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3.30
本日焦點:

公投拒絕金礦公司 加拿大退出阿根廷採礦計畫

阿根廷拉里約哈山區富含金礦(圖片來源: San Luis Turismo)

 

加拿大巴立克金礦(Barrick Gold)公司3月初宣佈將放棄一項引發爭議的採金計畫,地點在阿根廷拉里約哈省的法瑪悌娜, 一個位於靜謐安地斯原住民聚落中的小鎮。在反對採礦業的副省長赫瑞拉(Luis Beder Herrera)主導議會表決通過禁止於該省使用氰化物露天採礦後,巴立克金礦隨即發表此放棄聲明。當禁令於23日上午投票通過,與會人士便遊行到礦場並將入口封起,要求巴立克移除設備,永久搬離。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文建會不敢擁抱樂生 樂生拆遷危機未解

樂生保留行動:理想的藝術節
作者:黃詩凱(苦勞網特約記者)

329青年節改不改名,都與新莊樂生療養院沒太大關係。但青年樂生聯盟同日策畫的歡樂擁抱活動,要求文建會指定樂生院為暫定古蹟以解樂生拆遷危機的訴求,並未直接成功。

換句話說,北縣府416拆遷期限,並未因蘇貞昌緩拆樂生二個月的說詞產生行政或法律的變化。青年樂生聯盟認為,危機未解,反而可能因政治人物的不可信賴,使樂生院保留運動,必須持續多方努力甚至擴大訴求層面。

讀者投書

搶救台灣千年阿塱壹古道10大理由

海岸林兩旁的自然植被砍除殆盡 (圖片來源: 朱玉璽)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一、環評不願面對的真相:謀殺墾丁國家公園(87年完成生態調查已十年變遷)

現有墾丁年650萬遊客毫無節制的遊憩壓力,道路系統棋盤式教錯的日夜切割,早已讓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資源危如累卵,如加上貫通後年495萬人次流量(交通部估計)將斬斷國家公園的生態廊道(崩潰的國家公園)十七種哺乳類動物已有七種可能已經區域滅絕:白面鼯鼠、穿山甲、水獺、黃鼠狼、麝香貓、石虎、台灣長鬃山羊(不如香港)。

三種瀕臨危險:食蟹獴、山羌、大赤鼯鼠(只在南仁湖北邊飛國家公園範圍零星記錄到,已不成族群),而現墾丁國家公園生態浩劫的本案,竟然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完全未評估此一重大的道路切割效應,可見當時環評之粗糙。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深度報導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綠建築漸成主流 市場規模上看20億美元
2006回顧:為國防 太平島原始林遭剷平
熱門關鍵字
觀光 國家公園
推薦評論
短線操作扼殺花東 文化人聯合呼籲停建蘇花高 (4)
蔡萬生憂心澎湖特有種章魚可能滅絕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退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