>>中所講的:「不消說,一離開真實的世界,整個世界都是虛幻的... ,掘墓的猶太人已拿著鏟子準備好了。... 蛆蟲已經餓了。」

  還能夠感受到蚊子叮咬,真好。我們雖然活在生物食物鏈的最頂端,有一天仍是要進入食物鏈的另一端。活著真好,有時候就讓牠叮咬罷!

站內轉載: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uangyi/2001/re-huangyi01032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