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6.10
自然書寫

小燕鷗的愛情故事

作者:企鵝

 

2006年發現的屍體之一 ( by TWSG_Waiting )

我在偌大的海面上漫無目的地飛著,這是一趟沒有目的地的飛行,而我的飛行自那天開始也失去了意義,我想要發出點什麼聲音來發洩出心裡的哀傷,一張嘴,聲音卻粗鄙地令自己恐慌。

失去了意義,因為失去了妳,與失去了他們,沒人知道事情的緣由,即使在這出沒的那群人,也只有看到了事發後的結果,他們推測出許多原因,而我只知道那結局並不是原先我們所想像的那般。

自然人文

用燈火點亮花蓮的未來 用歌聲反思蘇花高

作者:許正欣
 

民歌運動之父胡德夫在淡淡鹽味的海風裡,民歌運動之父胡德夫與花蓮在地老中青三代的團體,透過歌聲、行動劇、言語分享和點燈祈福,與大家思考興建蘇花高帶來的究竟是好或不好,思考眼前是誰的土地、誰的海,以及是誰要決定我們孩子的未來。

沒有政治說詞、利益糾葛與煽搧情誇張的演出,整個感恩晚會的演出者們以最真誠而平實的方式說出自己的話,齊聲合唱著;參與的民眾人手一支燭光,聚集著點點的光亮,要為美麗的花蓮點起希望,祈福未來。

專欄作家

草蟲

譯者:賈福相
 

喓喓草蟲,趯趯阜螽。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見君子,憂心惙惙;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說。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見君子,我心傷悲;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夷。

 

蟋蟀

蟋蟀唧唧的叫,蚱蜢突突的跳。
很久沒有見到你,心焦煩惱;
如今又見了,如今又依了,我就完全放心了。

走到南山坡,採蕨作菜吃。
很久沒有見到你,相思癡迷。
如今又見了,如今又依了,我就滿心歡喜了。

走到南山坡去採豌豆,
很久沒有見到你,內心悲傷;
如今又見了,如今又依了,我就滿心平安了。

攝影賞析

雲南西藏行系列:冷曲峽谷

文字/攝影:楊茹琪
 

冷曲河畔紅土高原

川藏公路八宿往然烏的路上,沿著冷曲峽谷前行,沿途盡是紅色峽谷、綠色梯田、白色雪山交織成的風景。

 

編者的話: 週日副刊邀稿中

 

想來大家都有與自然相處的經驗-安靜的、沉潛的、活潑的、會心的、輕快愉悅的、充滿無限慰藉的,無論是念天地之悠悠的感概或與大化同一的自在,更或是充滿無限驚奇與驚喜的發現。說說你與自然相處的經驗與故事吧,歡迎大家的投稿。不論是文字小品式的「自然書寫」、「自然人文」,或是充滿畫面張力的「攝影賞析」,或是從「大地之音」、「綠色影展」撰寫從電影、音樂啟發而來有關自然的冥想、喟嘆或讚美,本報都非常歡迎,讓您的感受與眾讀者們一同分享。

投稿請寄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攝影: Rod Sayler蜾蠃築巢(劉玉成攝)

 
自然書寫
自然人文
專欄作家
攝影賞析

編者的話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內容

「最大的學校」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啟動

冰川消融:後果堪憂?——2007世界環境日

熱門關鍵字
生態足跡 生態工作假期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刊主編:倪宏坤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彭郁娟•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