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中國人在國際上很神氣

作者:黃怡

  你會讓一個連自己家都保持得髒髒的人來做你的管家嗎?絕不可能,可能嗎?好吧,除非不得已,嗯,不對不對,他連自己家都顧不好,為什麼要來管別人的家?

  Well,世界上奇怪的事很多,所以當問到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去向時,李家泉(中共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在一個電視CALL-IN裡說:「那麼好,公民投票的話,我們十二億人也要參加,大家一起來決定台灣去向。」他還理不直氣壯呢,學社會科學的人,居然把公民投票可以這麼模糊解釋,無怪乎魏京生也祇好到美國去「保外就醫」了。

  但是我想談的是比較低層次的問題:你會讓一個連自己家都保持得髒髒的人來做你的管家嗎?雖然這個管家也許外觀上看起來很神氣,在一九八Ο年代,他的國民生產所得成長率幾乎是全球最高的(有時略遜於南韓,當然,南韓是另一個怪誕的例子),一九九Ο年代初期,他的GNP成長率曾一度衝到百分之十四,很炫吧!不過,最尷尬的問題是:這個管家祇忙著賺錢,並沒有同時注意到提高自己家裡的環境品質。

  在一九九四年,一個針對中國科學工作者和工程師所做的調查指出,他們認為大陸的環境災害中,僅次於地震、水災的,就是空氣污染與水污染。這結果一點兒不誇張,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人類所能忍受的每立方英尺裡的二氧化硫濃度,每年最高累計量不應該超過40至60英克,而即使是北京空氣最乾淨的郊區(譬如很多台商去置產買獨棟別墅的北沙灘),也大約是80英克左右。意思是你連長期出差北京都可能健康受損,因為那一帶二氧化硫的平均污染量是160英克。

  污染的二大來源是燃燒煤碳,以及象徵工業發展的汽車運輸。我們到一些傳統的工業地區,污染更不得了,太原和蘭州的二氧化硫污染量是400(每年每立方英尺)英克,臨汾、重慶、貴陽都超過300英克,這就是為何觀光客到了大陸城市,所看見的天空和建築物都是灰撲撲的。據統計,有兩億中國人在超過300英克,兩千萬中國人在超過600英克的二氧化硫污染空氣裡過日子,還有一億到兩億中國農民亦不見得倖免。污染微粒隨著氣流走,最後降在多雨的南方,甚至台灣人也「澤及」酸雨。

  大中華經濟圈的空氣污染程度,和西歐、北美一兩百年前差不多,導致上呼吸道各種感染以及肺癌。君不見大陸街上騎腳踏車的人戴著面罩的情形越來越普遍了。

  再接著談談水污染。幾年前中國政府做過調查,發現境內九百條主要河流,有五分之四遭到程度不等的污染,其中有百分之二十污染嚴重到無法用於灌溉,在最大的二十七個城市裡,祇有六個城市達到官方的飲用水標準。觀光客在梅龍鎮大啖糖醋燜酥鯽魚的時候,上海市有一半的污水全無任何處理,正嘩嘩地傾倒在揚子江和杭州灣裡;當你下次到東北欣賞冰雕時,不要忘了流經吉林省和黑龍江省的松花江及其主幹水庫的河道裡,正湍湍浮載著上百立方噸的水銀,都是一九七七年工業污染的代表作,據說比日本發生汞污染的區域含量還高得多。

  鄉鎮企業鼎鼎沸沸地為中國經濟成長加溫,各式污染物(廢油、重金屬...)也毫無猶豫地倒進各地的大小河川,工業發達可以養活更多人,人必須靠糧食作物活,因而肥料、、農藥用得更更凶了,氯污染流入河川,人獸的水肥呢,不消說也到河川中,然後病再從水入,有些地區的人獸消化器官疾病、皮膚病、肝臟病,都是三到十倍高於一般統計。

  西方國家為中國做估算,說是中國每年為了經濟成長所付出代價是驚人的,它的環境成本是國民生產所得的百分之十,換句話說,每賺一百塊人民幣,中國人就要花十塊錢去清洗自己的家園,否則日後家園唯有更破敗,更無法永續成長。但中國花了多少比例的GNP去做這件可能要命的事呢?據估算是百分之0.56到0.81。 

  我並非危言聳聽,今天中國在國際社會的確很神氣,可是回到家自己家裡時,保證走到哪裡都是灰頭土臉。真的,你要讓一個無法把自己家裡搞乾淨的人來做你的管家嗎?三思而行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