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豬年特刊
2007.2.21

豬年吉祥話

給台灣山林的祝福與期望
山 攝影:懷特森 作者:吳迪瑞(特約作者)
已是隆冬時分,接到瑞祥來電要我在初春給臺灣山林一些祝福與期盼,我憶起前一些日子聆聽林務局高層談目前台灣林業當前的課題,就以這十個項目與主題來做一番討論。

對一個長年來關心山林保育的我而言,這些文字與敘述不啻是林業質量與典範的移轉。回想這一、二十年來,許多朋友力諫、抗爭,希望至少大型的開發能遠離山林,憨笨沈重的政府機器終究是拖動了它那沈重的腳步,蹣跚朝向可持續的未來動了起來。隨著窗外的晨光升起,初曦散發出無比的熱情,在寒冷的冬天溫暖了我瘦短冰枯的指頭,我在電腦螢幕前鍵入對2007丁亥年初春後的期盼。希望我還在被窩裡熟睡的孩子可以觀享福爾摩沙蒼翠的森林,更期盼從山林出發,能俯視一瞰阡陌田原,還有那湛藍自然的海岸。

文化豬

伊斯蘭人與豬
作者:蔣守銘
不吃豬肉的禁忌其實與伊斯蘭教徒所生存的環境有關 攝影: 懷特森食用豬肉的禁忌是《古蘭經》中明文規範的教義,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中東及北非等地區的許多人群都將豬肉視為禁忌,包括古代的腓尼基人、埃及人、巴比倫人、以及從古至今的以色列正統猶太教徒,《舊約聖經》申命記14:8及利未記11:7都記載了這樣的禁忌,即使感覺上他們與伊斯蘭在國際政治是如此的對立。由此可知豬肉禁忌不僅是宗教的規範,更是整個地區人們生活型態中共同的部份。

但是研究與文獻告訴我們,在更早的時候中東的許多地區都曾經成功的馴養過豬,包括位於現今約旦的耶利哥(Jericho)、伊拉克的雅莫(Jarmo)等新石器時代村落遺址中,都發現了豬的骨頭。更有考古學家解釋青銅器時代的中東村落遺址中發現的大量豬骨,認為可能是祭儀性質的豬隻宰殺。

豬言豬語

《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
「夏綠蒂的網」電影海報 作者:蕃茄

今天寒假最火的一部親子電影──「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改編自美國近代天才童話作家E.B.懷特(E.B.White,1899-1985)的同名作品。有趣的是,其中的關鍵角色「灰蜘蛛」夏綠蒂,顛覆一般蜘蛛的傳統印象,不再醜陋、陰險,不再是交配後會吃掉公蛛的八腳怪,牠溫柔、優雅、可信賴的形象,感覺更貼近「蜘蛛媽媽」。

溫情而智慧的夏綠蒂,發揮自己結網的本事,奇蹟似地解救小豬韋伯的性命,在協助小豬擺脫命運糾纏的同時,也提升了自己的生命境界,牠再也不是一隻只懂得設陷阱、捕蟲子的平凡蜘蛛了。

感言與紀事

付出而「重生」 生命從此不一樣

作者:曾彥蓉

彥蓉感言感謝您對TEIA的付出
在我們需要您的時候
  • 網站的改版
  • 生態工作假期
  • 資訊技術
  • 環境新聞採編
  • 行政支援

也恭喜您,因在TEIA的付出而「重生」
生命從此不一樣

Working•Holiday

 
 
編者的話
豬年吉祥話
文化豬
豬言豬語
感言與紀事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新聞
《撒種人》
月亮魔法下的養蚵與筏
熱門關鍵字
慢活 氣候變遷
訂閱•贊助
請您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