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櫻與楓的深省對話

作者:蘇逸平

  日本的千載名城京都以寺廟聞名於世,四月裡,京都的櫻花更是場絕美的自然盛宴。

  日本人對櫻花的癡戀想來是毋需我再贅言的了,除了在文學的領域中不時以「稍縱即近的燦爛芳華」自許之外,日本人對賞櫻一事的重視也是舉世聞名。每當賞櫻季節,公園中便會擠滿人潮,在飄落的櫻花瓣中對酒高歌,不醉不歸,所以,要說「賞櫻文化」可以代表日本人的精神也不為過。

  現在,我們再把鏡頭轉向四月初的美國西雅圖。在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校園中,也有一片花開時繁華似錦的櫻花,每年四月,這兒的櫻花怒放在綻藍的蒼穹之下,走在校園中,仰望上去是遮滿天空的花帳,地上則是滿滿的落櫻花瓣,走在這樣的場景之中,令人不禁油然產生童話的錯覺。

  在京都,賞櫻人還有另一種極富情趣的做法,在酒酣耳熱之際,高舉酒杯,讓飄落的櫻花花瓣落在酒中,一飲而盡,果真浪漫如詩,鮮明如畫。

  令人掃興的是,破壞這個畫面的,卻是一聲粗聲的暴喝。

  當時,我正帶著一個臺灣旅遊團體在京都遊玩,看見這樣的賞櫻畫面,正沈醉在繽紛的花海中時,卻冷不防被一旁賞櫻的日本人怒罵喝止。因為團員中,有人伸手摘了幾瓣櫻花。

  有沒有發現,不論是京都的櫻,還是西雅圖的櫻花,都是自然飄落在地上的,在日本,在美國,都沒有人會伸手將它摘下來。

  那群開口怒罵的日本人顯然微有酒意,喝罵著諸如「你們摘了花,別人還要看什麼?」的話,而幾名摘花的團員也嚇得呆住,手上拈著花瓣,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當然,整個浪漫的賞櫻之旅,就這樣打上了不愉快的印記回憶。

  回程中,幾位團員憤憤不平地將所有日本人臭罵一頓,但一旁的我卻忍不住想起另外一件事。

  聽說,在臺灣有一個地方叫做奧萬大,每年秋天山上的楓葉怒放似火,非常的美,遊客也非常的多,但是旅遊季節一開始,山上的楓葉很快就變得光光禿禿,原本美麗的楓葉,也許夾在遊客的書中,也許端詳片刻就棄諸於地……

  而這種現象的必然結果便是,後來的遊客便只能望著光禿的楓林歎息,然後敗興而返。

  京都的櫻,奧萬大的楓,還有臭罵「小日本莫名其妙」的叫罵聲……

  這樣的故事,忍不住讓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看過的一個專欄,專欄的名字便叫做「斜角」。

  「斜角」,指的是馬路上的轉角處,意思便是說,很多事情從這個角度看是一個模樣,從斜角的另一角度看去,卻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別種面貌。

  在京都發生的櫻花故事,傳回臺灣之後,你聽到的可能是這樣的版本。

  「那些死日本鬼子啊……哼哼!」說話的人也許會這樣告訴你。「有禮沒體,真是無禮到了極點,看見我們是外國人就欺負我們,大呼小叫,簡直是最無恥的民族了……」

  當然,聽了這種說法的你,除了義憤填膺之外,大概不會有別的反應了吧?於是那些日本人真正喊叫的原因,便流失在片面的敘述之中,「小日本欺負臺灣人」,也就成了一個廣為流傳的故事。

  也曾偶爾聽見這樣的婆媳間對話,「斜角」的效應,更是發揮得淋離盡至。

  有位婆婆就曾經這樣數落自己的媳婦。

  「說起我那媳婦啊!真是不像樣,成天只會把我家裡的東西帶回娘家,」說到這兒,還幽幽地歎了一口氣。「還是我自己的女兒好,總是把婆家的東西帶回來給我。」

  這個「不像樣」的媳婦,不也是人家家裡的寶貝女兒嗎?

  而自己的寶貝女兒,豈不也是人家心目中「不像樣」的媳婦嗎?

  因此,如果下次有機會聽見這樣的抱怨之言時,記得多聽聽另一個角度的聲音,否則平白無故,替古人擔憂,替佔便宜者傷心,豈不是白白浪費了你自己的豐富感情呢?

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網址: http://suyiping.writer.com.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suyiping/re-suyiping01032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