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蝴蝶簡介-2004青斑蝶季特別報導]

飛過滄海的蝴蝶

編按:大家都知道候鳥每年會長途遷徙,其實蝴蝶也會,很不可思議吧?近年來,藉 由標放工作,已經證實青斑蝶會千里跨海遷徙,往來台灣與日本 之間,引起日台兩地學者高度關注。5月,正是數以萬計青斑蝶大量出現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時節;這些蝴蝶為何大量聚集在這裡,是值得關注的奇妙現象。本報從本週起推出青斑蝶季特別專欄,與大家分享青斑蝶以及其他斑蝶類長途遷徙的奧秘。

作者:詹家龍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

  「蝴蝶」在人類的眼光中是一群「飛不過滄海」的柔弱生命,但事實並非如此,有一類蝴蝶叫做「斑蝶」,牠們有著蝴蝶界獨樹一格的習性──像候鳥般每年隨著季節變換,過著南北遷移的生涯。

  最早進行斑蝶遷移生態研究的是加拿大動物學家Frederick Urquhart(1912-2002),1937年他開始嘗試標記方式,期望解開帝王斑蝶遷移之謎。1975年他終於接獲通報(來自Urquhart的研究同事Ken and Cathy Brugger),在墨西哥市近郊240公里處的Neovolcanic Plateau發現上百萬隻帝王斑蝶越冬地點,Urquhart及眾志工的辛苦終於有了回報。

往返台日兩地的青斑蝶

茂林魯凱義工標記的第1萬隻紫斑蝶。(攝影:詹家龍)  2000年6月19日,台灣大學昆蟲系昆蟲保育研究室研究生李信德,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頂為一隻青斑蝶標上「1032C NTU」的標記,12天後牠在日本九州鹿兒島揖宿郡被日人中峰浩司捕獲。緊接著在2001年11月25日,屏東科技大學學生許國聖與其友人林文信在台東縣達仁鄉與屏東縣獅子鄉交界的壽卡山區採集昆蟲時,捕捉到一隻來自日本大阪,左前翅標記有「IK」、左後翅標記有「SOA 118」的雄性青斑蝶,牠的飛行距離超過2000公里;青斑蝶再次用那讓人驚奇的遷移能力震撼世人。

  日本人針對青斑蝶進行20年的「標識再捕法」研究,他們發現青斑蝶會在每年春夏之際從沖繩群島往北遷移至日本的本州、四國、九州甚至北海道,秋天則會往南遷移。近年來找到的這幾筆青斑蝶往返台灣日本兩地的記錄,終於證實日本學界長期以來的臆測。

悠遊台灣南北的紫斑蝶

  「這是一個在1971年冬天的台灣,讓人全然意料之外的發現。」2003年6月,享譽國際的蝴蝶學者Dick Vane-Wright在大英博物館出版的《蝴蝶》一書,特別專文介紹在地球另一端──南台灣茂林上演的紫斑蝶大規模遷移越冬現象「紫蝶幽谷」。

  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自1937年開始進行標放工作,期間動員數萬義工,在1976年找到帝王斑蝶的越冬棲地。日本的青斑蝶遷移研究,近20年動員數千義工,前幾年證實牠們會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相較之下,台灣紫蝶幽谷的遷移生態研究來得晚許多。

茂林魯凱義工參與標記解說員訓練。(攝影:詹家龍)  4年前行政院農委會開始委託民間保育團體和茂林鄉魯凱族人進行紫蝶幽谷保育及研究,期盼解開紫斑蝶遷移之謎。4年期間動員全台各地至少300位義工近7000人次,在300多次標放工作過程中總共標記8萬多隻紫斑蝶。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乃於2003年開始,受農委會委託加入紫斑蝶標記工作。

  前3年的調查工作就好像大海撈針,儘管研究人員每天上山下海,始終無法獲得命運之神的眷顧,發現離開紫蝶谷散居台灣各地的紫斑蝶蹤影。2004年3月11日,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協會理事長莊水木整理蝴蝶園時,看到零星的紫斑蝶往北遷移,直覺認為牠們或許有可能是從茂林飛過來,撈了幾隻竟發現其中一隻被白色油漆筆標上「SS3」,隨即打電話給筆者進行查證,才知道牠是2003年11月30日由台灣大學保育社學生賴以博等人在茂林所標記的小紫斑蝶。

  有了這次突破,紫蝶幽谷的生態解謎露出曙光,未來將有更多義工參與斑蝶遷移生態調查工作。與其說斑蝶標記是一項研究工作,倒不如說更像是一場號召全民總動員關懷蝴蝶的社會運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