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4.3
本日焦點:

「人」的棲地管理:看生態概念用在德國永續社區

活潑多樣化的社區商業空間,南向屋頂採用大面積的太陽能光電板來產生再生能源,減少對於石化能源的依賴。

文字/攝影:謝統勝(英國雪菲爾大學建築系博士班候選人)


能源與環境的危機,讓許多國家興起一股所謂的綠建築設計與永續發展風潮,以試圖緩和日益惡化的地球環境。然而,大部分的成功案例還是侷限於建築尺度上,對於環境的貢獻緩不濟急。此時,綠建築行之有年也成效卓著的德國,卻已將永續議題向上提升至社區與都市尺度上了。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編者的話:

擴大我們「生物圈」的視野 閱見永續未來

作者:張文樺

「共同生活在一個環境的成員們相互平衡共生,而成員除了人還包含土壤、水與動植物…」閱讀到《沙郡年紀》書中的一句話,讓我豁然開朗,在大自然的環境中有我們,而我們從科技、建築、文學藝術,乃至不同飲食習慣、醫藥、工藝及文化的展現,樣樣皆受大自然的啟迪,有些甚至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自知,待人提醒時才感慨「只緣生在此山中」!

去年,生物多樣性專欄藉由江某之筆「森羅萬象許崢嶸」刻劃出先民生活與生物多樣性之關係,今年,我們以「『人』的棲地管理:看生態概念用在德國永續社區」為生物多樣性專欄揭開序幕,閱見作為綠建築先驅的德國,如何將人的集居社區回歸到生態界循環不息的概念──將綠建築提升至社區與都市尺度,友善我們的生活,也友善這個地球!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熱門內容
看好綠建築市場 加州建商投資永續生態村
綠色學苑:《沙郡年記》――李奧帕德的自然沈思
熱門關鍵字
綠建築 土地倫理
推薦評論
紫斑蝶生物廊道啟用 觀賞奇景約在清明前後 (3)
影境影響評估法的修正才是正途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退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