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自以為是的環保先鋒

作者:蘇逸平

  在美國西北區,奧勒崗州中部有一座非常特別的火山湖,名字叫做「魁特烈湖」。

  其實,火山湖本身就是一樣非常特殊的自然景觀,因為一般的火山爆發後,大多是在山頂崩垮下來,形成一付落難的塌陷慘狀。而要在火山爆發後,巧妙地在山頂形成一個窪地當然是件極為罕見的自然奇蹟,偏偏,火山湖的形成,就一定得仰賴這種百不得其一的美麗偶然。

  而這座「魁特烈湖」更是火山湖中的頂尖翹楚,因為她雖然位於近三千公尺的高山之上,深度卻達六百公尺,不僅是美國境內第二深的大湖,也是全世界第七深的湖泊。

  這樣的深度,有什麼特別呢?當然有,因為這座「極品」火山湖最富盛名的,就在她絕對湛藍的美麗湖水,那種宛如夢境般的深邃夢幻之藍,曾經讓當年發現的拓荒者以為是自己飲酒過量產生的幻覺,就連幾位自認見過天下所有美景的旅行團團員們,也有過這樣的讚歎。

  「奇怪……」當時他們這樣失神地說道。「我怎麼覺得好像在做夢哪!」

  原來,當陽光的光線折射入水中,水分子會依照「紅、橙、黃、綠、藍、靛、紫」的順序吸收色光,而藍光便是可見光中最後的一種光芒,因此,當湖水越深的時候,折射而出的藍光便越深邃。而魁特烈湖又得天獨厚地位於三千公尺的高山上,陽光直射之下,整座湖簡直像是塊巨大無比的藍色美玉,讓看見的人心懾神馳,簡直忘了自己身在何方。

  這樣的一處絕美勝境,背後卻曾經有過一椿令環保專家痛心疾首的往事。

  原來,這座魁特烈湖除了美麗之外,還是一處極罕見的密閉式生態系統,因為她在七千年前形成之後,湖內的生物便從來不曾被外來的生物干擾過,是研究生態學的一個最佳寶庫。但是,這樣的平衡狀態卻因為二十世紀初年,火山湖管理處一項粗心的措施遭到破壞,當時,管理處以「湖水內生物太少太寂寞」為由,逕自放進了幾種鮭魚,並且在湖水內大肆繁殖,就此破壞了一處珍貴的生態系統。

  現在,美國的環保機構常常把這個事件列為最佳的負面教材,希望在環保的前提下,人類也能夠瞭解,我們並不是大自然的主宰,只是地球上眾多成員的一分子。

  這樣的觀念,是不是也能讓我們有幾分的省思呢?

本文摘錄自「大自然洗滌心靈」,蘇逸平著,水晶圖書出版

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網址: http://suyiping.writer.com.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suyiping/re-suyiping01022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