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山林拓荒外篇

作者:陳玉峰

  公元前490∼470年間,波斯大軍進攻希臘城邦,斯巴達提供陸軍、雅典派遣海軍,合作迎戰波斯,瓦解了波斯併吞希臘的野心。戰事結束後,斯巴達解散其陸軍,結果引發經濟蕭條與混亂;雅典則將海軍改制為商船隊,把雅典導引至海貿中心,贏得財富與文化薈萃,終而孕育了歐洲哲學的搖籃,為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哲士,提供了肥沃的子宮。

  歷史上舉凡戰爭之後如何處理軍隊,往往是該國安定與否的關鍵。國共內戰結束後,毛澤東自不可能信賴蔣氏嫡系降軍,「抗美援朝」的毒計一施,將這些部隊送往韓戰戰場,藉助美軍與南韓之手而屠殺,還派了兒子很恰巧的命喪戰場,以杜天下人悠悠之口。

  蔣介石軍系淪落台灣,受制於環境,兵老師疲之後,比較人道的設置退輔單位,戮力安排善後,不僅諸多事業單位應運而生,以國家資源,壟斷承包,更在各系統安插就業,例如1956年1月1日起,林產管理局奉命「永久性安置」國軍退除役士兵及榮民4,275人,但其中多有年事已高、體能衰弱者,又因不足60歲,無法送至榮民之家,因而創辦「國有林竹林保育」的輕鬆工作,先後共629人,歷經退休、死亡、改派等異動,至1988年4月,竹林保育榮民171人,另有繼承者31人,計202人,及至1992年尚存96人。

  事實上上述是微不足道的舉例,榮工處、森林開發處、榮總、榮民印刷廠…龐雜的事業單位才是核心所在,也形成台灣山區開闢的先鋒,系列橫貫公路犧牲諸多榮民,獲致表象偉大的工程成就,卻也埋鑄如921大地震之後,中橫的不可收拾,山地濫墾、違建、超限利用等等最艱困的開發、環境危機與災難,榮民的血淚斑斑,卻功過難論,然而,罕有人能夠透視台灣今日的天災地變,之與國共內戰的複雜時空相關。

  十餘年前筆者曾參觀榮民印刷廠的運作流程,發現明明有快速便捷的機械摺紙機不用,卻僱請一批工人人力操刀,探詢之下始知,此乃解決社會繁多問題的方式之一;先前我常穿梭在南橫埡口隧道兩端,617公尺長的陰寒、幽冥孔道中,常令人不寒而慄,後來口述歷史的訪談,才得知開闢隧道期間,曾因崩塌,掩埋許多榮民的冤魂在其內;而各地農林土地問題的訪調,到處碰得到此等歷史傷口仍然發炎中。

  千禧年春雨以降,中部山區的慘況難以言喻,而更大的危機仍然隨時可能爆發,此間常有媒體詢問原委,我必須從台灣地體先天條件與演化,解釋歷來完全不顧自然條件的開發政策,以及政策背景的歷史包袱,再談到理想中如何亡羊補牢的改革施政。然而,我也懷疑,以目前現實取向的社會價值觀,新內閣能有何等魄力與智能,解決五十餘年汗牛充棟的陳年舊債?何況台灣人最欠缺自然認知與生態常識,加上長年來的開發派學閥與其所培植的工技官僚,充斥近乎所有的農林機關,退輔會轄下的森林開發處,亦與之融合,新政府可有遠見,得以透視根本國病,痛下針砭興革?

  二十世紀末,榮民榮退或殆已完成其時代任務,發揮安置安定作用的退輔會,亦已因應時代變遷,配合BOT潮流漸次脫胎換骨,不幸的是,山林深處仍然停滯於舊時代的拓荒情結,夥同潰爛拓展中的土地病變,早已形成尾大不掉的世代負擔。台灣人民給了阿扁總統世紀改造的機會,行政內閣亦總該給台灣生界及世代一線生機。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yufeng/re-yufeng001226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