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6.1
本日焦點:

 撤守京都議定書減量目標 加拿大政府埃告

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紙漿場 (照片來源: Terrace Bay)

摘譯自2007年5月29日外電報導;陳維婷編譯;莫聞審校

環保團體「加拿大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Canada)29日於渥太華聯邦法庭控告政府違法,原因是加拿大政府撤守「京都議定書」減量目標,放寬了原訂的減量時程與總量。

地球之友執行長奧力瓦司奇(Beatrice Olivastri)表示,「氣候變遷是地球現今所面臨最迫切的危機,地球之友決定訴諸法律,要求聯邦政府尊重其在京都議定書立下的承諾,終止所有違反京都議定的作為。」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五穀雜聊

飲食,可以是首情歌!(上)

飲食,在目前對我們的意義又是什麼呢?(攝影:kay)

作者:舒詩偉(青芽兒永續教學中心主持人)

在台灣,尤其是都市,我們的飲食方式這些年來已日益「多樣化」了。由原本多是家族男女先、後的共食,到小家庭幾個人或靠電視節目下飯。然後是餐館、自助餐、速食店、連鎖店的便當、套餐……。外食、速食已成了許多人生活的一部份。

但回過頭來想:飲食,在目前對我們的意義又是什麼呢?是勞動的燃料,不吃就沒力氣?是全家每日共聚的唯一時段?是食補、食療?是社交?是修行?……新的全球化形勢是否會使我們的日常飲食,在一波波洶湧農牧產品進口下,變得更「物美價廉」及多種選擇?或是成為一些人所說的「WTO與跨國食品加工業規定什麼,我們才能吃到什麼」的情況?但飲食是否也可發揮另種作用,來帶動我們本地的農牧產業,開創出農村新的經濟與生活,甚至帶動起整個綠色經濟的發展?

 

讀者投書

近土、淨土—舊土城彈藥庫

作者:劉惠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在人聲吵雜的大台北,居然還有一處多樣性豐富的生態景觀,有超過70種的原生植物、30種以上的鳥類與10幾種的蛙類,以及各式的昆蟲,就在土城的「埤塘里」,以前的土城彈藥庫管制區。年初才完全將軍事設備淨空的此處,因為50多年來的嚴格管制,以及當地農人的生態耕作,為土城、為台北保留下來珍貴的自然資產,近年也成為觀賞螢火蟲、生態教育與踏青的景點。然而要遷置土城看守所以及其他相應的開發計畫,威脅著生命體的棲息地,也重重打擊了熱愛這片土地,對生態農作、自然保育極富使命感的居民…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五穀雜聊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熱門內容
農業生物多樣性之「基」與轉機
陽明山蝴蝶季 竹子山戰備道開放賞蝶
熱門關鍵字
環評 原住民
推薦評論
前進201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 台灣做好準備了嗎? (1)
保留後代選擇權──再論蘇花高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 網編:彭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