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鳥故事•小鳥的畢業典禮

作者:企鵝

  今天是結束所有籠內實驗的日子,也是小鳥們重新再回到外頭的日子,或許可以叫做小鳥們的畢業典禮。我們幫小鳥們把原本實驗用的腳環拿掉,換上新的腳環,就當它是給小鳥們的畢業禮物吧。有了這個禮物,未來如果在野外偶然碰面的時候,將可輕而易舉叫出每個小鳥的名字,想起每個小鳥的年紀,還可以查出小鳥牠是男生還是女生。

  在同一個地方待上太久,要再換個新的環境總會有些不適應與捨不得。小鳥是如此,人或許也是。於是我們將提供小鳥們在畢業典禮後不定期限的「小鳥失業飼料補助津貼」,讓牠們在未來的日子裡,如果在外頭找不到小蟲,至少不會餓肚子。我們也擁有很好的獸醫,如果未來小鳥們覺得身體不舒服,會有「小鳥健保」;如果因傷而無法再飛行,那也將會有終生的安養照顧。

  這都是很體貼小鳥們在畢業之後未來生活的照顧,只是牠們仍然得再次學習如何自己生活,再怎麼說,即使我們提供了再優渥的條件,牠們還是得飛出籠子外。籠舍再大也沒法完成小鳥們的夢想,天空與樹林才是牠們該再回去的地方。

  只是同一種鳥雖然習性相似,而每一隻鳥的個性卻截然不同。

  當我們打開大門,有些小鳥們便一溜煙離開了籠子,在樹枝上探頭探腦打探著很久沒回來的環境;也有些小鳥們踞在籠子裡,怎麼也不想離開籠子。來吧來吧,不要怕,這裡才是你該去的地方,不要一直待在籠子裡了,能夠自由飛翔是一件幸福的事,即使你未來得慢慢試著自己尋找白天的食物、晚上的棲所,躲避可怕的敵人;但是你仍然得努力飛出去。強迫自己也好,勉強自己也罷,隨著時間的變遷,自然有不同時間裡該做的事。徬徨對未來並沒有幫助,而籠子也將局限了你的自由。

  我伸手進籠子裡,將仍待在籠子裡的小鳥帶了出來,小鳥飛到不遠枝頭上,回頭向我們望了一眼,然後隨著同伴的呼喚消失在樹叢之間。再怎麼徬徨的小鳥也沒法抵擋自由的味道,某方面來說,它是一種會讓人上癮的東西。

  隨著小鳥們的結業式結束,我也即將結束我在這不靠海小鎮的日子。或許與踞在籠子裡的小鳥們相同,我也會對這個不靠海的小鎮覺得不捨,就如同牠們踞在籠子卻對外面寬廣的世界覺得好奇卻又徬徨,不過當時間到時,仍然得逼自己做個決定。為了未來能夠再次自由的飛翔,雖然沒人會伸手進籠子裡將我帶出來,我得強迫自己站到籠子邊,朝著自己勾勒的模糊目標,再次戰戰兢兢地踏出每一步。

  小鳥們帶著不定期限的「小鳥失業飼料補助津貼」保證,與新的腳環當畢業禮物離開了;我會帶著怎樣的禮物離開?其實如果說沒有壓力,那全都是騙人的。

【註】

  小鳥失業飼料補助津貼:這是指我們在把小鳥釋放出籠內後,仍然提供一些飼料供其覓食,避免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籠內飼養實驗後,造成小鳥對於自行覓食能力的遺忘或喪失,而產生一些料想不到的問題出現。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