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生態]

山環水繞的台北盆地 (上)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台北盆地因為地質、地形、位置、氣候、及人文發展等各種因素綜合作用,可細分為數個各具特色的生態單位。讓我們先由台北盆地的山區開始談起吧!

【雪山山脈北部尾稜】本區主要為新店溪流域,及景美溪、北勢溪、南勢溪的集水區。雪山山脈北部尾稜 

  在台北盆地南方及東南方,橫亙著雪山山脈的北部尾稜。雪山山脈為東北、西南走向之山脈,最北延伸至東北角,向西南則延伸形成一道台北盆地南方及東南方的邊緣屏障。 

  雪山山脈北部尾稜主要為新店溪流域,即景美溪、北勢溪、南勢溪的集水區,最高處在烏來地區的南勢溪上游,海拔約2130公尺。

  這裡擁有與中央山脈大致相同的林帶﹙鐵杉林、檜木林、樟殼林和楠木林﹚,但因東北季風影響的結果,各林帶分布的海拔高度有明顯下降的趨勢。舉例來說,烏來山區的雲霧帶下降至1500公尺左右,而中央山脈的雲霧帶約在2000公尺左右。

東北角海岸

  雪山山脈北部尾稜最北延伸到東北角。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位在台灣島的東北部,北起瑞芳鎮南雅附近,南至頭城鎮北港口。

  去過東北角的人都知道,這兒整個的地形幾乎全是岩岸,而與海岸線平行的則是一條綿延不絕的山稜。面海山坡一般地勢陡峭緊逼海岸,河流又多河短流急,加上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量水汽,全年潮溼多雨。

  所以,地形與氣候的條件是促成東北角與眾不同的生態特色的主因,而最具特色的就是:岩岸生態、風衝矮林、沙丘林生態、溪口林、及以北部為分布中心的一些海岸生物。 

大屯火山區

  在台北盆地的北側是廣為人知的大屯火山區,它是由距今約280-35萬年前左右的火山噴發所形成。

  比起屬於雪山山脈尾稜的烏來山區而言,大屯火山區是較年輕的地區,因此推斷區內生物應是由南方的雪山山脈遷徙而來,才會有一些古老物種的存在。區內最高峰為海拔1120公尺的七星山,山區生態帶涵蓋了暖溫帶闊葉林及亞熱帶闊葉林,但由於較高海拔地區受風較大,也可看到涼溫帶的雲霧景觀,甚至山頂地區尚可見高山寒原景觀。

  大屯火山群峰之間目前已劃歸陽明山國家公園,但因過去受到嚴重的破壞,尤其清朝時期,漢人大規模開墾,甚至每年定期縱火淨山,山區原始森林破壞殆盡,故而「草山」之名不脛而走。雖然日據時,曾在草山全面造林,但所植樹種並非當地原生樹種,而當初土壤中殘留的原生林種子卻順勢萌發,因此區內目前雖有森林,但全為半人工半自然的次生環境,與森林原貌已大異其趣。尤其在主要較高的山頂地區,因受東北季風強大風壓的影響,至今始終停留在五節芒及矢竹的破壞地草原景觀。

【系列文章】
 山環水繞的台北盆地 (上)
 山環水繞的台北盆地 (中)
 山環水繞的台北盆地 (下)

本文摘錄自『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http://naturet.ngo.org.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nec/2001/topic-nec01020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