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3.21
本日焦點:

BBC紀錄片引起爭議 全球暖化是大騙局?

全球暖化大騙局(圖片來源:google video)
作者:陳維婷(加州理工環境科學與工程博士生)


歐盟各國為了對抗全球暖化,積極討論起未來2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計畫,然而3月8日,英國廣播公司第4頻道(BBC Channel 4)播出了自製的紀錄片《全球暖化大騙局》(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以全然迥異於當前主流觀點的態度,討論全球暖化的相關議題。在長達1小時13分鐘的影片中,不斷提出「暖化現象並非人類活動所致」的說法,並訪問許多氣候學家,最後結論認為太陽活動才可能是近來暖化的主因,人類對氣候的影響微不足道。

該片播出之後引發諸多爭議與風波,英國幾家報紙社論均對此紀錄片的動機與呈現方式,提出質疑與憂心,一位受訪科學家更發函抗議受訪內容遭誤用扭曲,《全球暖化大騙局》製作人德肯(Martin Durkin)隨後則以「並無此事,片中對該科學家發言均正確呈現」回應外界批評。紀錄片並介紹科普作家凱德(Nigel Calder)與丹麥科學家史文斯馬克(Henrik Svensmark)於《冰冷的星辰》(The Chilling Stars)一書中提倡的理論,認為太陽活動及宇宙射線對地球氣候造成的影響,遠比人類活動顯著。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本會快訊:

本會急徵單面回收紙,歡迎捐贈,請洽楊小姐02-23021122。

 
熱門內容
西雅圖水岸公投結果出爐:不要隧道也不要新的高架橋!
圖說樂生院:90%──懶得面對的真相
熱門關鍵字
蘇花高 全球暖化
推薦評論
請讓死去的生靈換回慈悲保育的新生 (1)
誰能推翻BBC說法??若大眾認同他的說法~是不是對環境污染更有恃無恐?? (4)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