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蘭嶼日記之二

作者:阿華仔

[放大]  昨晚十一點多,群騰call我,說有一個自然美學的觀念推廣基金會,他打算去看看;還有幫荒野的忙。前者在探討環境倫理,我覺得可以試試,而且我也有興趣,他們要組讀書會,這剛好也是我想跟那幾個鯨豚志工提的,可以就生態方面開空中讀書會,大家在奇摩設個家族,相互心得留言,也好有個彼此成長打氣的空間和機會…

  關於17-19日的研習:除了18日沒去,陪生病的珮華外。17日爬紅頭山,雖然很辛苦,但對耐力、體力是種挑戰,尤其在途中的溯溪、登山都須要技巧、細心及團隊的合作與相互扶持,其實這正是考驗人處事的能力與生活的智慧, 只有當情境簡化到最艱難刻苦的極限時,就會激發出「人」的潛力了,這難道不也是給孩子們磨練的好時機?!在險境中的行走是極需要相扶持,而非相互攻訐取笑的啊!比起那校園裡窮極無聊的瞎鬧人生,在山裡的活動起碼是深刻的。(當然紅頭山是太難了點,天池對六年級而言倒還不錯,說起若籌劃這個,我會比準備課堂教學還帶勁!)

  19日去浮潛,要是孩子們也有這種機會,那麼他們從小就會懂得去珍愛他們的家鄉,他們所處的環境。一個以家鄉瑰麗容貌為榮的雅美人,是最有尊嚴的。晚上,一輪明月高掛天空,四周襯著幾顆斑斕的星子,海面映照著一片銀白亮光,水面波光粼粼,那樣閃閃動人,人的心海也會跟著月色蕩漾起來。此時,若帶著學生去走走沙灘,或找找海龜,或看看潮間帶,或吟遊一首詩,或啥事也不做,就靜靜坐或躺臥著發呆,該是最美的一堂課吧? 我想今晚(19日)的月色,讓我想到『鯨背月色』那本書,我真的拿起萊卡往海面上看個過癮,雖然什麼鯨豚也沒發現,但心情卻很愉悅。(2000.6.2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