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1.7
自然書寫

排雲山居手札

時常見到的花草,換個角度欣賞,竟有意想不到的美 
文字/攝影:韻璇
 

帳棚旁邊的石壁上,玉山懸鉤子、玉山筷子芥、一枝黃花零落生長著,太陽照射之下,玉山懸鉤子鮮紅的漿果,以飽滿多汁的姿態,引誘著酒紅朱雀的目光。我拿著放大鏡仔細欣賞高山野花小草的美,引來小松的好奇,我把放大鏡遞給他,只聽得他頻頻讚嘆微觀世界的美。他說,時常見到的花草,換個角度欣賞,竟有意想不到的美。

攝影賞析:

苦楝.溪底遙

文字/攝影:munch
 

溪底遙的柳丁

當小非告訴我,她喜歡工作站旁親手栽種的苦楝,我想,她離不開這個地方了。

有什麼東西比一棵樹,扎根土地更深的呢?當人開始懸念一棵扎根於土地的樹,就已開始將生命與土地作連結――那意謂著將是一場漫長的等待。

溪底遙寫下一個中寮災區的重建故事。

自然人文

~小魚狗的畫筆異想世界~ 專訪生態觀察達人李璟泓

作者:黃虹瑜
 

丹丹重獲自由了!丹丹快樂地展開雙翅,眼角落下欣喜的淚水,在細雨紛飛的關渡心溼地裡,揮別居留2年的木柵動物園。(李璟泓繪)

生物與環境間的交互作用,在台灣也正天天上演。因為人為的不當開發,山區植被嚴重破壞,植群少了,野生動物更難以生存;颱風來襲,土石流夾帶山裡的枯木,直衝入海,對鄰近海域的生態更是非常大的衝擊,珊瑚可能沒了,魚群也變少了。珊瑚對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平衡作用,可能遠超出人類的估計,冷媒的使用都可以讓大氣的臭氧層破個大洞,溫室效應與氣候變遷也產生惡性循環的效果。人類的活動改變環境的能力,我想應該是所有生物中最厲害的吧!

綠色影展

動物們精彩演出 北極生命生生不息

作者:溫于璇、小兔

麝香牛「白色大地」和我們一樣存在於地球上,它不是陸地,它不是海洋,確有著一樣的四季變化,有著一樣為了生存而努力的動物們,只是和我們不一樣的是:動物們努力生存的方式是呼應原始的自然氣候,而我們人的生活方式卻是漸漸的剝奪他們的白色大地。在短短的30年中,白色大地已漸漸地消失,消失面積幾乎是兩個法國這麼大,這情形非但沒有改善,反而還更加嚴重,因為全球暖化十分快速,而大家不願面對這個真相。

 

編輯報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故事的主角

 
自然書寫
攝影賞析
自然人文
綠色影展

編輯報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你的動物鄰居在家嗎?

豬事大集

熱門關鍵字
全球暖化 水資源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