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除了春天時百花紛開的燦爛,台灣其實四時都有不同的植物依著時令開花,四月時滿山油桐開著雪白的小花,油桐尚未落盡時,相思樹已開始頂著更細小的黃色小花,接著是白袍子,有著長長的花期,使得原本並不顯眼的樹,一時間也鮮亮了起來,再接著是台灣巒樹、山鹽青...。此外,住在台灣的植物們,為了適應台灣高山寒冷的生活、海邊酷熱又鹹濕的環境、中低海拔多變化的氣候,在一個小小的島山,同時有熱帶的氣候,又有寒帶的氣候,不得不發展出許多獨門絕活來適應台灣多變化的環境。

  我們特別邀請到許多長期投入在自然教育的專家們執筆,帶您一窺植物適應環境的奧祕。


New020304050607080910


金毛杜鵑的傘狀花叢,在陽光映照下顯得嬌豔無比。

金毛杜鵑

在蔚藍天空襯托下,「阿里山十大功勞」的鮮黃色花串與橘紅的新葉,顯得格外鮮豔。

阿里山十大功勞

台灣百合具有淡淡的香氣,讓人除了眼睛的讚嘆外,還有嗅覺的芳香。

台灣百合

「高山七葉一枝花」造型獨特,是造物主的巧妙傑作。

高山七葉一枝花

可愛的蔓荊小花,為寂涼的海濱帶來一點柔美的氣息。

蔓荊

雄穗花蛇菰

穗花蛇菰

在野外已極罕見的台灣野牡丹藤,開出串串淡粉紅色小花,點綴成花園般的繽紛燦爛,其層層輪生葉與串串花果的造型,是吸引目光的焦點。

台灣野牡丹藤

燈稱花灌木在早春的寒風中綻放滿樹的小白花,花兒小巧且大都隱藏在綠葉中,當陽光穿透時,白色花朵輝映著光芒,展現特殊的風采。

燈稱花

鐘萼木約7年才盛開花朵的新聞,以及其為台灣稀有種植物的身份,讓一些植物的愛好者非常嚮往它開花的情況。

鐘萼木

八角蓮特殊的解毒功效,使得野外的植株遭受到大量的摘取,至今要看到它的倩影還真要靠一些運氣了。

八角蓮

「好臭喔!是誰將臭魚丟在這裡?」蕺菜俗稱魚腥草,就是因為其植株有一股令人難聞的魚腥味而得名。

蕺菜

水晶蘭全身沒有葉綠素,不行光合作用,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這也是他呈現半透明水晶的原因喔。

水晶蘭

分布在貧乏的土地上的毛氈苔,將黏液偽裝成蜜露般來欺騙小蟲子上當,成為他的盤中飧。

毛氈苔

菩提樹的葉子葉脈明顯,葉尾細細長長的尖端有助於下雨時排水。

菩提樹

大葉桉厚實的樹皮神似我們吃的牛肉乾,在遇到森林火災的時候,反而能抵抗大火,保留生機。

大葉桉

「欒大花楸」是一種奇數羽狀複葉的台灣本地植物,因為首先在巒大山發現而得名。

欒大花楸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