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怎能如此輕鬆寫意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2月15日,氣溫30度,在年輕學子以赤身裸體凸顯政府面對溫室氣體的減量工作猶如「國王的新衣」,京都議定書生效成為備受關注的火紅話題,然而很快的,詮釋權還是回到所謂的主流媒體的社論裡,「發展核電才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論點,還是一個個冒出來。同一個禮拜,18日,氣溫8度,在強烈寒流過境下,確有三位遠道而來的日本朋友,誠懇的帶來日本最新的核能訊息,主流媒體裡不太著墨的安全問題。

  其中一位是第一次到台灣,來自日本東海村,全日本第一座核電廠就蓋在那邊,而且附近總共有17個核能產業的研發單位與實體設施,有「原子力之鄉」稱號;但1999年東海村JCO臨界事故發生,這也是日本第一次發生一般民眾遭輻射污染的意外,在日本政府強力捍衛核能產業的政策下,因此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肇事的JCO公司,就是不承認居民健康受輻射影響。因此許多因輻射污染而損害健康的民眾組成了「臨界事故受害者協會」,以訴訟來討回公道,然而已經五年多了,仍在漫長的訴訟程序中。協會會長大泉實成講到他媽媽,不但身體健康變差,而且整個人極度緊張恐慌,甚至因而讓朋友不耐而被疏離、不信賴,因此「不管官司打不打的贏,我們都要一直打,政府原來都是在說謊、都在淡化問題,只有一直進行訴訟、開庭,才能有機會讓媒體報導、讓社會大眾瞭解真相。」

  而安全是唯一的路,然而真相卻總是令人心驚。2002年日本爆發核電場長期大規模安檢造假事件,發生的沸水式反應爐BWR有普遍性爐體間隔壁「裂縫問題」卻隱而不宣,以及2004年日本美濱電廠的二次冷卻系統配管破裂,造成瞬間高熱的水蒸氣噴出導致五名員工死亡事件,才發現管線厚度為10mm,在破裂當時最薄的地方僅剩下0.4mm,追究其原因是長期腐蝕所造成的所謂「薄耗問題」。再加上近年來頻率日增的大地震,日本對耐震係數要求的提升,連電廠本身自己都因為心虛而很主動。

  然而,當他們來台進入核四廠看到分別在兩年前、一年前從日本運來核四廠區的一號機與二號機反應爐,放在倉庫裡,外表已經有相當的「生鏽情形」;以及到了所謂核四廠內正在施工中的「低階核廢料倉庫」以及「高階核廢料乾式儲存廠」時,台電核四施工處的副主任介紹時的一派輕鬆;而當請教台電知不知道日本濱岡核電廠,在2005年一月已決定將與核四同型的五號機,花數百億日圓把耐震設計從0.6G提高到1G,為何核四還是只有0.4G時,台電還是笑笑的回答「專家都審查過了,沒問題」。

  「這每一個在日本都會是很嚴肅的課題啊」,日本朋友還是不厭其煩的講,「把機組擺在倉庫兩年還自己花錢保管在日本是不可思議」「燃料棒乾式儲存廠在日本爭議很大,核四工程怎麼會『順便』蓋?」「核四的0.4G是『未運轉前』的設計值耶耐震度會因『時間』而有裂縫、薄耗問題而下降,你們不怕?」

  攝氏7度的低溫,台灣人民對核安是冷靜還是冷淡?我開始感到不安,並不是日本朋友他們諸多對核安專業上的疑慮與建議,而是他們問的那句「台電的態度怎麼會是如此輕鬆寫意?」  (2005-03-0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