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荒野不荒,土地有情:品讀瑞克•巴斯的「天空,星星,荒野」(下)

作者:林益仁

  不僅如此,巴斯在本書中對於近代環境主義中一直爭執不休的「自然是什麼?」的問題,提出相當多元的詮釋,即自然是:殘酷、不羈與母性。這三組主題看起來並不怎麼和諧,但卻組成一幅極具張力以及想像力的自然圖像。從歷史上來看,科學的任何努力就是不斷地嘗試要將自然的圖像固定下來,自然是精準無心的機器、物物相關的生命網、狂野不拘的伊甸樂園、亦或是慈愛的母親懷抱?可惜的是,從來沒有一個偉大的科學家曾經準確地告訴我們自然是什麼?事實上自然就像一面鏡子,反射出人性種種的良善與邪惡,它不但激發文學家無窮的想像空間,同時也讓許多社會改造者找到關鍵的參考點,這些都可從當代的環境運動中找到許多例證!人類需要自然的滋潤,但是絕對不只為了某種單一的理由。巴斯在他豐富的文學表達中,充分地闡明了這個觀點。

  閱讀這本書,另外一個有趣的經驗是景象感極為強烈。透過鮮活的文字描寫的幫助,有時感覺自己像是跟著崔普在雪地蹣跚前行,而有時卻是與威力斯乘坐著飛機在雲端俯瞰大地。文字的視覺衝擊不知如何讓我回想到多年前,勞伯瑞福所導演的「大河戀」這部電影的某些場景,片末老教授獨自回到了充滿記憶的鱒魚之河,面對著餘暉舞動著他的釣竿,飄揚的釣絲、群山、鱒魚、父親、弟弟、以及種種的自然與人生的回憶歷歷在目,一幅多麼令人震撼且人與自然水乳交融的情景!巧合的是,本書作者巴斯目前所居住雄偉秀麗的蒙大拿州,正是「大河戀」的故事場景所在!自然的魅力竟然如此之大,讓人有感而發地發出歌頌之聲!

  在書末的部份,作者寫到了故事的主人翁跟弟弟歐瑪小時的惡作劇:在蠍子身上放光。然後他們便隨著這些背上亮晶晶的蠍子在黝黑的夜色踏循著河石前進,一直到最後一片黑暗死寂為止!發光的蠍子承載著許多人生的回憶,然而不管如何這些終將隨風而逝!自然永遠有探索不完的秘密,巴斯三篇故事的深意恐怕也不僅止於此!(1999.1.12 )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