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綠建築─人類迷思或永續願景?(二)

作者:李永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參、另類實作方式的發展

  除了將綠色及環境觀念加入傳統的環境規劃設計實作演練外,也有一些「邊陲」的方法存在,例如,在台灣一向廣受民間重視的「風水」(近年來西方社會也有愈來愈多人在從事風水的研究,Woolley, 1998),有些風水師本身是有執照的建築師或規劃技師,但大部份都不是。

  這些「另類」的顧問也是環境規劃設計運動的部份成員,而有些空間規劃及綠色建築的業主甚至期望他們所僱用的建築師、規劃技師、地景建築師、或室內設計師對風水要有些基本的認識,以便在規劃設計時能善加利用。尤其是對許多認為空間或建築物的健康議題是相當重要的人而言,風水往往被認為是設計健康建築物的一個相當有用的工具,但是風水和環境規劃設計並不等同,而且許多風水的概念並不見得對環境是友善的。

  雖然不少人重視風水,但從整個趨勢來看,風水似乎開始有點退流行,但我們更應該注意的是,老祖宗如何把這個極具神秘色彩的古老「藝術」轉化為環境規劃設計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探討這個問題引發了某些已被視為綠色設計中心思想的邏輯概念之有趣議題,我們必須追問的是,是否有足夠證據說明風水強化了環境規劃設計的實務演練,並且對處理目前的環境問題有所幫助?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有助於我們在面臨其他流行技術及信仰之挑戰時建立應有的應對態度。

肆、什麼是「風水」

  風水可以說是採納某些西方「新世代」(New Age)思想的一門東方哲學,風水起源於中國古老的占星學而和土占很有關係,它是「以虔誠的方法蓋房子」的藝術,也包含了建築及花園設計、選址、及配置的「氣」(流通能量)。

  遠在數千年前,中國古代的經書就已記載當時官府建築要看風水的說法:「太保朝于洛,卜宅,厥既得卜,則經營。」意思是說,太保的官到洛的地方,用卜卦看好了屋宅的位置,就開始著手興建。《禮記》也這樣記載:「大夫卜宅與葬日。」其含義是說,人死後由大夫看好墓穴和埋葬的時辰。

  由此可知,老祖宗對於「住宅」和「墳墓」的興建,都非常重視風水,到了漢朝就把看風水變成專門職業,稱之為「堪輿家」,對風水之事,也就稱之為「堪輿」之術。

  堪輿家(風水師)往往在東方社會中擁有很大的權力,而信仰者也往往願意支付大筆的諮詢費。我們不能說風水師全是騙子,但從風水的相關書籍可發現有誇大風水效益的「祭拜儀式」活動。風水設計的書籍中可以看到許多這些例子,譬如住宅的西方不要有缺陷,否則對家中子女及健康不利;西南方的突出物將會使屋內的男人變得懶散而女人變得較積極;從正面觀之,房子的形狀不能成為凸字形,這種家相易生大災;住宅不要建在死胡同的盡端,地勢形同死角,天災人禍連袂而至;而大部份的風水書籍都會提到如果辦公室的座位或大門能夠適當加以安排的話,將會使人升官發財、官運亨通。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