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國際環境日]

二氧化硫,隱藏在空氣中的酸性危機!

作者:Ivan (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SO2大多來自工業製程,隨著管制措施開始有減弱趨勢。(圖片來源:「酸雨的防止」)  二氧化硫(SO2)也是空氣污染物質,主要來源為工業石化燃料燃燒與燒煤,是一種不可燃的無色氣體,濃度高時嚐食會有辛辣感,屬於酸性物質,具腐蝕性,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目前SO2已經是跨國性的問題,以台灣而言,除了本身所製造的SO2以外,中國大陸是散播SO2影響我們的大宗呢!中國大陸近年來快速開發沿岸地區,工業及電廠增加迅速,大量石化燃燒產生的SO2,順著天氣系統的氣流走著走著就來到台灣!

  那什麼是酸雨呢?工業及電廠大量燃燒煤碳或重油,會排出許多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一旦遇上水氣就形成酸性物質,隨著雨、雪或霜降至地面,即是所謂的酸雨。一般人說酸雨對頭皮有影響,其實還沒有較具體的根據,所以別把你的禿頭全怪到酸雨身上,微酸的雨水可溶解土壤中的礦物質供植物攝取,在降酸雨較多的陽明山地區,花可開的漂亮的很。

  台灣的酸雨,一部份由我們的工業所產生,一部份則來自中國大陸越境長途傳輸,目前台灣西半部地區降雨已部份呈酸化現象,在南部及北部地區尤為嚴重,其酸鹼值在4.5-5.6 之間(您可以拿起你家洗髮精看看酸鹼值,看誰比較酸喔!)花東地區則較為良好。

  在台灣,SO2等傳統空氣污染物已有效改善,主要可歸因於環保署從1995年起,在採取行政管制之外,引進更積極的經濟誘因制度,運用經濟工具──徵收空氣污染防制費及減免、獎勵措施,並且加速推動多元污染管制對策,包括提昇油品品質、加強街道揚塵洗掃、加嚴排放標準與工廠評鑑,以及輔導改善、推廣低污染交通工具、推動保檢合一制度,還有依污染特性執行區域空氣品質改善專案等。然而,如同其他先進國家一樣,亦面臨O3等二次污染物的問題。因此,加強科學技術之研析與確認二次污染物反應機制,是未來空氣品質管理工作重點。

  短短篇幅似乎講不完該講的東西,大氣中的有機物質留著以後再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