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急凍人的春天

作者:蘇逸平

  明媚的春天,科學家吳志泉在自己的辦公室突地陷入沈思。

  他的座位後方有一個大落地窗,窗後是一個偌大空間,絲絲的冷氣中,排列著一個一個的金屬大盒子,每個盒子上方有一方玻璃,玻璃後方是一張張雙眼緊閉,皮膚泛出淺灰的臉孔。

  吳志泉的專業相當特別,他擅長的是急凍冬眠科技。他所在的這個機構是一家以急凍冬眠服務聞名的企業集團,服務的對象是那些得了絕症的重病病人,將身體採急凍冬眠處理,希望能撐到未來新醫療技術突破的時刻到來。

  「在施行我們的服務之前,有幾件例行的報告要和您提一提,」吳志泉每每看著客戶們愁苦的神情,輕鬆地說道。「急凍的科技是一種和時間賽跑的賭注,雖然不能保證一定會成功,但是要將您的生命延續下去,您一定要有信心。」頓了頓,他還會說道。「而且,以某種角度來說,您是在從事類似時光旅行一樣的偉大工程。如果有一天您的眼睛再度睜開,見到的也許將是我們這些人永生難以想像的未來時代,壯闊美景。」

  看著一個個的客戶剃光毛髮,像個活剝雞蛋地進入急凍箱,吳志泉總愛促狹地偷偷說上這樣一句話。

  「永別了。」

  可是,現在吳志泉自己也已經剃光了全身的毛髮,身上只蓋了件白被單,平躺在手術臺上。不久之前,他發現腦中長出了現代醫學束手的惡性腫瘤,生命只剩下不到兩個月。吳志泉所屬的企業集團還算頗有情義,董事會決議通過提供他急凍處理的機會,如果吳志泉首肯的話,接受急凍處理後,也許在未來有存活的機會。

  昔日輕鬆談笑的狀況,現在卻真實地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醫生將麻醉劑注入他的血管。他眷戀地看了一下四週,麻醉劑很發揮效用,一陣睡意襲來,便陷入了深沈的黑甜鄉。

  「CIAO!永別了。」

  彷彿是做了一場慵懶的夢,夢中傳來糢糊的歌聲。

  急凍沈睡中的黑暗世界長遠靜寂。

  深沈的黑色空間漸漸露出曙光,急凍冬眠的年輕科學家終於要醒過來了,從黑甜鄉中他緩緩睜開眼睛,卻看見…

  他看見的是鳥語花香,藍天綠草,一陣和風吹來,還帶著淡淡的稻浪香味。睜開眼睛的時候只覺得肚子裡一陣莫名的飢餓,但是這個念頭只動了一下,就聞到了美妙的食物香味。

  吳志泉坐起身來,看見身旁擺的就是自己最喜歡吃的麻辣小菜!

  狼吞虎嚥吃完美妙的菜肴後,一個清晰的念頭湧上心裡。我……到底在什麼地方呢?

  經過仔細的檢查,吳志泉發現自己身處於一個窗明几淨的小房間,小房間內擺設應有盡有。走出小房間,是一片美麗的藍天綠地,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沒有辦法走到遠處去。

  這樣的日子過了幾天,吳志泉發現了許多難解之處。他的生活起居絕不匱乏,每當肚子餓了就會出現可口的食物,每當想要消遣就會在身旁出現玩具、書籍,有一次還出來一臺小電視。那也就是說,他的衣食起居一點也不需要憂慮,過的簡直就是天堂一樣的生活。

  可是,這樣的天堂毋寧是個不醒的噩夢。吳志泉天天都會對著虛無之處哭號,希望有人出現告訴他,到底他在什麼地方?自己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從急凍冬眠中醒來,卻到了這樣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

  那麼,吳志泉到底出了什麼事呢?

  時間是新西元三千六百一十七年,兩名生化電子小孩望著寵物盒中的急凍寵物細細地討論著,因為他們的急凍寵物又開始哭號不休了。

  這種急凍寵物是當代最受小孩歡迎的玩具之一。據說,急凍寵物在幾千年曾經是地球的主宰之一,這種生物在地球歷經數度滅絕之後已經不復存在。但是後來有辦法的商家能在土壤中找出幾千年前以低溫處理的族類,復活後便可以高價的寵物賣出……

  「你看,他的眼睛在漏水呢!」生化電子小孩之一這樣興沖沖地說道。

  而在模擬成青山綠水的寵物盒中,想著二十世紀的親人及過去,吳志泉依然傷心地嚎哭不休…

急凍科技小常識

  「長生不老」,自古以來便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夢想之一。也因此,罹患重病,在現代的醫學科技尚無法醫治的狀況下,有些人便將希望寄託在急凍科技的上頭,盼望能將生命「暫停」在某一個霎那,等待更先進的醫療科技出現,再將生命延續下來。

  在現代的醫學技術中,急凍科技是一種花費極高,但是成效卻幾乎未知的昂貴處理方式。罹患絕症的患者經過剃髮、潔淨外部皮膚的處理,再經由醫生的協助,「睡」進溫度低於攝氏二十度的容器中,以絕對的低溫將身體機能降到最低,將患著重症的軀體保存下來,靜待時光流逝,等著有一天也許能夠美夢成真,醒了過來。

  但是,也有許多人批評急凍科技根本就是一個大騙局。就在不久前,臺灣也有人試圖引進急凍科技,而吃上詐欺的官司。這也許也算是人類追求永生的迷思另一章吧?

本文摘自「大自然洗滌心靈」,蘇逸平著,水晶圖書
「超異空間」網址: http://suyiping.writer.com.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suyiping/re-suyiping01011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