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8
本日焦點:

創意新點子 節能又省錢

 

新型空調機將能源存在冰塊中,可節省能源消耗(圖片來源:ENN)

經濟不景氣,物價上漲,許多人大嘆荷包縮水,今日焦點介紹國外省能新招,不僅省能又可省錢。英國利用氧氣特性增加有機食品保存期;美國利用多餘電力在離峰時段製冰,以降低室內溫度;當您看完國外案例,也別忘了動動腦,創意發想,有什麼「小撇步」可以減輕環境負荷,又可以看緊荷包。

善用氧氣小技巧 有機產品價格可望下滑

Chemistry & Industry 雜誌上報導,一種簡單、低成本利用氧氣的新技術,能使種植者保存有機作物更長的時間,這個技術最終將有利於降低有機蔬果的售價。

省能科技 離峰時段製冰

大量使用空調系統的大樓,可利用電廠傳送多出的電來製冰,就是將能源存在冰塊中。這幾年來,大型屋頂空調機已在用電離峰時段以低電價製冰,降低大樓溫度。

相關新聞:
「冰鎮」大樓:紐約降溫有新招
利用回收建材 世上最大環保建築將在美興建
節能大作戰 企業帶頭改用省電燈泡 每戶年省1.3萬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信託

夢想的森林:亞方黑姬(一)

和泉葛城山的日本山毛櫸林/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s in Japan)

編撰:羅凱勻

深受上天寵愛的國家

現在是六月初,黑姬這時經常下雨。在溫柔的雨中,放眼盡是燦爛的綠意。到黑姬來欣賞大自然的人當中,也許會有人認為我成天為了森林遭到破壞而大吵大嚷,是在無理取鬧,眼前不還有一大堆樹嗎?我為什麼還要振臂疾呼保護森林呢?

因為最大的問題,是日本的森林資源十分豐富,每個人都把它視為理所當然,所以幾乎不會有人特別去注意它。

行動參與

捍衛邵族社區土地

發起單位:全球邵族之友會

有關邵族社區的「爭議」存在數年,南投縣政府動輒以管理處分縣有財產之由,欲剷除邵族社區,以利「日月潭度假飯店BOT案」的進行,並處處放話,質疑邵族非得要邵族社區的理由何在;換個立場,同樣的思維,今天我們倒要問問縣府,非要以這塊地興建度假飯店的理由何在?

以邵族的人口數、以邵族在世界上的位置、以邵族獨一無二的文化特色,縣府還要以興建「觀光遊憩設施」(度假大飯店)之名,「拿回縣有土地」,除了說明縣府以錢為本、急功近利、缺乏宏觀視野之外,還能說明什麼?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環境信託

行動參與

本會快訊

本會環境信託交流團隊已於7/27出發前往英國,感謝讀者的支持與關心,敬請密切注意團隊傳回的第一手資訊!

本會於7月至11月,每月1日與15日推出外來種防治主題系列專文

熱門內容
台北赤蛙遭竊 重創橫山復育
2006回顧:為國防 太平島原始林遭剷平
熱門關鍵字

水資源

氣候變遷
推薦評論
開發蘇花高 必衝擊生態 (1)
健康野放=救援成功?談鯨豚救傷保育之道 (3)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