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6
本日焦點:

當自然結合藝術:「山徑童畫師」尋找生命的感動

美麗又環保的手提袋書

本報2007年8月6日台北訊,彭郁娟報導

「繪本中充滿自然的元素,為此我經常到大自然中尋找靈感,以創造出更生動的角色!」繪本作家方素珍在4日山徑童畫師繪本研習營(台北場),和學員分享繪本的繽紛世界,並鼓勵學員以慢走樂活的精神多走向戶外。

這場研習係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為「全國步道系統系列推廣活動」揭開序幕。8/4在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山徑童畫師--創意繪本種子研習營」,邀請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老師現場指導,包括蝴蝶書、手提袋書等創意教學,並引導學員如何運用詩文來詮釋對自然生命的感動。此外,研習中也請到生態專家吳海獅老師引導學員就近在二二八公園進行自然探索,將尊重森林與自然的觀念融入作品創意中。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無車之旅

單車旅行好伙伴─桃子,鍋盔,和果啤

下課鐘響後,小朋友都跑出來看我們,看到鏡頭一點都不會害羞。

作者:吳郁娟(北京到巴黎無車探險計畫成員)

最近我們的早餐都買桃子來啃,每天都越買越便宜,今天一大袋只要一塊2毛,越靠近產地越便宜!早餐大家停在路邊吃鍋盔,結果旁邊是一所小學,下課鐘響後,小朋友們都跑出來看我們,教社會的老師很年輕,在我們再三邀請下,才不好意思地和我們合照,小朋友看到鏡頭倒不會害羞。

今天的路況八成還是上坡。爬山路到中午十二點日正當中,買果啤解渴,吃鍋盔減輕行李重量是大家一致的意見。桃子、鍋盔、果皮是我們白天的主食。我們熱的躲近路邊一家雜貨店,店下方是一大片舖著屋瓦的平房,牆壁大多是用渭河的泥沙或山上的土燒成磚塊,堆砌而成,這些都是跟店老闆閒聊得知的。

觀察中國

得失之間的中國綠化

中國的人工林(圖片由yewenyi攝)

作者:宋欣洲(綠色北京環保網站負責人)

有50多年綠化歷史的中國有著世界最大的人工林面積。但宋欣洲指出,這樣的狀況讓人們忽視了中國對生物多樣性和原始森林保護不力的歷史。

中國的綠化工作自建國就沒有停頓過,上個世紀掀起的聲勢浩大的植樹運動讓中國一躍成為世界人工林面積第一的國家。2003年中國國土綠化面積首次超過國土面積的1%。2006年新增造林面積高達7,800萬畝。

然而,在走過這轟轟烈烈的50多年後,國土綠化狀況卻依然呈現出一個嚴峻的態勢:北方的沙塵暴每年不誤,成了雷打不動的保留節目;城市缺水黃河斷流,調來調去的忙得不亦樂乎;洪水時不時的也出來溜一圈,每年都得讓你看見那些熟悉的抗洪畫面……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無車之旅

觀察中國

本會快訊

本會環境信託交流團隊已於7/27出發前往英國,感謝讀者的支持與關心,敬請密切注意團隊傳回的第一手資訊

熱門內容
Patagonia 服飾店的綠色傳奇
電場引起健康問題 小動作可改善
熱門關鍵字

企業社會責任

石油
推薦評論
增加都市綠地 有助於暖化現象趨緩 (1)
立委:浮動油價公式 反映國際油價比例過高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