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樹的殿堂,心的歸鄉

作者:林益仁

  在國際版的中央日報第六版,無意中看到一張似曾相似的照片,對照了旁邊的文字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東海的相思樹林風波再起。這種抗議的主題,出現在一貫報導台灣鄉野奇聞的第六版,的確是相當新鮮的事。但是仔細一看,照片裡赫然是東海生物系館入口的一排約有兩層樓高,長得很像聖誕樹的台灣肖楠。相思樹跟台灣肖楠,一看就知道是不同的種類,連不是生物系的學生也不可能誤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事情主要有兩件,都跟樹有關係:第一,是生物系學會抗議校工任意砍掉台灣肖楠枝幹去做聖誕節的裝飾;其次,是校方欲砍伐相思樹林,作為開闢停車場之用。從報紙得悉,前者涉及生物系的生態保育認知,因為台灣肖楠是保育類的珍貴植物;後者則牽扯到校園整體規畫的種種問題,校園人口眾多,停車無處的困境難解。憑良心講,對一個畢業超過十年,且又羈留海外正為論文奮鬥的我而言,真是愛莫能助!但是這整個事件卻讓我在餐桌前獨自沈思許久,內心浮現的則是環繞在東海樹木背後的陳舊往事!

  看到生物系館照片時,那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確實是來自對台灣肖楠的印象。在有限的印象裡,我到東海時它們還都只是及肩,想不到恍惚之間已有兩個樓層之高!雖然在這段期間,我偶而會回到母系探望師友,但是匆匆來去,卻未注意到它們昂然地成長。一直到人在海外,看到這張親切的照片才發現歲月已在急促的生活步調下不經意地流逝。過去在求學的過程中,除了上課,我自認不是生物系館的常客。但是不知何故,只要有機會進到那個三合院似的空間裡,那種家的感覺卻總是濃的化不開來!我已如此,更不要說在我那個年代那些終日以系館為家的同學們,還有悉心照顧系館四周環境的師長。這次,校工處理肖楠之不當,不只觸犯了生態學的保育觀念,更重要的我想是對一棵棵樹身上所飽含的感情與記憶的蔑視。為了聖誕狂歡的世俗裝扮所砍落下的肖楠枝幹,真正傷害到的是更隱微的生物系師生的集體認同。同樣的情形,在一片砍伐相思樹林的聲浪中,看到校方一副「要樹,再種就有!」的心態,幾乎也是無視於相思樹林對東海學生的重要性。相思小徑上情侶的濃情蜜意不說,在夏天的午後走進相思樹林,忍受著奧熱與小黑蚊的叮咬,勇敢地進行蜥蜴族群調查,最後失笑地看著可憐的蜥蜴腹部到處記號的窘境,早已是生物系學生的共同記憶。 

  東海是樹的殿堂,我對東海校園內樹的第一印象:不是肖楠,也不是相思樹,而是鳳凰木。這得回溯到十幾年前我的成功嶺大專新生集訓的行軍之旅,目的地是東海大學。我的記憶停留在口乾舌躁的行軍終點,當疲憊的隊伍從校門邁進的那一剎那:眼前看去約農路兩旁綠蔭成片的鳳凰木,紅紅的花朵從綠色的葉叢中探出頭來,偶而還可以看到幾點金色的陽光閃爍在蓊鬱的樹冠之中,真是美極,也涼極了!當時的我,一個十、七八歲的年輕小伙子就這樣陶醉在樹的擁抱中,更因此輕易地放棄了重考的心願,而在東海一待就是六年!走在東海,真是無處沒有樹。男生宿舍外常常有白頭翁婉轉歌唱的尤加利;茂榜廳旁開著粉紅色花的羊蹄甲;文理大道兩旁如今幾已合攏,擋住路的盡頭視線裡黃色凸兀建築的大榕樹;還有從東海教堂走到女生宿舍所經過的小溝旁的垂柳。雖然,在大一的勞作時,也曾經因為清掃鳳凰木落葉與輾爛變形的花朵心發咒罵,但是在蕭瑟的冬天裡走在草地上偶而撿拾到掉落的松果,卻也是在亞熱帶的台灣稍享北國滋味的特別時刻。點點滴滴有關樹的記事,其實背後累積的都是一層層人事的更迭與過去的回憶。

  這次的爭端焦點在樹,但事實上起因卻是在對樹木具有不同價值觀的人群之上。生物系館旁的台灣肖楠有聖誕裝飾的實用價值,但卻與它作為保育物種的科學認知有所違背,或甚至與生物系師生的集體認同有所衝突;另外,相思樹林或有水土保持的效果,但是卻跟蓋停車場的實際需要有所衝突。兩個樹的事件,底層的問題其實是價值的衝突,因此進一步引發了校園民主實踐的相關議題。到底誰有權決定校園內公共空間以及自然物的使用呢?長期以來,公共場所的樹木常常被認為是一種財產而被當局擁有,在軍隊裡有些還甚至被編號保管。這可能是校工為何敢如此任意地便將台灣肖楠削下幾根枝幹的原因,或許他們真的自認為是保管人吧!問題在於,台灣肖楠不應該只是校方或生物系的一項財產!它可以因為是保育類珍貴植物的身份而產生另外一些價值。同時,它對我以及許多系友而言,更具有感情上以及記憶上無可取代的價值。台灣肖楠如此,相思樹也是一樣,這樣的例子在東海校園內到處可見。但是我們必須承認,價值的衝突也是最難妥協的。當台灣社會越趨民主化的同時,我們的校園急需開拓一種較為公開與公平的溝通模式來解決這些爭端。只有透過更清楚的價值理念辯論,才能增進彼此的瞭解,進而找到解決衝突的途徑。最後,我更誠心地盼望,那種從東海靈秀且自然的文化中所孕育出的「樹與人的生活經驗」,不應該輕易地就淹沒在數算肖楠的瀕危指數以及相思林土壤流失的科學考量之中。畢竟,生活的點滴記憶在我們與自然互動的過程中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東海這個地方。(1999.1.2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