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3.16
本日焦點:

樂生院保留爭議 政院仍扮不沾鍋

蘇揆應仍持「不沾鍋」本色,堅稱樂生院問題權責在地方政府,中央無權干預。

 

自從北市捷運局公告徵收機廠土地,要求樂生療養院區內居民應於13日前搬遷,否則將執行強制搬遷後,青年樂生聯盟與各界人士數度陳情卻未能獲得溝通機會,而昨(15)日陳水扁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入圍者茶敘,與會者替樂生發聲,終於打破連日來運動者苦無陳情機會的局面。但蘇揆應仍持「不沾鍋」本色,堅稱樂生院問題權責在地方政府,中央無權干預。
本日焦點:

防制電子廢棄物危害 美科技大廠率先做回收

Dell成為美國電腦公司回收最力的龍頭(圖片來源:Dell)

 

電子廢棄物可謂科技冷酷擴張之下的危險副產品,今天電腦工業也興起一場對抗電子廢棄物的運動。
佔了美國個人電腦市場一半以上的惠普(HP)和戴爾(Dell)公司,開始使用對生態比較友善的成分,並在消費者丟棄產品時進行回收,因而逐漸贏得環保人士的讚譽。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圖說樂生院:90%──懶得面對的真相!

作者:Wenli (廢業青年部落格格主)

從3月8日第一次樂生官邸請願至今,看得出媒體封鎖樂生院的操作形式稍稍有些調整了:先前是不報導樂生院訴求的存在,現在是報導了訴求,卻又不深入探討訴求的內容,接下來應該就會進入暗示、明示樂生保存運動中有政治意圖的階段,最重要的訴求一樣會按照某些人的願望消失無蹤。

讀者投書

很多人認為「樂生不過是一般療養院幹嘛要保存?」

樂生院
作者:丸子(女工•張小丸部落格格主)

很多人認為「樂生不過是一般的療養院幹麻要保存?」,這也無法怪大家會這麼看待樂生,因為媒體真的很少報導樂生的全貌與歷史意義。如果我們用一般印象中的療養院去想像樂生的樣子與意義,那真是差很多很多。連我也是在真正走進樂生時,才驚嘆原來樂生是個像桃花源般的社區,原來樂生有這麼豐富的歷史資產。

行動參與:

一起捍衛樂生家園:理想的藝術節

樂在生活,跨界串連,樂生院需要你的實際行動。

發起團體:青年樂生聯盟

也許,你和我們一樣。

早就知道樂生有一群人為了自己的夢想在爭取奮鬥著,你可以在大大小小的活動中,看到他們的身影、聽見他們的歌聲。但是除了一種敬佩以及精神支持的心以外。從來沒想過真的來做些什麼。

但就從現在開始,你可以加入我們的串連行動。

3月17、18、24、25日一起來到樂生療養院。在這你可以用任何的方式說話。捍衛人性的尊嚴,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是否自己就是下一個被犧牲掉的。捍衛樂生,也等於是捍衛自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讀者投書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前瞻2007 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
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熱門關鍵字
BOT 道路開發
推薦評論
農地變住宅 台北赤蛙家園恐不保 (7)
樂生院民:為維護尊嚴拒絕搬遷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