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2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峰會品質低落 T-shirt交換建奇功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烏來]跳進桶後溪
環境新聞 [其  他]WSSD動態報導-峰會品質低落 T-shirt交換建奇功
[生態保育]巴西將設全球最大的雨林公園
[環境政策]南非警方抓人、放催淚瓦斯 世界永續高峰會蒙塵
[環境政策]美國布希總統提倡以伐木作火災管理手段
[全球變遷]歐盟的溫室氣體排放上升幅度加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2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小白鯨的一堂課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永續發展之路>預警原則:奈米科技的信仰論戰? (上)
活動訊息 [營隊] [活動]
本會訊息 公布8.27(二)「環境資訊電子報」有獎徵答得獎名單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自然生態-烏來]跳進桶後溪 --﹥

作者:陳柏豪 (台大自然保育社)

圖一:桶後溪發源於烘爐地,與阿玉溪合流後注入南勢溪。  桶後,近來成了網路RV車旅遊討論看板上的新寵兒,大家奔相走告,桶後多麼美麗。

  保育社可以愛桶後的溪水,RV車上載的爸爸媽媽和小朋友當然也可以愛桶後的溪水。

  然而,愛她的方式不同,是不是直接間接傷害了我們都愛的地方?!讓愛游泳的柏豪,帶我們潛入曾經美麗的桶後溪中,也讓我們一起想想,如何不傷害她……

[台灣新聞-其他]WSSD動態報導-峰會品質低落 T-shirt交換建奇功 --﹥

本報訊/鄭百評 (南非特派記者)

國民外交  由於美國總統布希決定不與會,會前已有不少人看壞這次高峰會的成效,而各項措施朝三暮四,更讓與會者無所適從。所有團體都對聯合國這次高峰會的混亂、無秩序感到不可思議。以TANGOs為例,雖然每位團員在出發前都已經申請到官方會議的出入證,但聯合國直到開幕前才緊急宣布,參加官方會議的代表必須每天排隊申請隔日的通行證,而且每天只發出1000張通行證,這項新政策引來來自全球3500個團體3萬多名來自代表的嚴重抗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李永展在與聯合國工作人員溝通時,竟然還遭到警方的推擠。一名來自索馬利亞的女性代表表示,她的國家很窮,好不容易才湊到錢派她一個人來,如果她不能進會場,就會對不起索馬利亞所有的NGO,因此她將採取法律行動,要求聯合國賠償代表們的損失。TANGOs的伙伴頭一個就表示支持的態度,並積極響應連署,希望聯合國能有正面回應。

  原本主辦單位預估這次國際會議將湧進6萬名訪客,但實際上只吸引了約3萬名代表。Tango成員中,主婦聯盟展出在台灣推動廢油肥皂、有機堆肥的成果,現場並播放台灣婦運相關影帶,吸引不少目光,當地民眾尤其對廢油肥皂特別有興趣...西藏生態保育團體也特別到攤位上拜訪,還有保加利亞的媒體與CNN前來採訪。此外,TANGOs推出的T-shirt交換活動更受到熱烈迴響,在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兩天下來,攤位上已掛滿各式T-shirt。

[生態保育]巴西將設全球最大的雨林公園 --﹥

  巴西,巴西利亞,2002-08-22 (ENS)- 巴西總統卡多索今天宣布,巴西正著手設立全世界最大的雨林國家公園,作為該國對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的獻禮。這座「圖穆卡馬科山脈國家公園」,地處巴西鄰接法屬蓋亞那的邊境地帶,佔地940萬英畝,為稀有的美洲豹、菱紋鷹以及靈長類動物棲息之地。

[環境政策]南非警方抓人、放催淚瓦斯 世界永續高峰會蒙塵 --﹥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8-22 (ENS)- 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背後暗藏的衝突正逐漸浮上台面,甚至在本月26日開幕前,首波衝突跡象即已開始在南非約翰尼斯堡上演。114名前自由鬥士昨天宣稱,他們原本計畫在本週前往國會外進行示威抗議,但警方在他們行進途中展開逮捕行動,並在囚禁期間對他們施放催淚瓦斯。

[環境政策]美國布希總統提倡以伐木作火災管理手段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22 (ENS)- 美國本季破紀錄的森林火災發生次數,恐怕讓布希政府一項擴大公有地商業伐木許可的新計畫有了更強力的政治後盾。布希總統在今天宣布一項提案,擬放寬森林疏伐計畫相關的環境法規限制;此案名義上以預防火災為由,實則欲將該森林上千株的巨木予以砍除。

[全球變遷]歐盟的溫室氣體排放上升幅度加快 --﹥

  德國,柏林,2002-08-22 (ENS)- 根據德國經濟研究機構(DIW)發布的新資料顯示,歐盟國家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01年上升了0.75%。去年的上升幅度較1999年與2000年為高,同時,15個歐盟國家的二氧化碳含量僅上升了0.5%。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8 --﹥

  • [全球變遷]我均溫升幅較全世界高5成。中央研究院研究指出,過去100年,台灣平均氣溫上升1.2度,比全世界平均增加的0.8度高了5成。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和平電力公司下週商轉 將成台泥企業集團金雞母。台灣水泥公司斥資八百億元開發的花蓮和平水泥專業區、和平電力公司及和平港公司三合一開發計劃,將在今年底全面完工啟動,其中和平電力公司預計下週全面商轉,將彌補北台灣電力不足缺口。台泥企業集團預估該電廠將成旗下最賺錢的「金雞母」,今年可產生稅後純益九億元。 (花蓮 工商時報)

  • [生活環境]澳洲有意參與我鈾燃料天然氣採購案。經濟部長林義夫26日赴紐澳訪問,澳洲方面將與我國研商參與我國鈾燃料採購案,另大潭電廠天然氣採購案,澳洲也有意參與。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雲林台西有才寮大排傳出遭到不明污染。雲林縣台西鄉有才寮大排今天傳出遭到不明污染,大排內水面上浮著一層綠色物質。 (雲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宜高 我國首條環保高速路。北宜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已陸續完工,因其穿越水源區,這將是我國第一條將路面雨水收集處理才排放的環保高速公路。 (台北 聯 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東華大學在海生館設海洋學院擬明年招生。國立東華大學將在屏東縣車城鄉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設立「海洋學院」,如果順利,將從明年開始招生。 (花蓮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週末用電將改採半尖峰計費。台電公司已研擬調整國內週末電價結構。未來無論一般家庭、工商業用高壓及特高壓的綜合及電力用戶,只要是採取時間電價計費,週末都一律改為半尖峰用電。 (台北 工商時報)

  • [生活環境]公共工程規劃將引入人文藝術兼顧實用與美觀。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郭瑤琪指出,工程會完成「公共工程規劃設計服務廠商評選作業注意事項」草案,鼓勵重大公共工程的規劃設計,辦理公開競圖,並符合「地景與地貌改造運動」,使公共工程能兼顧實用與美觀,目前這項草案已送行政院,近期可望核定。 (台北 中 央社)

  • [環境政策]焚化爐代燒金紙 無人問津。台北縣政府開放縣內焚化爐給民眾「鬼月」燒金紙,由各鄉鎮市清潔隊代收,統一運往焚化爐焚燒,但全縣迄26日為止尚未有民眾提出申請。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8 --﹥

  • [生活環境]穿孔油船污染600米大海被罰1.4萬元。26日,南山海事處調查確定,前日導致南山一灣碼頭油污染的事故是由“海供油26”油船污油水艙船殼板鏽穿造成,事故責任26日下午被深圳海事局依法處以人民幣1.4萬元的罰款。 (深圳 廣州日報)

  • [生活環境]添加防腐劑、衛生條件差 兩成酸牛乳不合格。國家質檢局今年第二季度對酸牛乳產品(優酪乳)質量進行了國家監督抽查,在6城市抽查的39種酸牛乳中,合格率71.8%。造成產品質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生產環境衛生條件差;二是由於酸牛乳中含有活性乳酸菌,不易長期保存,為了延長產品的保存期,故意添加防腐劑;三是缺少必要的檢驗設備。 (北京 中新網)

  • [環境政策]城市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將實行 垃圾處理產業將向社會開放。中國國家計委、財政部、建設部、國家環保總局最近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實行城市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推行和完善城市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可以補償垃圾處理設施投資和營運費用的不足,實現設施建設和運行的良性循環;能夠體現“污染者付費”的原則,確立“環境消費”意識。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北京今冬用煤環保要求更嚴。北京市今冬用煤環保要求更加嚴格。日前在北京市煤炭行業協會,北京市環保局、北京市質量技術督局聯合召開的“北京市冬季供煤形勢報告會”上,北京市環保局表示,今年冬季企業必需嚴格使用含硫量0.5%以下的低硫優質煤,否則將受到嚴厲處罰。 (北京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世界遺產不是“搖錢樹”專家:不要過度開發。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環境與發展研究中心日前舉辦的研討會上,不少專家對一些地方申報和管理世界遺產產生的問題深表擔憂。據上海《文匯報》報道,中國的世界遺產數目增長迅速,目前已達28處,位居世界第三位。還有數十處遺產即將申報世界遺產。然在申報和管理中,將世界遺產視作旅游資源、一味挖掘其經濟價值的錯誤觀念和做法也相當普遍。 (上海 中新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2 --﹥

  • [生活環境]研究員發現可迅速消滅碳疽菌的酵素

  • [生活環境]協助各州政府對抗西尼羅病毒 聯邦將撥款400萬美元

  • [生活環境]協助預防疾病 將實施西非水質行動計畫

  • [環境政策]為國家海洋政策法案催生 阿拉斯加州長展開呼籲

  • [生態保育]保護托皮卡小銀魚(Topeka Shiner) 將設立重要棲地保護區

  • [生態保育]科學家將評估沙丘(Sandhills)軍事區內瀕危物種現況

  • [土地及水文]國會尚未通過流域整治款項 環保署先行邀集各界提案

  • [其他]娛樂用私有地若發生事故 地主負有限法律責任

[深度報導]小白鯨的一堂課 --﹥

作者:方力行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公開展示來自俄羅斯的嬌客-白鯨時,同等也發布了牠們同伴死亡的消息。這對我們這個早已習慣了報喜不報憂,擴張同情,掩蓋真象的社會,或許是難以忍受的衝擊。但是就一群整天與活體生物為伍的工作或研究人員而言,生離死別,就像日昇月落的節律,是必然的宿命,如何在享受生命的歡娛時,準備好面對死亡來臨時的憂傷,或許是我們更應該了解和學習的事。 

  活體生物在圈養、運輸的過程中有其固定的損失率,一般在媒體上看到某某生物遷移、飼養成功,是因為報導的只是最終結果,過程中的問題就略而不談了。這次海生館的白鯨展示,是唯一一次讓人從頭看到尾,功過無所遁形的案例。

[南非地球高峰會]<永續發展之路>預警原則:奈米科技的信仰論戰? (上) --﹥

作者:鄭先祐

  所謂奈米(nanometer),就如同公分或是公尺,只是個量度。至於「奈米科技」,這是個通稱,其包含的內容,可以是以奈米為計量單位的顯微或是處理技術,以及建構這些極微小物質的技術。

  奈米科技可能隱藏的災難危機,於國際上不僅已經是引起廣泛的討論,而且有些團體已經極力主張政府必要加強規範。

  總部設在加拿大溫尼伯市的ETC組織,全名是「生態平衡、侵蝕、科技轉型暨企業控管」的執行長穆尼,最近呼籲即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的第三屆地球永續發展高峰會的各國領袖,宣布暫停奈米物質的商業生產。他並寄望各國領袖建立一套透明化機制,藉以深入評估奈米科技隱含的社會、衛生、環境風險。

[營隊]黑皮衫大專青年自然生態體驗營 --﹥

  時 間:9月3-5日,共三天。
  地 點:萬丹、東港、林邊、新埤、來義、萬巒等鄉鎮
  對 象:屏東縣籍大專新鮮人(額滿為止)
  費 用:$1000元 
  主 辦: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08-7892674
      屏東縣黑皮衫大專青年工作隊
      E-mail: actkr@ms8.hinet.net

  首先,恭喜您終於熬出頭啦!埋首苦讀的一千多個日子終於可以擺脫啦!下了課不用再趕火車或趕六點的補習班;放假日也不用再天人交戰到底要不要出去玩。這一刻的您,是否有一股高興地想一飛沖天的衝動呢?榜單揭曉的那一刻,意味著您將開啟人生的另一階段。有大部分的您,可能從此要離開溫暖的家到異地求學。然而,在您離開屏東以前對於故鄉的一切有充分的瞭解嗎?不妨趁著最後的放假日跟我們出來走走吧!

[營隊]2002海洋種籽教師研習營-國中小學教師親近海洋研習方案 --﹥

  時 間:9月8日(日)
  地 點:黎明教養院 (花蓮市民權路2-2號)
  對 象:具教師資格者 (國中小教師為優先錄取)
  報 名:至9月2日截止
  主 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為推動生態關懷,本會今年度藉由各營隊活動將國中小生、大專青年、本會義工、老師列為不同年齡層的營隊訴求對象,希望藉實際探訪太平洋的經驗及生動的課程達到生態關懷理念,並秉持本會向來訴求藉由國中小學教師力量,將保護海洋生物及尊重海洋生物生存權的意識,普及至各中小學。

[活動]尋找台灣百合攝影展 --﹥

  時 間:7月1日-9月30日
  地 點:高雄縣桃源鄉梅山村44-5號
  主 辦:玉山國家公園梅山管理站
  聯絡人:印莉敏 電話: 07-6866181

  這個時候,正是山上台灣百合盛開的季節。

  準備了一陣子,上星期五、六分兩次將作品寄到玉山國家公園梅山管理站展覽;這一次準備了行走各地拍的照片、海報和果莢,還有相關的資料。歡迎大家暑假期間經過南橫時蒞臨指教,也請大家將這訊息傳出去給您的親朋好友。

  展覽會場放置一些相關的資料和故事,可以讓大家在休息時候同時也可以靜下心停佇於文字之間;旁邊的留言簿可以留下一些心得與感想來和大家分享與交流。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