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冰河公園的鳥人哲學 (下)

作者:蘇逸平

  說實在的,這「鳥人」的身分背景一敘述下來,也真讓人覺得不憤世嫉俗也難了,他本人是個政府官員,平素便要時時面對那一套虛辭假言的官場文化。而在家庭方面,「鳥人」先生的父母親因為一句「我比較習慣住你們這裡」,一住便是十數年,老人家的年紀大了,脾性也不好,和父母間的磨擦成了家常便飯。

  更雪上加霜的是,「鳥人」先生的太太後來還加入了只吃素菜和鴨蛋的宗教,將家人的飲食習慣弄了個人仰馬翻,苦不堪言。

  「當時啊!」「鳥人」先生的笑容仍然帶點苦澀的味道。「只覺得人生真是一點樂趣也沒有了,連吃個飯也變成沒肉沒油的,有時候走在高樓上,真的覺得還是跳下去一了百了呢!」

  後來,「鳥人」先生在朋友介紹下開始培養觀察鳥類生態的興趣,本來只是遷就長官的權宜之計,到後來卻深深地為自然生態之美吸引,並且讓自己的人生態度全然改觀。

  「看看鳥兒在天空自在飛翔的樣子就知道了嘛!」「鳥人」先生笑道。「它們天天在那兒飛來飛去,不懂得股票,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壓力,快快樂樂,也從來不用為生活忙碌。人一輩子就活那麼久,多一秒鐘的快樂,就多賺了這一秒,弘一大師不是說過嗎?『青菜蘿蔔是好的,太鹹也是好的。』,如果只因為吃得不好就氣上兩分鐘,就損失了兩分鐘快樂的機會了啊!」

  這就是「鳥人」先生在冰河公園告訴我們的人生至理。當時的團員有多少人聽得進去只有天曉得,倒是我,日後只要生氣的時候,也總會在腦海中浮現「鳥人」的開朗笑容。

  「別氣了啦!」他一定會這樣說道。「這一氣,不就又要少掉幾分鐘的快樂了嗎?」

  對於這樣的人生態度,你的感覺又是如何呢?想想果然也沒有錯的,看見這篇文章的你,可以想想如果從此以後,你過的日子每一秒都是快樂日子的話,也不過是數十寒暑。

  而這數十寒暑的快樂日子,只要你氣一秒鐘,不快樂一秒鐘,也就貨真價實地少掉了一秒鐘。

  虧本不虧本,這筆生意的盈虧,想來也只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吧?

【相關文章】 
 冰河公園的鳥人哲學 (上)
 冰河公園的鳥人哲學 (下)

本文摘錄自「大自然洗滌心靈」,蘇逸平著,水晶圖書出版

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網址: http://suyiping.writer.com.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suyiping/re-suyiping01030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