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為什麼沒有恐龍那麼大的昆蟲? (上)

作者:顧世紅
照片:梅永生

金龜子為完全變態類昆蟲,有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發育時期,此圖為幼蟲。  很多人也許曾有如下的疑惑,就是昆蟲模型可以好大好大哦!可是我們實際生活中所看到的活體昆蟲確是很小很小啊!這是為什麼呢?昆蟲是如何長大?牠們是不是可以長得像恐龍一樣大呢?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要從昆蟲的外表皮談起。一般高等動物從小到大生長量約為幾百甚至幾千倍,金龜子為完全變態類昆蟲,有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發育時期,此圖為蛹。由於其表皮也隨之長大,故不需要蛻皮。但昆蟲就不一樣了,由於昆蟲在幼蟲期,其頭部及胸部的一些表皮幾乎是完全幾丁質(或稱甲殼素或角質素)化,沒有進一步擴張的餘地,其他的表皮也由於伸展性有限,所以隨著幼蟲體內組織器官的生長,舊的表皮就越來越不適應其生長量增加的需求,而需更換新的、更大的表皮,以滿足體內組織器官的進一步生長,這就形成了幼蟲蛻皮的原因。

金龜子為完全變態類昆蟲,有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發育時期,此圖為成蟲。  幼蟲期的蛻皮次數因昆蟲種類的不同而異,但同一種類的昆蟲,其蛻皮次數是恆定的,大部分昆蟲為4~6次。一般而言,兩次蛻皮之間的時期,我們稱為齡期,以後每蛻皮一次增加一齡。例如從卵新孵化的幼蟲稱第一齡,第一次蛻皮後稱第二齡。經過許多次幼蟲蛻皮後,昆蟲就不能一直維持原有的狀態了,而必須進行體內組織的重大改組。這是因為幼蟲期是大量取食、增加生長量的時期,但牠們沒有交配繁殖後代的能力,為了使昆蟲能代代繁衍,子孫滿堂,幼蟲必須更改原有的形態,邁向成蟲的發育時期,這個由幼蟲向成蟲的轉變,一般稱為變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