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5.17
本日焦點:

 淨化室內空氣污染 植物妙用多

美國太空總署曾發現,室內植物在24小時內可以排除87%的室內污染物。(圖片來源:環保署網站)

本報2007年6月16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據研究顯示,現代人每天約有80%至90%的時間待在室內,在關心戶外空氣污染之餘,室內的空氣品質更是不容忽視。室內空氣的主要污染源包括落塵、二氧化碳與有機揮發物質,如何減少室內污染源?環保署表示,除了加強通風、使用空氣清靜機之外,栽種室內植物是最自然又兼具美化功能的選擇。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I

單車瘋

長鬃山羊俱樂部

文字:張岱屏(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慶鍾(公共電視記者)

從前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小白兔,他們要比賽誰跑的比較快……
唉喲,拜託!這是老掉牙的故事了啦!
但這一次故事的主角,換成腳踏車和汽車,究竟誰會先到終點呢?

我們的島II

無言的山丘

果園雜草叢生

文字: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蔚藍的天空、充足的陽光,和帶有鹽份的濕熱海風,造就了枋山愛文的響亮名氣。屏東縣枋山鄉,是台灣愛文芒果的重要產地,單位元果樹密度最高,單位元產量也是居全台之冠。

我們的島III

戀上笨港灣

夕陽下的潮來潮往,記錄著他們的足跡與笑聲

文字: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一所海邊的小學、一位年輕的自然老師、一片靜謐的海灘、一段人與自然彼此守護的溫馨小故事,此刻,正在桃園新屋的海邊上演著,而這齣戲的名字,叫做「戀上笨港灣」。

行動參與

IDEA TAIWAN家族第一屆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

發起團體:社團法人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

社團法人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第一屆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觀禮

大會地點:新莊市中正路796號樂生院中山堂
大會時間:5月20日星期日下午2:00至4:30

5月 20日樂生院內熱鬧滾滾! 「樂生講堂」「理想藝術節」都要開辦!

我們誠摯邀請所有關心樂生院民的朋友都加入成為 IDEA TAIWAN 的會員,加入這個大家族。

讓官方知道:前面2個月台灣各地都在響應樂生保留運動。未來這股力量會持續茁壯不會消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行動參與

本會快訊

更正啟示:昨(16日)電子報深度報導:【海洋保育人物】鄭明修探索海洋「內太空」因編輯疏失漏植部分內容,特此更正並敬邀讀者再次點閱。

熱門內容
【海洋資源】漁業資源永續之道:捕什麼?怎麼捕?
歷百萬年成形 武界鐘乳石壁一夕鋸光
熱門關鍵字
工作假期 節約能源
推薦評論
美麗灣丟廢土 環盟聲請假處分 (1)
2006回顧特別追加:吉尼號擱淺 豆腐舺漁場岌岌可危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 :淨化室內空氣污染 植物妙用多 --﹥

本報2007年6月16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據研究顯示,現代人每天約有80%至90%的時間待在室內,在關心戶外空氣污染之餘,室內的空氣品質更是不容忽視。室內空氣的主要污染源包括落塵、二氧化碳與有機揮發物質,如何減少室內污染源?環保署表示,除了加強通風、使用空氣清靜機之外,栽種室內植物是最自然又兼具美化功能的選擇。

近年報導指出,置身於密閉建築內,室內的空氣污染易造成過敏、嗜睡、疲勞等生理不適症狀,甚至在某些密閉空間,空氣污染的程度可高達室外環境的100倍之多。家具、油漆、建築材料等所釋放出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影印機、電影放映燈等使用過程中產生的臭氧,及其他生物性污染物加劇了室內空氣污染,為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環保署呼籲,室內每9平方公尺的地板面積即應放置1棵至少6寸盆大小的植物,並將植物置於通風、有日照處,有助於維持室內空氣品質的最佳狀況。

植物具有淨化空氣的功能,同時也是一種最自然的方式。挪威學者在研究調查中顯示,擺設室內植物確實可以改善鼻、喉嚨、呼吸系統感染症狀,並且提高上班精神與效率,美國太空總署曾發現,室內植物在24小時內可以排除87%的室內污染物。

環保署表示,室內植物的擺放,需依其功能及特性配合自然條件,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例如:在通風不良的辦公室或教室,二氧化碳濃度常高於600 ppm,可選用非洲堇、馬拉巴栗、長壽花、盆菊等植物,對於落塵量較高之處,如鄰近馬路邊或建築工地附近的住家,可選非洲堇、鐵十字秋海棠、薜荔、大岩桐、盆菊與波士頓腎蕨等室內植物,但需定期清理葉片,以維持淨化效果。

環保署與臺灣大學合作,針對國內常用的50種室內植物,介紹其特性及栽種管理方式,印製成宣導手冊,民眾可上環保署網站下載參考。

 
台灣新聞  --﹥

重大建設卡在環評 台東縣議員不滿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南迴公路拓寬、富岡漁港闢建交通船專用碼頭等重大建設,中央已核定,然而環評未過,迄今未動工。縣議會15日縣政總質詢,縣議員張茂益、田石雄、賴嘉祥與施向青等人指出,台東經濟建設,不只南迴公路拓寬工程變來變去,富岡漁港交通碼頭闢建,知本劍湖山開發,都是卡在環評,現停滯不前;他們擔心深層海水模廠、深層海水產業園區開發,也是在「畫大餅」。

縣長鄺麗貞也說,政府長久來開發建設均「重西輕東」,當時環評可說是聊備一格,但現轉建設台東,卻以高標準環評規定來審核台東須要做環評的工程。結果,近幾年如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兩離島建設工程、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及富岡漁港交通碼頭的闢建相繼卡在環評上,這對台東不公平。她將全力修正有關限制台東發展的部分不合理的環評法規,其至在以民意為依歸下,不排除以激烈手段去爭取。

 

南美蟛蜞菊繁殖過量威脅本土植物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

外來種入侵,對台灣生態帶來威脅,生態專家最近發現,博愛特區的行道樹下全被一種點綴著可愛小黃花藤蔓般的綠色樹葉所覆蓋。乍看之下,綠化環境清新優雅,但實際上這種名叫「南美蟛蜞菊」的植物,可是許多台灣原生植物的勁敵,它又稱為「地錦花」或是「穿地龍莖」,會蔓延而且有強力覆蓋性,生命力超強,常讓本土的原生物種慢慢消失,因此又被列為世界百大惡草之一。

為了達到綠化、美觀的小果,還有許多外來的景觀植物,像是馬纓丹、銀合歡還有非洲鳳仙花等,被人們大量栽種,卻也容易忽視了它們對生態帶來的嚴重影響。為了保護台灣原生植物,農委會提醒各界,避免大量使用外來種植物造景,以免讓本土植物陷入絕境。

 

業者要求開放採砂 高縣長未同意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聯合報鳳山報導

國內砂石一再飆漲,縣府建設局近來已陸續接到8件申請野溪採砂案,縣長楊秋興昨天要求縣府相關人員要「挺得住誘惑」,絕對不可與業者有任何掛勾,否則「腦袋被提走了,還不知道怎麼回事」。

近來採砂業者已陸續向縣府建設局申請開放8條野溪供業者開採,而建設局局長朱正玨也都「代為決行」的批示「依法辦理」。據了解,採砂業者都「解讀」代表可以開採,因而蠢蠢欲動、已準備動工。但楊秋興15日在縣府主管會報中表示,他並未同意業者開採砂石,且建設局並不是採砂業務的主管機關,怎可同意業者「依法辦理」,朱正玨則說,他是依災害緊急搶救辦理疏濬的,並要求業者「依法辦理」。

 

0.06公厘 台灣塑膠袋世界第一厚

摘錄自2007年5月14日中央社報導

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SAE )主辦的「第十五屆全國大專校院超級環保車大賽」,日前在彰濱工業區舉行,南台科技大學團隊在30支隊伍中獲得5個獎項,成果豐碩,今天將成果呈獻給學校,並向全校師生展示。

 

海平面上升 台灣西部沿海恐遭海岸侵蝕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台灣西部包括嘉義縣沿海正面臨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以及海岸線嚴重受蝕、流失等危機,縣府指出,海平面上升後,直接受到衝擊的有海岸土地淹沒、海岸侵蝕及海岸線後退等,臨海村落面臨遷移及持續性的社會調適問題,根據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海平面上升1公尺,嘉義縣沿海地區淹沒土地可能多達52平方公里,面積接近嘉義市大。

以嘉義縣義竹、布袋和東石等3鄉鎮為例,因地層下陷造成既有水利設施功能喪失,海岸沙灘正日益退縮,外傘頂洲也有流失現象,且感潮線東移,多條主要區域排水都受到衝擊,以致加深治理易淹水地區的困難性。但限於地方政府有限的人力與財力根本無力解決,嘉義縣府建請中央制定完善的海岸保護計畫,以確保國土。

鎮瀾宮推環保金紙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廟會活動中燒金紙常造成黑煙及汙染等問題,大甲鎮瀾宮15日起推出以竹纖維製造的環保金紙,沒有金鉑紙、易燃又少黑煙,減少空氣與環境汙染;廟方即日起放置於廟內,供信眾自由取用。並派員與周圍金紙攤販協調,期望能夠改銷售環保金紙,否則拒絕放入金爐內焚燒。

副董事長鄭銘坤說,為達到環保敬神的目的,從6月1日起信眾使用環保金紙,可直接拋入廟前金爐焚燒;若非環保金紙,仍集中運送到大安鄉廟方所建金爐焚燒。

 

業者假造狗血統 保育團體跳腳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狗血統證明書濫發情況日益嚴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揭發台灣各大犬協不看狗、不查證,只要交錢,就可以拿到血統書的怪現象。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表示,農委會公布的合法登記寵物業者,全台共有1289家,但這只是全台寵物繁殖買賣業者的10分之1而已。他們保守估計,犬業團體造假開立血統書,每年獲利高達5、6千萬元,而血統書濫發,可能造成狗狗近親亂倫,生下患有臗關節發育不良症的小狗,違反動物保護原則。導致不知情的消費者買了病變的小狗後,無法飼養,讓寵物變成流浪犬,嚴重違反動物保護的概念。陳玉敏也呼籲立法院應立法加強規範寵物繁殖買賣,建立商業倫理。

 

蘭嶼飛魚大戰 何時方休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中廣新聞台東報導

一年一度的飛魚季到了,屏東縣和蘭嶼兩地漁民的飛魚大戰也跟著再度上演,紛爭的起因主要是雙方對飛魚的認知不同,在蘭嶼達悟族人心中,捕撈飛魚早已經延伸為一種文化,對飛魚資源的取用相當節制,至今仍維持著不濫捕、不浪費習慣。但是屏東縣恆春和東港地區的漁民卻認為飛魚屬洄游魚,老天賜給的大好資源為何不能好好利用,經常一天下來就有好幾千斤甚至上萬斤收穫。

台東縣府為了平息紛爭,前年9月通令除了每年3月至6月可捕撈飛魚外,捕飛魚的船也不能超過十噸,更不能用流刺網捕撈。但是此舉仍然無法平息兩地的飛魚大戰。甚至還因為外地漁民的刻意挑釁,引發達悟人更多的不滿,八一大隊長李昌龍也指出,面對大小的衝突不斷,漁業主管機關確實有修法的必要。

 
國際新聞  --﹥

布希政府首度通過溫室氣體相關法規

摘譯自2007年5月14日美國,華盛頓特區ENS報導

美國總統在白宮宣布他的溫室氣體政策(照片來源:The White House)美國布希總統自2001年上任以來,一直反對溫室氣體法規的通過,而14日首度簽訂一項行政命令給4個聯邦單位,要求發展法規條例,限制新的移動污染源釋放溫室氣體。

布希指示環保署、交通部、能源部及農業部共同努力,「保護環境,運用可靠的科學與成本效益分析,在兼顧公共安全與經濟成長之下,研擬管制機動車輛、非道路車輛與機具所釋放的溫室氣體。」

布希的新政策是依據美國最高法院4月2日針對麻州控告環保署案的裁定。在該案中,麻州控告聯邦政府拒絕管制車輛所釋放的溫室氣體,已違反空氣清淨法的規定。

布希已經送交國會提案,將以二個步驟達成目標。第一:2017年以前要求生產350億加侖的再生能源、或其他替代性能源的強制燃料標準。布希表示:「這是目前目標的5倍。」第二:增加小貨車和汽車的能源使用效率。

然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國會山莊發表聲明表示:「布希總統明顯地在任期屆滿之前,根本不想滿足我們的能源需求,因為這項行政命令對促進能源獨立一點幫助都沒有。此外,這無疑是讓環保署陷於無窮盡的部會折衝協調,因此,很確定將不會有任何行具體執行方案來管理車輛的溫室氣體釋放。」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美國核武廠廢料 流入一般掩埋場

摘譯自2007年5月14日ENS美國,馬里蘭州,塔科馬帕克報導;謝芳怡、莫聞編譯;陳瑞賓審校

具放射性物質的土壤被堆置於橡樹嶺的囤積場內(照片來源:DOE)美國非營利組織「核子資訊及資源服務組織」(Nuclear Information and Resource Service,NIRS)14日發表報告揭露,來自核武廠的放射性物質竟可進入一般垃圾掩埋場,並流入商業回收流程之中。流入一般掩埋場中的放射性物質包括廢金屬、混凝土、器械、瀝青、塑膠、木材、化學物品和泥土等等。
受到美國能源部核彈製造廠所污染的部分放射性廢棄物,已經由國家授權的公司加以處理,在某些情況下,這些廢棄物被重新定義為「特殊廢棄物」,並流入一般垃圾掩埋場。

撰寫上述報告的NIRS核廢專案主任達利戈(Diane D'Arrigo)表示:「掩埋場週遭的民眾,一旦得知核武廠的輻射廢料最後是送到這類場所,必定會感到震驚,不管這些輻射廢料是由能源部直接運來,或是透過中間商與處理商。」她指出:「這是不祥之兆,能源部允許並鼓勵出售或捐出部分輻射廢棄物。」

該份報告名為《故意的失控:能源部輻射廢料流入掩埋場與消費產品》,指出了輻射物質流入資源回收流程的可能性,而這類物質可能經過再利用成為家用產品、個人用品、或是道路、校園、遊樂場建材的一部分。報告免費下載網址在此

全文及圖片詳見 ENS報導

 

南極30年最規模融雪 面積有如整個加州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法新社洛杉磯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公布利用衛星空拍觀察到的2005年融雪現象,規模為南極30年來最大,面積有如一整個加州。

NASA「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團隊與科羅拉多大學合作,使用最新衛星攝相科技─散射量測技術來區分新近結冰的融雪,或是結冰多年的融雪,以便推斷出2005年的融雪區域。

科羅拉多大學環境科學研究合作所所長史蒂芬警告,融雪增加將造成南極大冰原更大規模融化。他分析,雪融產生的水將透過縫隙或冰河穴壺滲入冰原內部,造成冰原滑動,加速往海洋移動的過程。

另外,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尼姆表示,根據今年3月的空拍結果,並未發現到進一步的融雪現象,但仍需密切觀察。他說:「我們必須持續觀察,才能知道融雪是否為長期的現象。」

 

2007年全球穀物產量將創新高 但供應仍恐不足

本報2007年5月16日台北訊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16日發佈最新的《作物前景展望及糧食形勢》報告,預計2007年全球穀物生產達到創紀錄的20.95億噸,將比去年增長4.8%。但是由於過去20年中世界糧食儲備不足,且生質燃料快速發展,帶動了穀物需求。因此,今年穀物產量的增加不足以滿足持續增長的需求。

糧農組織預測,2007年粗糧的產量為10.51億噸,比2006年增長7.1%,其中70%的增長來自於製造乙醇的重要原料——玉米產量的增加;小麥產量為6.21億噸,比2006年增長4%;大米的產量為4.22億噸,比2006年略有增長。

糧農組織指出,從總體上來看,缺糧低收入國家2007年的糧食產量與去年變化不大,但是除中國和印度以外的其他國家糧食產量預計將下降。另一方面,2006 -2007年國際市場大部分穀物價格都大幅上漲,預計今後一年仍會維持比較高的價位,因此缺糧低收入國家的糧食進口費用將大幅增加。

糧農組織表示,目前世界仍有33個國家面臨糧食匱乏的威脅,特別是玻利維亞、北韓、索馬利亞和辛巴威,急需國際社會援助。

【參考資料】FAO新聞稿

 

氣候變遷議題 阻礙聯合國永續發展協商進程

摘譯自2007年5月14日ENS美國,紐約報導;謝芳怡編譯;莫聞審校

縱使聯合國永續會委員的諮詢時間由45分鐘延長到90分鐘,還是無法達成共識。(照片來源:ENB)由於各國在自然資源和永續發展議題領域的落差,特別是能源和氣候變遷議題方面,導致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在經過兩週的協商過程之後,仍舊無法決議通過任何成果文件。

依據聯合國1992年6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所通過的「21世紀議程」永續發展行動計劃,設立了永續發展委員會此一聯合國組織,其主要任務是在地方、國家、區域和國際層次落實21世紀議程。

但11日在聯合國總部所召開的第15屆委員會年會上各國卻顯現出分歧而非合作的態度。

狀況顯示,京都議定書是阻礙各國達成協議的主要原因之一。歐盟則持續強調,各國應儘速達成協議,以延續京都議定書體制,在2012年議定書到期後,仍然可以合法約束各國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另外,歐盟也大力推動各國針對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設定具體時程,以及在2010年之前將能源政策整合到國家計劃之中
 

 

印尼第76人流感死亡

摘錄自2007年5月14日法新社雅加達報導

印尼衛生部官員今天證實,一名懷孕婦女因禽流感死亡,迄今印尼因感染禽流感死亡人數已達76人。這位婦女12日疑似因禽流感病毒(H5N1)死亡。但印尼政府官員等到第2次檢驗結果出爐後,才確認死亡原因是感染禽流感。

官員表示,目前印尼全國各地還有20人因感染禽流感病毒在醫院接受治療。印尼是禽流感肆虐全球受創最嚴重的國家。

 

中國新聞  --﹥

寶鋼5000萬元捐贈中華環境獎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寶山鋼鐵公司向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捐贈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李幹傑到會祝賀並指出,當前,中國環境保護特別是污染減排工作任務相當艱巨,企業在節能減排及環境保護工作中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企業應切實落實節能減排要求,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促進經濟建設和環境保護協調發展。

據介紹,寶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向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捐贈了5000萬元專門用於開展「中華環境獎」的環保公益事業。為表彰寶鋼在環境保護中做出的優異成績和對公益事業的支持,經中華環境獎組委會批准,特在「中華環境獎」名稱中加「寶鋼」企業名,即「中華寶鋼環境獎」。

 

內蒙古今年要關停50台小火電機組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新華網內蒙古自治區報導

據內蒙古自治區環保局消息,為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減排任務,內蒙古今年要關停50台運行效率低、單位能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的小火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為97萬千瓦。

今年第一季度,內蒙古已關停20台總裝機容量為55.6萬千瓦的小火電機組,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約2.8萬噸。

另外,內蒙古今年要對21台10萬千瓦以上未安裝脫硫設備的火電機組安裝脫硫設備,同時要求新建的火電機組同步建設脫硫設施,並安裝在線監測設備。

 

日本登山家成功登頂珠峰 回收約170公斤的垃圾

摘錄自2007年5月14日中國環境報江蘇報導

江蘇省率先在全國開展的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專項整治行動已取得階段性成果。5月8日,江蘇省環保廳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目前,全省日供水量1萬噸以上的119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已通過達標驗收。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中新網日本報導
5月15日上午通過衛星電話與位於東京的事務所取得聯系,報稱自己已從喜馬拉雅山中國一側成功登頂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共同社報道稱,野口本次登山以「同時清掃富士山和珠峰」為名,4月10日進入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13日開始一邊登山一邊清掃。

據稱此次活動回收了空易拉罐等約170公斤的垃圾。另外,日本富士山附近則於15日由約160名志願者參加了「清掃」活動,共回收了約3噸的垃圾。野口曾於1999年從尼泊爾一側成功登頂,並創下了登上世界7大陸最高峰的最年輕記錄。他還曾於1997年嘗試從中國一側沖頂,但因為頂峰附近天氣惡劣而放棄。此次成功登頂之後,野口成為第8名從喜馬拉雅山兩側成功登頂珠峰的日本人。他還在去年參加了喜馬拉雅山馬納斯魯峰的清掃登山活動。

 

中國北方大地區降水稀少 800萬人飲水困難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人民網河南報導

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最新統計顯示,截至5月14日,全國耕地受旱面積2.11億畝,其中作物受重旱面積達2173萬畝、乾枯65萬畝,有867萬人、688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臨時性飲水困難。

受旱地區主要分布在華北、西北、東北及黃淮地區。針對當前旱情,國家防辦常務副主任張志彤分析說,進入5月份以來,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降水稀少,高溫和大風天氣頻繁,目前三北地區合計有1.67億畝耕地受旱,有481萬人、484萬頭大牲畜因旱發生臨時飲水困難。據悉,河南省3月下旬以來累計平均降水量16.5毫米,較多年均值偏少七成。河南省5月上旬日最高出動勞力121萬人,開動機電井27.6萬眼,投入泵站2342處,機動運水車輛4.9萬輛,完成抗旱澆地750萬畝次。寧夏為飲水困難地區群眾購置發放各類小型拉運水工具1142套,抗旱服務隊出動車輛700餘車次,臨時解決5300人的飲水困難。

 

節約土地資源 建設生態墓地成新主流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中新網青島報導

5月15日召開的全國首次城市生態墓地建設座談會上獲悉,生態墓地將成內地未來城市墓地建設的主流趨勢。隨著內地城市化建設的不斷發展,城市郊區浪費大量土地資源,亂葬濫建公墓等舊有的殯葬方式,已嚴重影響了城市發展。

改變舊觀念,建設生態墓地,節約土地資源,已成內地城市管理決策者和各界人士普遍關注的一大社會問題。據介紹,近幾年,青島在城市生態墓地建設方面大膽創新,走出一條將公墓建設向綠色、環保、生態型延伸,實行樹葬、花葬、草葬等多種喪葬方式的新路。作為內地唯一一座純生態墓地的代表——青島福寧園墓地已實現墓區園林化、葬式多樣化、造型藝術化、環保生態化,得到青島民眾的一致認同和好評。此外,青島還充分利用自身獨特的自然地理優勢,平均每年舉辦3次以上骨灰撒海儀式。現已舉辦骨灰撒海活動53次,撒海骨灰3500多具,不僅改變了市民的殯葬觀念,還為城市發展節約了大量土地資源。

實行政首長負責制 長江力保病險水庫安全度汛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人民網武漢報導

長江流域有4.8萬座水庫,其中大水庫152座,病險水庫總數佔全國總數的一半以上,安全度汛的任務十分艱鉅。目前,長江防總已按照國家防總的統一要求,統一部署,對所有病險水庫的防汛登記造冊,做好了科學預案。

批復度汛的方案已經審批到位,部分在建工程已經接近尾聲。長江水利委員會防汛抗旱辦公室主任史光前介紹,行政措施是層層實行責任制,落實行政首長負責制,每個病險水庫防汛都有行政負責人。技術手段是降低汛限水位,甚至空庫運行,確保病險水庫安全度汛。目前長江流域各省市已逐級簽訂了病險水庫防汛工作責任狀,形成了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以「分級負責制、部門負責制、技術負責制、防汛崗位負責制」為支撐的責任制體系,建立了有效的防汛責任監督機制。

可再生能源及節能產品技術博覽會將在北京舉行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第二屆中國可再生能源及節能產品技術博覽會將於6月1日到3日在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舉行,屆時有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可再生能源管理部門、科研院校,以及太陽能熱利用、太陽能光伏發電、沼氣、民用節能爐具、生物質能、風能、微水電、新型液體燃料。

博覽會組委會秘書長王正元表示,通過集中展示近年來我國可再生能源和節能領域建設成就與技術研發的最新成果,大力宣傳行業優秀產品,促進廣泛的技術、經濟交流和合作,在政府與企業、企業與企業、企業與各地可再生能源管理、推廣部門、科研院所和廣大用戶之間搭建一座展示、溝通的平台。據了解,第一屆中國可再生能源和節能產品博覽會2002年4月16日在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舉行,來自全國各地200多家企業、科研院所展示了太陽能利用、沼氣技術、節能爐具、生物質能利用、小風電、微小水電、小光電、新型液體燃料等方面的新技術、新產品,近2萬名觀眾前往參觀。

 

綠色學習課表  --﹥

2007永續發展際論壇

開始時間: 2007/05/29 - 9:00am

結束時間: 2007/05/30 - 12:00pm

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承辦:財團法人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報名:以傳真、電子郵件、或線上報名方式完成報名(報名表下載線上報名系統)
電話:(02)23753013 #176 傳真:(02)23753011
E-mail: 謝秀玲galan@ier.org.tw; 謝雯凱 winkai.air@gmail.com

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於1987年出版「我們共同的未來」,將永續發展定義為「滿足當代的需要,同時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其本身需要之發展。」1992年聯合國於里約舉辦之環境與發展會議,將永續發展的觀念推廣於世界各國。2007年適逢此報告提出20週年,也是里約高峰會議提出21世紀議程15週年。去年台灣舉辦國家永續發展會議,擴大民眾參與永續發展事務,今年則以國際論壇方式,邀請國外永續會委員與成員來台,就國內外永續發展狀況進行交流,並提供學習典範。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將於96年5月29-30日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辦理「2007永續發展國際論壇」,研討會將邀請韓國、日本、芬蘭等各國永續會人員針對國家永續發展策略、永續發展指標進行討論。會場中有同步翻譯,報名人數限制於200人,有意了解國外永續發展現況者,請盡速報名。

詳情請見 http://www.ier.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08 

 

沿著長春藤守護球 - 耶魯森林暨環境學院招生說明會

開始時間: 2007/06/02 - 2:00pm

結束時間: 2007/06/02 - 6:00pm

地點:人性空間羅斯福路店(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286巷4弄1號)
主講:chungenliu
主辦:chungenliu
聯絡人:chungenliu
E-mail:chungen.liu@gmail.com

活動說明:

你想出國念森林/環境科學/環境經濟/環境政策/國際發展/自然保育/環境管理,卻苦無相關資訊嗎?想要認識同領域的朋友讓這一路走的不孤單嗎?今年碩士班錄取率超過三成,耶魯大學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遙遠。

這將會是個不太正式的招生說明會,我會與大家分享過去一年的留學經驗談,介紹一下我們系上的課程,提供一些環境領域的選校技巧與申請小策略,也希望藉著這個機會讓大家交個朋友,一起為地球的未來努力。

不管你是今年夏天要出發、準備申請2008或甚至你還不確定你的留學夢,我們都歡迎你。

有興趣參加的朋友請將你的基本資料寄到我的信箱,希望你可以在來信中說明幾個你最想問的問題,這樣會讓我比較好準備。如果你願意分享你的背景(畢業校系、留學考試),我可以另外提供一些個人的留學申請建議。如果有空的話,建議你先看看我們系上的網頁Yale School of Forestry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

詳情請見 耶魯森林暨環境學院招生說明會

工作坊: 居住與生活在第三個千禧年

開始時間: 2007/05/31 - 3:00pm

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設計院與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主講:Klaus TH. Luig(歐盟指定評鑑建築護照專業團隊成員、德國 3L建築事務所合夥人)
主辦: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聯絡人:何凱婷
電話:2365-7294/ 分機 142
E-mail:pr@taipei.goethe.org

活動說明:

基本構想: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未來負責。我們致力與自然和諧共存生活,並且嘗試善用再生資源。這場為期三天的工作坊首度在亞洲舉辦。

活動的重點:由 20 位年輕人與 20 位銀髮族一起合作,針對台北的四個指定地點,共同討論,找出辦法,使這些地方更適合居住和生活。

工作坊的目的:讓這些地方能夠更吸引人,並向相關官員與傳媒簡報結論。從事城市規劃設計的人可以透過年輕人的創意,產生腦力激盪,並願意將年輕人的想法納入規劃過程中。

工作坊由 Klaus TH. Luig 主持,他是 德國 3L建築事務所合夥人與工業設計師。這類的研討會自 2005 年起在德國、立陶宛與羅馬尼亞舉辦過。詳細資訊請見: http://www.3-l.de/

詳情請見 德國文化中心

「全民漁業教室」賞達人-海海人生

開始時間: 2007/05/19 - 2:00pm

結束時間: 2007/05/19 - 4:00pm

地點:全民漁業教室(臺北市金山南路一段70號之1)
主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聯絡人:邱小姐
電話:02-23369926
E-mail:lisa@mail.chinatimes.com.tw 

主題:「賞鯨達人-海海人生」
內容:講述環境保育及生態旅遊議題,從海洋故事出發,延伸鯨豚保育觀念、生態旅遊之美,一位賞鯨達人的海海人生,如何做到生態保育,永續海洋資源。

詳情請見 http://www.fa.gov.tw/chn/forum/action/action_detail.php3?action_num=172

 

交大經典通識教育講座:臺灣面臨的能源問題與可能的解決方式

開始時間: 2007/05/23 - 1:30pm

結束時間: 2007/05/23 - 3:20pm

地點:浩然圖書館國際會議室(新竹市東區光明里大學路1001號)
主講:林明璋(交大分子科學研究中心教授)
主辦: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報名:自由入場
電話:03 -5712121

 

我們的島I: 單車瘋--﹥

文字:張岱屏(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慶鍾(公共電視記者)

從前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小白兔,他們要比賽誰跑的比較快……
唉喲,拜託!這是老掉牙的故事了啦!
但這一次故事的主角,換成腳踏車和汽車,究竟誰會先到終點呢?

早上7點,陳玉子騎上她那600塊的二手腳踏車,準備從土城騎車到景美上班。這段全長20公里的路程,玉子必須靠雙腳穿越重重車陣,突破層層的阻礙――包括忽高忽低的路面、公車的進逼、機車的夾擊、廢氣的侵襲……但喜愛騎單車的玉子還是堅持,每天騎這一個多小時的路程。

像玉子這樣每天騎單車通勤的人現在是越來越多了。家住高雄的周盟桂每天騎17公里路去上班,沿路上也要克服重重關卡。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周盟桂在腳踏車前後裝了車燈,穿著鮮豔的外套,頭戴安全帽。除了安全問題,讓許多人不敢騎單車上路的原因是擔心吸進太多廢氣,但周盟桂認為,坐在車裡面不會比腳踏車吸更少,而且汽車濾淨器也無法過濾有毒氣體,加上開車族會形成隧道效應,當後車挨前車時,廢氣會直接進入循環機裡面。

陳玉子騎車上班          陳玉子必須靠雙腳穿越重重車陣          惡劣的城市空間絲毫沒有減少單車的魅力

惡劣的城市空間絲毫沒有減少單車的魅力。7年前,周盟桂和一群熱愛單車的朋友組成了「長鬃山羊俱樂部」,單車不僅是通勤工具,更成為他們走深入台灣山林最好的夥伴。每到假日幾個好朋友背著單車上火車,遠離都會的塵囂,享受自由自在、乘風悠遊的快樂。

這次由6個大男人組成的探勘隊伍,目標是屏東浸水營古道。他們認為騎登山車就是要進入野地,體會「Off Road」的滋味,這種行程對於玩登山車的人來說是體力與技術的一大考驗。周盟桂發明了一個詞――「羊味」來形容這種行程。在長鬃山羊俱樂部的字典裡,羊味行程的意思就是「上山去、輕裝、當天來回、off road」。

周盟桂認為,跟重裝進入山林好幾天的行程比起來,這種騎單車當天來回的方式,可以把對山林的汙染與負荷減到最低。

周盟桂喜歡玩單車,也喜歡發明自己的單車語彙,比如說一趟行程結束之前的「榨乾儀式」,意思就是在下山之後,幾輛單車在公路上互飆,把僅剩的力氣榨乾。小心!騎單車會越騎越瘋,從這幾個人身上就可以得到印證!

周盟桂          長鬃山羊俱樂部          榨乾儀式

只有青壯年人才有資格瘋單車嗎?那可就錯了。今年5月,一位73歲的老先生決定花半個月的時間實現騎單車環島一周的夢想,他就是締造台灣單車產業奇蹟的捷安特公司董事長劉金標。

為了準備這次環島之旅,劉金標每天騎40公里路程往返於台中的住家與大甲的工廠,鍛鍊體魄。同行的助理都相當訝異,劉金標的體力與腳程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踩踏風火輪,劉金標彷彿又回到年輕時意興風發的歲月。當年他創立捷安特成為世界知名的單車品牌,一年生產的腳踏車最高曾到達150萬輛,行銷歐美等國,也讓台灣贏得「自行車王國」的美譽。如今位於大甲的工廠生產高品質的單車,一年的產量仍然有七、八十萬台。這裡有一千多名員工,大多數員工在這個廠裡一待就是二、三十年,腳踏車組裝的每一個步驟就是靠這些靈巧勤奮的雙手。對他們來說,腳踏車是養家活口的依靠;然而對於劉金標來說,他更想藉由腳踏車塑造一種不同的價值觀。

騎單車環島一周          劉金標          捷安特單車工廠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廣單車運動,不但定5月5日為台灣自行車日,全台灣各縣市也開始闢建自行車專用道。以台北縣為例,單車專用道就有250公里,高雄市也沿著愛河規劃單車專用道,這看起來是對單車族十分友善的措施。但周盟桂認為,政府花很多錢興建單車專用道,但是其中許多設計並不體貼,造成某些單車專用道使用率不佳。像是有些單車專用道有入口障礙、急轉彎等等,讓單車通勤族望之卻步。這樣的專用道並沒有辦法用來通勤,無法達到改善空氣汙染的實質意義。周盟桂認為,現在應該推動的不是單車專用,而是單車優先的觀念。他到處演講鼓吹腳踏車的路權,並介紹國外的臨界量運動。

所謂臨界量運動,就是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地點,號召所有的腳踏車同好一起上路,藉此宣示腳踏車的路權。而這場運動現在也進入台灣。2006年11月18日,三百多位高雄市民上路,響應「微笑單車」運動;今年4月6日,上百位來自各地的民眾在花蓮會合,他們用行動呼籲,瀏覽花蓮最美好的方式是騎單車,不是開公路;今年地球日,超過500位台北市民上路,要求政府將自行車納入「正式交通工具」,讓自行車有法可循。

從高雄、台北到花蓮,這股單車上路的風潮正席捲台灣,連政治人物都開始瘋單車。但是單車族知道,爭取路權的路途仍然遙遠。現在的公路法中規定,所謂「車輛」是指「汽車、電車、慢車及其他行駛於公路或市區道路之動力車輛」,並不包括自行車。劉金標指出,單車因為沒有路權,所以每當車禍發生,大家總認為是單車不對,對單車騎士相當不利。單車族想要守法,卻沒法可循沒路可走,很是尷尬。台灣未來要走向自行車島,就要先把路權還給自行車才行。

微笑單車          單車上路風潮正席捲台灣          今年地球日,超過五百位台北市民上路,要求政府將自行車納入「正式交通工具」

後記

從前從前,有一隻烏龜和一隻小白兔,他們要比賽誰跑的比較快……
哎喲,拜託!快慢不重要啦!
小烏龜跑得慢,不是悠哉悠哉的挺快樂嗎?

 

 

我們的島II: 無言的山丘--﹥

文字: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蔚藍的天空、充足的陽光,和帶有鹽份的濕熱海風,造就了枋山愛文的響亮名氣。屏東縣枋山鄉,是台灣愛文芒果的重要產地,單位元果樹密度最高,單位元產量也是居全台之冠。

枋山鄉和獅子鄉小部分地區,有超過1萬人種植芒果,愛文每年至少為他們帶來10億產值。30多年來,愛文的確養活枋山子民,但果樹從平原種到山坡地、從路旁種到河床上,也種下了水土流失的危機。

約在10年前,枋山地區的山坡地還看不出「明顯傷痕」,到了近幾年,只要站在台一線,就可以清楚看到,山坡裸露的現況。芒果樹下,盡是光禿一片,毫無生機。

環保聯盟屏東分會會長洪輝祥解釋,根據近年來的統計,枋山地區一年平均會沖蝕0.5-1公分表土,然而1公分表土卻要500-1,000年才能形成,枋山果農在一年內,就把上百年、上千年的地質形成消耗殆盡。

同時,也因為如此,種植芒果會更需要化學肥料和農藥,接著造成更多土壤酸化、動植物棲地流失,一旦下大雨,表土再被大量沖刷入海,這連鎖性的惡性反應,使得環保聯盟不得不試著與農民合作,推動無毒、無化學藥劑的種植方式。

果園山坡裸露          屏東縣枋山鄉,是台灣愛文芒果的重要產地          果園的天空

陳美和,年輕時曾外出謀生,40出頭的他,剛回鄉接下父親的果園。2006年,他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與環保聯盟合作的農民,陳美和負責栽種,環保聯盟負責行銷和教育訓練,他們的原則,是禁用化學肥料、除草劑,安全施用農藥。

到了4月,愛文芒果開始收成,每天中午,中盤商會到集貨場收購陳美和的芒果。拆套袋、分級歸類、上秤統計,中盤商漂哥急忙把計價單交給陳美和,不過陳美和臉上,卻沒有一絲笑容。

產量多、價格低,產量少、價格高,對農民來說,收入永遠無法反應投入的心血。在中盤商訂定的市場機制裡,消費者付出的價格,只有30%左右回饋到農民身上。因此綠色農民產銷班,乾脆自己推動產地直銷。

郭金龍是陳美和的玩伴,是目前綠色農民產銷班,8位班員的其中一位。在郭金龍家中,滿地的愛文有1,000台斤,其中有800台斤是要宅配給綠色農民展銷班的訂戶。

透過網路,消費者向這群綠色農民預定芒果。出貨前,芒果必須通過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的檢驗,這不只是果農對消費者的承諾,也是果農找回來的驕傲感。

直接把愛文送到消費者手上,果農獲得的,是更合理的利潤;增加勞力付出、使用有機肥料,可以減緩對土地的超限使用。現在,綠色農民的果園,已經出現綠油油的景象。

天氣晴朗,枋山地區的海面,依然混濁。這是長期以來,從山坡地沖刷而下的土石與懸浮顆粒,大量累積的證據,沒有人知道,這片海域,何時可以恢復原貌?現在,枋山有農民願意踏出第一步,讓自己和消費者的健康,都有機會重新被呵護,他們更希望的是,栽種愛文的代價,別再留給無言的山丘。

環保聯盟不得不試著與農民合作,推動無毒、無化學藥劑的種植方式          陳美和低頭採果          烏頭翁站在果樹枝頭

 

我們的島III: 戀上笨港灣--﹥

文字:李慧宜(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一所海邊的小學、一位年輕的自然老師、一片靜謐的海灘、一段人與自然彼此守護的溫馨小故事,此刻,正在桃園新屋的海邊上演著,而這齣戲的名字,叫做「戀上笨港灣」。

每天下午4點,笨港國小放學後,陳信男就要到海邊去尋寶了。

穿著雨鞋、騎上摩托車,經過一片田野和防風林,不到10分鐘,陳信男來到桃園永安漁港的南岸。北起永安漁港,南到蚵殼港,這一段涵蓋笨港村、深圳村、蚵間村,由沙灘、礫灘組成的9公里海岸,就是陳信男命名的「笨港灣」。

陳信男,彰化人,是個還不到30歲的年輕老師,曾經在求學時期酷愛登山,也擁有高山嚮導證。2005年,他被分發到笨港國小,展開了一連串與海洋的親密接觸。

5月初的某天下午,溫柔舒爽的海風,從海面上緩緩送來。走在礫石上的陳信男,第一次遇到老石滬的主人,和在石滬內牽魚的漁人。提問是學習的第一步,陳信男緊緊抓住機會,向漁夫請教,他拿起相機猛拍,將傳統的捕撈方式,一一記錄下來。

2006年,笨港國小開始投入海灘維護與生態教學。無論是與社區合作淨灘,還是協助其他學校進行生態解說,笨港國小絕對不忘推薦陳信男的網站――「戀上笨港灣」。因為無論是濱海植物、潮間帶生物,還是人為建築、大自然美景,笨港灣的各種風貌,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一覽無遺。

石滬牽魚智慧          在笨港灣的師生互動          海灘維護與生態教學

晚上,盛夏的夜風襲來,房間氣味怡人。坐在宿舍的小書桌前,陳信男盯著螢幕、移動滑鼠,細細整理拍攝記錄。60篇探訪日誌和30篇環境介紹,陳信男把他在海灘上的學習,一一化為淺顯易懂的生態知識。

陳信男的海邊奇遇,也感染到學生身上。趁著漁人在石滬牽魚的時節,學生跟著老師的腳步,看到祖先留下來的智慧。師生一行4人,低著頭移動、彎著腰尋找,在大自然的面前,每個人都是求知若渴的學生。

一位從南部北上教書的老師,三個在桃園本地長大的孩子,夕陽下的潮來潮往,記錄著他們的足跡與笑聲,這片海灘、這座島嶼,是他們共同擁抱的家鄉。

東方環頸鴴俐落的身段、雙扇股窗蟹覓食的模樣,還有裂葉月見草的綻放,海灘上生機處處、驚喜不斷。在戀上笨港灣的故事裡,我們發現,潮間帶的生命、海岸的人文故事,不僅開拓老師的視野,也證明環境教育,其實是無所不在。

雙扇股窗蟹巢穴洞口與覓食的痕跡          裂葉月見草綻放          海岸的防風林

【影音閱讀】公視影音中心──我們的島

【線上學習】戀上笨港灣

 

行動參與IDEA TAIWAN家族第一屆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

發起團體:社團法人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

社團法人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第一屆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觀禮

大會地點:新莊市中正路796號樂生院中山堂
大會時間:5月20日星期日下午2:00至4:30

5月 20日樂生院內熱鬧滾滾! 「樂生講堂」「理想藝術節」都要開辦!

樂生院民及家屬即將正式成立「IDEA TAIWAN 分會」,然而15日樂生自救會委員、因為擔心行政院公共工程會、17日會決定還是要拆樂生院行政館、納骨塔、貞德舍等建築而憂心忡忡。一度甚至考慮取消協會成 立。 所以籌備處鼓勵著阿公阿嬤不要擔心保留問題、在這個時候樂生院民不能沮喪、尤其5月20這天有這麼多朋友都來樂生「樂生講堂」「理想藝術節」!未來醫界、學界還有許許多多活動都要在樂生舉辦,這些人都是 IDEA TAIWAN家族生力軍。

我們誠摯邀請所有關心樂生院民的朋友都加入成為 IDEA TAIWAN 的會員,加入這個大家族。

讓官方知道:前面2個月台灣各地都在響應樂生保留運動。未來這股力量會持續茁壯不會消失。誠摯邀請過去所有關心樂生漢生朋友加入IDEATAIWAN家族,我們卡司陣容堅強,是台灣最多教授學生社團社會各界參與的社團並與全球 3萬多個IDEA家族成員串連,都會一直支持樂生的阿公阿嬤。堅持守護樂生,和院民及家屬堅持到成功保留。阿公阿嬤不會孤獨!

繼續和阿公阿嬤協力,成為他們孤弱無依時,堅實的後盾!!!
加入會員家族聯絡:阮語婕 0968096097賴澤君 0968418663 ,宗田昌人 0968464099
信箱:idea.taiwan@gmail.com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