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火鳥 (上)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是一團火,熊熊燃燒…

  那幅影像,彷彿是火神以高速頻率鼓動長舌,與黑暗暢談人類無法理解的語言,相較於火舌的興緻昂然,黑暗則停滯於無交集的沉默。

  驀地,火團產生奇異的變化,像墨汁裡攪入朱紅油彩,形成無數圈暈紅,在廣袤黑暗中幻化為赤亮的渦流。接著,渦流開始剝落,斷裂的碎屑飄成千萬枚著火的羽毛,迴旋墜落地面。忽然,滿地光羽捲成匍伏的鳥形,光亮更強了。眩目的光源內,蹲踞的鳥輕緩舒展頸部,猛然睜眼,昂首長鳴;黑暗深邃,沁入心脾的嘶鳴震盪波詭雲譎,隱現百年的淒涼。是傳說中的火鳥嗎?

  火鳥深幽的眼眸攫獲我的身影,熟悉的軀體正竄動奇異火苗。一陣奪目光亮襲來,火鳥拍擊雙翼,飛向晦暗蒼穹,像一朵焚燒的蝴蝶蘭,更像一隻燃燒的孔雀,寧靜盤桓弋航。輪船駛過水面激起萬千水花,祂飛經的路徑則抖落滿地五彩繽紛的光羽。我走過去,準備拾起一枚原以為應該熾熱溫暖的翎火;但就在捧起翎羽的剎那,一股彷彿極地凍原的寒意卻讓我跌進了冰封萬年的無底深淵…

  被鬧鐘吵醒。掙扎爬起,摸黑解決叫囂得逼人神經錯亂的鬧鐘並扭開檯燈,一道刺眼的暈眩讓我的眼瞼反射性闔上,頓時,我又跌回幽晦的黑暗。藉由透過眼皮晃動的光熟悉照度,良久,我才張眼,多層紮套厚重的衣物,出門走向學校。北台灣的冬天很難過,尤其深夜外出。欺人的寒氣無孔不入地鑽咬骨肉,手上血液凝聚得發疼。十點多,大部份學生早窩藏於宿舍,碩、博士班研究生陸續離開研究室。四周陰森空蕩,相位雷達的低鳴貫穿校園,增添幾許怪異氛圍。碰見正要歸寢的同學,他問道:「採樣啊?」我微笑點頭。來到所館,幫忙將熱電偶、連續記錄器等設備丟上車,便向台灣最大的都市出發。

  學長開車如嗥鳴的龍,流線馳射,光弧逶迤。

  這段北上的高速公路恰巧穿越工業區,區內工廠的煙囪、反應槽、貯存槽槽體閃爍萬盞燈火,顯示此處能量密度極高。忽然,遠處大型豎管頂端一團耀眼的火攫獲視線餘光,飄舞的影像彷彿是適才夢境中著火的飛禽!

  「火鳥」一直是世界各民族上古神話重要的元素之一。

  古埃及神話,就有「火鳳凰」(Phoenix)的傳說。據聞,每隔五百年,神鳥自知死期將臨,就收集大量野肉桂、甘松穗子,引火燃燒,在飆竄烈火及裊繞濃煙裡結束生命,並由死寂的灰燼中誕生更加絢爛的新鳥。然後,新生的幼鳥把父鳥的屍灰啣往埃及某古城,置於太陽神壇,完成一次浴火再生的莊嚴儀式。

  流傳於古印度大陸的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裡,幫助詩中主人翁羅摩(Rama)王子的大鵬鳥英雄加達優斯(Jatayus)遭惡魔殺害後,王子火葬其遺體,祈求其靈魂純化而昇入天堂。這段火葬鳥形英雄的情節也隱含火鳥因子。

  中國雲南地區白族的民間傳說<鳥吊山>,敘述一對反抗土司逼婚的夫婦,雙雙上吊自殺後,土司用火燬壞兩人的屍體;可是,卻由火燄中誕生一對金鳳凰,飛向天邊。這又是火鳥傳說的另類展現。

  此外,中國古籍<易經>曾描繪「鳥焚其巢」的情節,古印度佛教神話也有大鵬金翅鳥迦樓羅(Garuda)被飢火燒死的描述…許多上古文明遺傳的密碼,皆透露了「火鳥」的吉光片羽。

  火鳥,就如同一隻翩飛的精靈,活躍於史前的蠻荒部落,活躍於上古的城邦之間;將文明的火種散播於人類的群聚,點燃文明的火花;甚至,飛騰在死生的幽冥地域,並潛入人類的夢境,化為一股生生不息的動力。

  車輪飛轉,將我和我的思緒帶到火車站附近。停車後,把感應溫度的熱電偶架設於車頂,並將訊號線連接記錄器;我們這輛車走南線,博士班學長的車走北線,採分頭進擊的方式解剖臺北市的冬季溫度分佈。

  車子一路行駛,連續記錄器就不斷捕捉溫度數據。在昏暗的車廂燈下,我吃力地將預設的道路座標標定給開車的學長,另一位學長則負責數據整理。

  車子穿梭於疊床架屋的老舊社區,雖已經十二點,艋舺仍浸淫在濃得化不開的燈紅酒綠,街景金碧輝煌,遊人酣暢喧囂,麵食、碳烤等各類攤位揚昇滾滾油煙湯霧,或是雀躍辛辣的火舌;這時,溫度記錄就像股市投資人引首翹盼的曲線,在我低聲驚呼中屢創新高。

  很早以前人類就有用火記錄。考古學家發現,中國地區的原始人種北京人已知道藉石塊撞擊所爆迸的火花升火。人類進化史上,用火,更是件劃時代大事,其宣示人類已脫離饑啖獸肉、渴飲禽血的動物殘餘型態。隨後,漫長進化史中,人類生活就幾乎離不開火了。人們用火炙烤獵獲的禽獸,用火滾沸鱗貝鮮汁;用火烘暖新醅佳釀,與好友夜話天南地北;用火熔鑄金屬器具,用以饋贈戰士或用以割裂敵人咽喉…猛烈火光中,人們得到胃囊的脹飽感,舒發積壓內心的情緒,達成盤算已久的目的,更滿足了追求文明的慾望。

  然而,一幕幕火光之間的戲法在人們眼眸上演的同時,物體的本質也發生肉眼無法察覺的變幻。碳水化合物燃燒後釋出的燻煙粒子和二氧化碳,就像海底火山口喘冒的氣泡,一連串飄出器皿屋舍,紛飛至田野、森林、高山、海洋;被記錄成<木馬屠城記>裡慘烈悲壯的焚城場面,被繪成<清明上河圖>內恬淡溫馨的炊煙街景,被譜成<一八一二序曲>中激昂的炮火嘶吼;甚至,依附著運行於全球的大氣環流輾轉流浪到南極上空,降落在凝浮於南極海億萬年之久的冰山表面,下雪之後,便將科學家、詩人、畫家、音樂家作成不同詮釋的相同物質封印於晶盈剔透卻永不見天日的雪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