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7.20
本日焦點:

「環評已死」 環評委員靜坐抗議

詹順貴與環評委員徐光蓉靜坐抗議(圖片來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伍凱鈴攝影)

本報2007年7月20日台北訊,林佳瑋報導

「環評已死!」現任環評委員徐光蓉,以及日前辭去環評委員的詹順貴,頭綁抗議布條,昨(19)日在環保署前靜坐,抗議政府以政治力干預環評審查過程,痛批政府「拼經濟、棄環保」。

昨天是本屆環評委員會最後一次環評大會,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拒絕出席,並表示政府帶頭踐踏環評,逼人民上街頭抗爭。另一位環評委員文魯彬,則以撕毀環評法與環境基本法表達支持…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態工程

生態工程民間動起來

南投縣蓮花池社區整治蛟龍溪採生態工程(圖片提供:謝弘俊)

-以南投縣魚池鄉蓮花池地區蛟龍溪整治為例

作者:謝弘俊(蓮花池護溪保育協會總幹事)

編按生態工程自2001年政府推動以來,從公部門進行的公共工程開始帶頭示範,民間對生態工程的概念也漸漸起來,並將這樣的作法實踐於社區發展規劃裡,以下南投縣魚池鄉蓮花池地區溪流整治的經驗,是一個民間自主決定並自行完成生態工程的成功案例,相信非常值得各地有心的社區參考。

2004年初,位於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的蓮花池護溪保育協會剛成立滿兩年。前兩年協會的工作,多集中在對居民生態暨溪流保育觀念之教育與推廣,以及環境美化的執行。其間有兩度因對公部門溪流整治不符生態原則的失敗抗議,結果工程照做,因為部分居民覺得協會多事;這個經驗使得協會核心幹部暨理監事會,對於在蓮花池境內的溪流設置生態溪流整治的示範區,有了強烈的需求共識。

者投書

當年踢破戒嚴 如今反被禁足

作者:潘翰聲(綠黨秘書長)

 

朝野兩黨對於「一個解嚴、兩個表述」混戰,不但往自己臉上貼金,並向對手拋糞,消費完歷史議題,又將回到「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弊案大戰,但歷史的荒謬卻更加明晰。當年踢破戒嚴體制的街頭衝撞,如今成為政府高官的懷舊大戲,而對集會遊行法的限縮,宛如社會運動的禁足令,對勞工權益與環境保護的打壓,等於民主體制下的社會戒嚴。

行動參與:

守護三崁店 寶貝我們的綠色奇蹟

 

發起單位:守護三崁店聯盟

日期:2007 年7 月21 日( 六)
時間:上午8:00~11:00

從6/27 建商用除草為名砍了數10棵百年樹的事件發生到現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前來搶救的人次從 300、 500、 1000....每天都在增加, 默默前來關心的民眾更不在少數

才發現,三崁店糖廠的美麗環境其實就是大夥在都市裡尋尋覓覓了好久的純淨土地,驀然回首, 寶庫就在身邊,於是……

生態老師、藝術家... 辦了三崁店森林遊學, 把這裡叫做 9 又3/4 森林教室 ,這裡的生態環境就像哈利波特裡的魔法世界 , 讓 小朋友們 可以在這麼美好的環境裡留下與自然相處的記憶,不讓建商的砍伐成為幼小心靈的負擔。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生態工程

讀者投書

行動參與

更正啟示

昨電子報「我們的島」專欄, 誤植作者姓名 ,特此公告,敬請見諒!
熱門內容
走過嘉義四天王山 時間彷彿在水社寮靜止了
最新研究發現 有機農業可滿足全球糧食需求
熱門關鍵字
環評 六輕
推薦評論
2007尖石鄉水蜜桃甜蜜開賣 (5)
給孩子的《練習曲》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