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生態]

烏來環境問題紀實 (上)

作者:黃泰華 (台大自然保育社)

烏來的環境問題

  烏來的環境問題其實是一連串相扣的難題,缺乏去處的週休二日遊客,駕著休旅車來到烏來、前往桶後、福山……

  於是,為了眾多遊客的安全,水溝加蓋、道路整修拓寬自然成為必要之惡?螢火蟲、青蛙要到哪裡找伴侶?!蛇彎彎過馬路,在急馳而過的車輪下慘死……

  道路帶來的期待是可以體會的,即將成立的馬告國家公園、道路帶來的人潮與錢潮,還有醫療教育等福利設施……

  然而,這種過於直接聯想的「發展」,是否會讓烏來崩山壞水,失去最佳的發展潛力,走上台灣大多數風景區衰敗的不歸路?

豐美的「烏來」

  烏來,是我們最愛進行自然觀察的地方。每次去烏來,不管是龜山、忠治、桶後、孝義、信賢還是福山的自然環境,其生態豐富之程度,常令我覺得,北區其他郊山,根本是沒得比。在烏來,不管是賞鳥、賞蟲、賞螢、賞蛙、健行或是什麼都不想,靜靜坐在林間、溪邊,都是最棒的自然體驗。

  豐美的生態,仰賴豐富的林相,渾然天成,加上天然溪溝及山壁、池塘的保存,這些生物棲地,都是很適合帶領民眾進行自然觀察的樣點,也是烏來鄉發展生態旅遊的最重要的資源。台灣再也沒有其他如此接近市區,生態又如此豐富的生物棲地了。然而,一旦失去這些棲地,再多的金錢與科技也換不回眼前正要蓬勃發展的生態旅遊資源。目前一些擁有天然溪溝、未架設路燈的路段,都是烏來賞蛙、賞螢的珍貴資產。

休閒旅遊的「商機」?「傷機」?

  這兩年來,我們觀察到一些環境問題,好比近年來休旅車、吉普車風行,許多車隊及露營愛好者,長驅直入烏來最美好的環境。有許多遊客行為不節制,造成了破壞。如沿著桶後溪開的桶後林道,三年前路況較差,遊客很少,後來林道易達性變高,每逢假日,進入其間的車輛不下數百,往往都在溪床上烤肉、露營,熊熊營火不斷燃燒,離開時則是留下一地垃圾及滿地灰燼和石灰粉。

  或者,吉普車隊在細緻平靜的溪床上壓來壓去,在野外開出許多原來沒有的路,使得桶後溪面貌在短短兩年內丕變,多出來的是垃圾和優氧化的溪水,失去的是生物的家及桶後溪谷平靜的氣氛。而且多數到此休閒的遊客,並未為烏來帶來商機,因為休旅車設備一應俱全,降低在當地消費的意願,而只帶來烏來生態資源的破壞。

  我們將上述長期觀察到的環境問題,以桶後溪及桶後林道為例子,歸納成幾點,並且向其管理單位烏來鄉公所及新竹林管處反應,特別感謝新竹林管處及烏來林務局,管理相關事宜的股長、課長、課員們,為了我們的投書,特地於6月5日從新竹趕到台北烏來林務局瞭解狀況,並且邀集了桶後林道的相關管理單位如台北縣政府、烏來鄉公所、河川管理局、警政單位等……前來參加座談會。

  他們給予我們極有誠意的回應,並且邀請我們到林務局做簡報,之後逐項討論我們投書的問題。他們在此事上所做的,已經遠超過是一般林業單位的職責了,真的是相當有心。雖然有些項目屬於較單純的管理問題,容易改善。但仍有許多項目,或因與會各單位有諸多現實考量,或因牽涉龐大,無法在會上給予承諾。而我們所能做的,便是浮現問題,繼續追蹤。 (2002/9/1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