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國際環境日]

眼睛刺痛咳嗽氣喘,「臭氧」惹的禍?

作者:Ivan (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生)

  提到臭氧(O3),很多人會聯想到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那是指大氣中的平流層內臭氧濃度最高的「臭氧層」在南極上方有了缺口,但這不是今天的主題,我們要談的是位於平流層下方的對流層內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臭氧。

  對流層內的臭氧,是一種由氮氧化物、反應性碳氫化合物受日光照射後產生的二次污染物,具強氧化力,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能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及肺部傷害,特別對小孩、老人、病人或戶外運動者有較大的影響,對於植物(包括農作物)也有不良的作用。

  那什麼是二次污染物呢?通常有毒氣體直接排放至大氣,是一次污染物,而二次污染物則是污染物在空氣中經過光化學反應而變質為新的污染物,包括光化學霧、光化學性高氧化物等。例如汽機車排放一氧化氮(NO),本來沒有立即危害,但經過光化學反應後會與氧結合而產生臭氧,對動植物造成影響。在夜間因無太陽,臭氧會與一氧化氮(NO)結合而產生二氧化氮(NO2),所以夜間臭氧量會降低。臭氧量最高值在白天10到14時居多,所以白天少在室外是沒錯的。你常覺得眼睛刺痛嗎?或許就是臭氧搞的鬼,快看看空氣污染指標中的臭氧量是否升高了,不要老怪電腦螢幕太刺眼喔!

  剛剛提到的NO2不會造成立即危害,但它為具刺激味道的赤褐色氣體,若有降雨的話,它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為亞硝酸及硝酸,參與光化學反應,吸收陽光後分解成一氧化氮及氧,在空氣中可氧化成硝酸鹽,亦是造成雨水酸化的原因之一。

  空氣中的一氧化氮(NO)及二氧化氮(NO2),皆屬於氮氧化物(NOx),其來源主要有化學工廠、汽機車之引擎廢氣、煤及油品之焚燒(此乃燃料中之 含氮物質燃燒所致)、閃電及高壓放電。什麼?閃電也會形成氮氧化物?是的,別忘了大氣圈約80%由氮組成,只要發生燃燒就會形成氮氧化物喔!

  這5天連續刊載5篇關於空氣污染的文章,如今要告一段落了。作者再次提醒大家,環保署網站提供「一般大氣之空氣污染指標時報表」,即時報導空氣品質,大家可以多加利用,不要浪費了國家辛苦為老百姓所做的事情喔,每個人若能像關心氣象一般關心污染問題,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健康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