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6.5
本日焦點:

冰川消融:後果堪憂?——2007世界環境日

2007世界環境日主題:冰川消融:未來堪憂?(圖片來源:WED網頁)

 

資料來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譯者:吳萃慧

冰層溶解的影響絕不僅限於北極地區,它牽動了全球氣候、海平面高度、生物多樣性、及有關人類社會及經濟體系的許多層面。因此全世界的決策者及民眾都應該把它視為優先解決的問題。

為此,2007年「世界環境日」的活動,由挪威主辦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共同規劃,挪威將借此機會強調2007年「國際極地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的起動,這對極地知識的傳播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   欄

誰欠誰的「生態債」?(上)

將永續指標結果畫成儀表板,指針指向右邊為「邁向永續」,指向左邊為「背離永續」。
作者:呂彌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圖片來源: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系統網站
2006年10月,英國新經濟基金會(NEF)發表當年的全球生態負債日(world ecological debt day)為當年的10月9日。意思是,該年度地球所能生產的資源及能自然代謝污染的能力,在一年過了約四分之三的時刻便告用罄,接下來四分之一的時間裡,人類所使用的資源是向地球及後代子孫以「吃老本」的透支方式來支撐現下的生活模式。人類在1987年首度進入生態負債狀態,當年的日期是12月19日,顯而易見的是人類消耗自然資源的腳步持續加快。

讀者投書

要反蘇花高嗎?或許我們都不應該冷漠了...

作者:楊小字(東華大學研究生)

我是一個站在角落的人。我了解蘇花高本來該反,只是我不明白,究竟我要用什麼理由而反,究竟有那一個理由足夠說服我站出來反。有人說是為了環保而反、為了經濟而反、為了花蓮而反、為了生命而反… 我相當清楚這些對很多人而言是非常強烈的動機,但這攸關永續的議題與關懷,卻打破不了我冷漠的態度,我承認我的自私,短視的只看到了現在的生活,因為 …蘇花高還沒蓋...它還沒影響到我 …而也影響不到我…因為我只是個花蓮的過客… 我是個學生 …從外地來的學生…我自私的想著…花蓮人當地人都不關心自己的土地了 …我關心它做什麼 ….

行動參與

搶救最後的白鯨!

生活在庫克灣的白鯨情況危殆,亟需你我的連署參與。(照片來源: McGill University)
發起者:NRDC Action Fund
要求布希政府保護最後生存在阿拉斯加庫克灣的300頭白鯨

阿拉斯加庫克灣1980年代初期有1300頭白鯨,今天已經減少了77%,只剩下300頭白鯨。現在這群白鯨正面臨滅絕的邊緣,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終於決定提案,將白鯨列為瀕臨滅絕物種來保護。

然而,由阿拉斯加3位國會代表所支持的工業團體,反對這項白鯨的保護方案。請將您的公民意見訴諸布希政府,給白鯨一個生存的機會,要求將白鯨定為瀕臨絕種物種,且要求當局指定日益縮減的白鯨棲息地作為保護區。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鼓勵投資巴西甘蔗田 王文洋:再生能源是必然要走的路
全球暖化的犧牲者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京都議定書
推薦評論
環評委員不聽話? (7)
非核家園的省思 (四) (4)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