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陪伴孩子走進大自然 (上)

作者:陳健一

  童年只有一個,在孩子成長的歲月,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拓展孩子的生命視野,幾乎是每位家長的期待。帶孩子走出戶外,讓大自然參與孩子的成長,相信可以給孩子更寬廣的生活經驗。

  帶著這樣的心情,催促我帶著孩子探索、接觸周邊的自然、生活中的自然;並試圖從自然觀察與探索中,延伸出體驗、思惟與想像的綿密線索...

  「○○○○○」系列文章,是個人引領孩子進入自然的諸多例子。這些例子或帶有體驗可能,或賦予知識探索面相,或感悟於生命層次...;每一個例子儘管只是自然經驗的片段,卻是孩子們整體自然構圖的一部份。

蕨類植物

  盤升的石階路旁,遍佈蕨類植物,景緻顯單調。

  「發現不一樣;觀察這片蕨類植物,找出不一樣。」我要孩子們照我的話做。

  緊接著,「不一樣」在孩子們體貼的自然觀察中流瀉出來。

  「有些葉子很鮮嫩。」「有些好像死掉了。」「有些沒長出葉子......」

  「我們姑且這樣說......」我說:「模樣像問號,還沒長出葉子的,是蕨類植物的嬰兒;長出嫩葉的是小孩,葉子較綠的是中年;枯黃模樣葉子的是老年......」

  也在同時,有人踩到地上的一片紅葉。他拿起紅葉,我抬頭尋找紅葉的主人,果然,在不遠處的綠色樹冠上,掛著幾片紅色葉子。

  「是那棵,就是那棵樹掉下來的葉子。」

  孩子找到葉子的主人,帶著「發現」的愉悅。「這些葉子會一掉下來,直到掉光為止嗎?葉子為什麼會掉......」

  「葉子老了,細胞老化,就掉葉子......」

  從蕨類到紅葉......,這中間,我試圖把自然的時間印象提示給孩子。

  那個帶點悶熱的初夏,我參與孩子們的自然發現,觀察蕨類的生老病死;於是,自然節氣變化、生命榮枯性質,在具體觀察與舉例間,漸次顯影在孩子們的心板裡。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