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人是誰殺的?談法醫昆蟲學 (下)

作者:詹美鈴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照片:詹美鈴

圖5.隱翅蟲會取食屍體上其他昆蟲的卵和幼蟲。  至於死亡地點是否為第一現場,可藉由比較屍體上的蟲相和周遭的蟲相即可得知。例如由屍體上的昆蟲種類估計所得的死亡時間較長,而由下方的土中昆蟲種類估計出來時間較短,則表示屍體曾被移動過。若屍體是被發現在隱密環境中,則屍體上應不會有麗蠅種類出現,一旦發現有麗蠅種類,則表示屍體可能是由開放環境搬移至隱密環境中。因很多蠅類都具有棲所專一性,會喜歡在特定地方產卵,所以藉由判斷蒼蠅卵或幼蟲的種類,即可推知屍體的死亡地點。

  想不想成為訓練有素的法醫昆蟲學家? 你得至死亡現場進行下列記錄與採集︰(1)先觀察然後再記錄整個現場環境,注意屍體旁的整體棲所環境和植被,是向陽?背光?是森林?路邊?或密閉建築物? (2)記錄現場氣候資料,包括空氣、蛆群、地表和屍體下方土壤等的溫度。(3)記錄屍體的真正位置,包括方位、頭臉位置、與底表接觸部位及處於被光照或陰暗位置等。(4)記錄任何不自然情形,人為或腐食者造成的現象(傷口、火燒、覆蓋物、掩埋物、移動、肢解情形等)。(5)記錄與採集屍體上的昆蟲(包括卵、幼蟲、蛹、成蟲、蛹殼、幼蟲蛻、糞便)、數量、主要為害部位與寄生捕食情形等。(6)記錄屍體3∼6公尺範圍內飛行、休息或爬行的昆蟲活動情形。(7)在屍體移走後,進行屍體下方1公尺枯枝落葉或土壤的採集。(8)將多餘的卵、幼蟲和蛹進行飼養至成蟲期,除鑑定上較為容易外,同時也可得到昆蟲生活史資料,提供死亡時間的重要線索。

  目前在國內一些大學裡的昆蟲系、生物系均有學者進行法醫昆蟲學方面的研究,進行雙翅目種類之鑑定與生物學等研究,或利用雞或豬屍體作為試驗材料,調查不同時間受吸引而來的昆蟲種類與數量。另外,在國外也有很多網站,如 http://www.forensic-entomology.com/info.htmhttp://www.uio.no/~mostarke/forens_enthttp://web.missouri.edu/cafnr/entomology/ 等對於整個法醫昆蟲學的背景與相關知識均有介紹,有些機構還可協助鑑定在犯罪現場所發現的昆蟲種類,當然也包括不少膾炙人口的案例,本文中很多內容即參考以上網站著筆。有興趣的人不妨自己上網瞧瞧,保證會不虛此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