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5.14
本日焦點:

繼貓狗飼料後 美國魚飼料發現毒物污染

魚飼料(圖片來源:Fisheries and Oceans Canada)

 

美國聯邦食品安全局官員在8日表示,食用含三聚氰胺(melamine)污染的動物飼料的魚已經流入美國市場。這起魚飼料的污染是繼雞、豬和寵物飼料遭污染後另一起案例,而之前的污染事件,已造成美國數千隻貓狗死亡。

在企業出口遭污染的寵物食品原料,引發全球關注產品控管不足後,中國9日宣佈,將進行食品業大掃蕩。政府公告將檢查肥料、殺蟲劑、動物藥品與家畜飼料添加劑,同時也已對使用三聚氰胺這種化學品進行調查。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   欄

信息公開是環境管理的有效手段

攝影:Axel Kirch
作者:馬軍(北京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
編按:中國最近頒佈了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首次要求政府和企業公佈環境信息。馬軍籍此呼籲公眾利用這一規定來促進中國環境問題的解決。(「信息」即台灣所稱「資訊」)

在國務院4月25日頒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之後,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宣佈,《環境信息公開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將從2008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為中國第一部關於信息公開的部門規章,《辦法》對於滿足公眾的環境知情權有著里程碑式的意義,將為推動公眾參與到環境保護事業中提供重要的先決條件,對加強環保部門的依法行政也將是一個極大的促進。

行動參與

第二回理想的藝術節 希望•人權•未來

發起者:一群藝文界的新生代

樂生告急!

工程會修改後的方案
樂生院將被零碎切割
很多美麗的地方會因此消失
如大樹下 貞德舍 七星舍 竹雅舍 喜一舍 納骨塔........

請大家一起進入樂生院 再次捍衛樂生

理想的藝術節第二回

希望•人權•未來

活動日期:5月19、20、26、27

攤位報名:

在這則公告留言即完成報名
請註明 攤位名稱 參與日期 聯絡人 email 攤位內容簡述
自備陳列裝備、創意照明(院區只有壁電且配電不夠)
活動當日將會設服務請到服務台完成簽到與簽退動作
如有疑問請mail sp5751meline@gmail.com
0989017666 meline

讀者投書

集集堰與湖山水庫

作者:李根政(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環保署第六屆環境影響評估委員)

湖山水庫所涉及的水資源無盡需求,其實正是台灣這波大投資、大崩壞的前奏,筆者試以本文整合相關資訊,提醒執政當局懸崖勒馬。

水資源日益匱乏、污染嚴重,已導致全球十幾億人口的民生用水危機,衝擊全球經濟發展。更糟的是珍貴的水資源竟日益集中於少數人手中,使得社會更加不安,問題惡化,台灣專為特定大資本家而興建攔河堰、水庫者,首推雲林離島工業區─六輕。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行動參與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發現怪方蟹生態 鄭明修獲日本「生態學琵琶湖」獎
巴基斯坦記行:台灣遠洋漁業與海洋資源保育(上)
熱門關鍵字
外來種 道路開發
推薦評論
「人」的棲地管理:看生態概念用在德國永續社區 (2)
生態工作假期風 吹動社會服務第二春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