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尋找厝邊的好鄰居 (上)

作者:楊懿如
攝影:李鵬翔

  在我的記憶中,童年是由許多片片斷斷的影像構成,許多畫面都是和大自然有關,例如夏天半夜不睡覺,等著看自己費盡心思從土裡挖出來的蟬的幼蟲蛻變為成蟲;秋天清晨被吵雜的打榖機吵醒,睜眼即看到窗外一片金黃色的稻穗和忙著打榖的農民;冬天北部又濕又冷,連屋頂都長出高高的芒草;春天溪畔覆滿了層層的蕨類,大葉上還長著小葉,一片綠意盎然。

  不過,我最愛的卻是到水邊抓魚、抓蝦,還有抓青蛙,更因此練出徒手抓青蛙的絕技,但最沒想到的是,這竟然奠定了我未來唸博士學位的基礎。

  也許是受到童年生活裡充滿各種色彩和生物的影響,我很愛作夢,而且是做彩色的夢。俗語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像我這樣一個熱愛青蛙的青蛙博士,夢見青蛙其實一點也不稀奇,但若作預見未來的夢,便只能用「心誠則靈」來解釋了。而我,就曾經有過這樣和橙腹樹蛙心靈相繫的經驗。

橙腹樹蛙  橙腹樹蛙是1994年才發表的新種,大小約5-7公分,背部綠色,腹部橙紅色,好像切開一半的紅心蕃石榴,非常可愛。目前僅知道牠們零散分布在海拔200-1200公尺左右的原始闊葉林中,這也是台灣森林破壞最嚴重的地帶,所以橙腹樹蛙發現的記錄非常的少。

  橙腹樹蛙剛發表的時候,我一直很希望能有機會看看牠們。有一次我夢見自己到南部採集,看到的都是常見的綠色莫氏樹蛙,突然我在水池邊發現一個塑膠袋,撿起來一看,裡面居然有一隻橙腹樹蛙。因為牠肚子紅紅的,特徵非常明顯,於是我興奮得大叫起來,卻也因此從夢中驚醒過來。但夢境是如此的鮮明,始終讓我無法忘懷。

莫氏樹蛙  過了不久,有位植物系的學生拿了一些在墾丁南仁山拍的幻燈片請我鑑定,其中一張標示著莫氏樹蛙的幻燈片,青蛙拍得很小,背部綠色,體側沒有黑斑,但隱隱約約看似鑲有一條白線,很像橙腹樹蛙。不過當時我僅在夢裡見過橙腹樹蛙,而且南仁山地區也沒有發現橙腹樹蛙的記錄,所以我不敢確定。因此問他有沒有拍大一點的幻燈片,他說有但是拍得不好,我拿來一看,居然是一隻橙腹樹蛙裝在塑膠袋裡,紅紅的肚子和我在夢境中看到的幾乎一樣,我一時楞住,口中不禁喃喃自語:這是橙腹樹蛙!橙腹樹蛙!

  我當然不能光靠做夢指引找青蛙,但在野外尋蛙的過程中,卻常常有「夢裡尋牠千百回,驀然回首,蛙兒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總在不經意、快要放棄的時候,和牠們相見。(下周待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