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閱讀土地這本書

作者:陳健一

  地景中呈現的一片草葉、一株樹木,到一塊磚瓦、一棟房舍、一段路標、一個殘敗的字紙片段,都可能指向土地的某種訊息,彰顯土地的某些性質。這些訊息和性質,可以成為土地上遊憩的心情註腳,可以是引發智慧的支點,也可以是踏實生命意義之路的閱歷,更可以是社會實踐的基礎。

  對於「板橋社區大學」的授課,我不斷呈現土地上諸多表徵意義,其間涉及地理學、地質學、植物學、史學、人類學、公共政策......,層面不可謂不寬,但是都指涉出地方空間的特色、台灣土地性質的深層可能。這樣的理解主要想彰顯一個觀點:土地的關照可以更具體、更深層、更整體。

  質言之,土地提供的訊息是整體的,不是切割的;是深層的,不是無厘頭的;是時間長尺度計較的,不是短視近利的;單從自然生態領域進入土地,不足以言詮其整體,只是人文發展的探究,更是見樹不見林;若涉及政治的意義又容易流於偏執......。關於土地的閱讀,我試圖言詮類似的觀點。觀點形塑過程中,我和學員相互提攜,彼此激盪具土地意義的思想可能、動態意含、結構視角,我們讀台灣的地理,在具體地方地理圖象的舉例中感覺到河階、聚落的意義;我們讀台灣的建築特色,卻要彰顯台灣的風土環境;我們讀植物,藉以表徵個別植物指涉的自然生態、人文發展意義;涉獵台灣史,更在族群習氣及地土特色中交相辨證......

  整體而言,這樣的課程演繹,絕不是知識的堆砌和講述,而是思想縱深的探險、土地意含的尋釋、生命意義的反照。

  只是這樣的課程企圖,落坐在實際課程演繹時,還殘存多少,又是另一有待考驗的命題。

編案:本文為作者在板橋社大上課的感言。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