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17
本日焦點: 亞洲國家共同合作 預防環境災難死亡事件

菲律賓地區的環境污染很嚴重。(圖片來源:Mark Gary courtesy WHO/WPRO)

摘譯自2007年8月14日ENS泰國,曼谷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上週在曼谷舉辦的會議指出,每年在南亞有至少660萬人死於環境污染,而這個數字相當於該區總死亡人數的25%。亞洲各國的部長均同意環境與衛生官員執行相關計劃,以降低這個數字。

此次在曼谷舉辦的部長級區域性環境與衛生論壇,是由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共同組織。Shigeru Omi是世界衛生組織的西太平洋區執行長。Omi表示:「假如我們有決心去扭轉現有趨勢,這個區域因環境惡化所導致的高死亡人數一定可以避免。」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生態工程

全球氣候變遷 海岸生態工程的危機與轉機

污染的河水排放入大海,對海岸造成另一種衝擊。(圖片來源:台南社區大學) 受全球暖化影響,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海岸地區首當其衝。以台灣海岸的現況來看,海岸工程似乎被認為是守護台灣海岸第一道防線。

海岸生態工程的觀念有別於一般海岸工程,除了防止海岸災害,保障人民安全,同時要確保海岸原有自然形態與附近生態系統、景觀、文化與社會經濟等各種因素之永續發展。這幾年政府與民間工程部門在生態轉型上的努力,可以看到許多綠意盎然的堤防。透過生態工程的原則——「尊重自然預留空間、維護生態多樣性、結構物與景觀環境之融合」(註1),讓我們一同來檢視當前的海岸生態工程。

讀者投書

水患越來越嚴重,到底為什麼?

作者:廖桂賢(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博士研究)

豪雨所帶來的水患災情。(圖片來源:我們的島)8 月13日西南氣流為台灣南部帶來豪雨,造成許多地區嚴重水患,美濃赫然成為眾多受災區中最嚴重的地方之一,在網路上的新聞搜尋中,我看到了美濃市區積水達半層樓高、一片水鄉澤國的災情,令人心痛。淹水對美濃人來說並不陌生,僅僅2年前,7月中的海棠颱風的風雨就重擊美濃,讓許多農田、民宅、和商家泡在水中。2年前的水患,是地方上記憶中不曾有過的慘重災情;2年後,一個西南氣流又帶來破紀錄的水災。

不只是美濃,台灣各地的水患似乎一直在破紀錄,近年來,水患越來越頻繁,所造成的損失越來越慘重,在一次又一次的水患中,民眾覺得身家財產越來越不安全了。許多人一定不禁想問:水患越來越嚴重,到底為什麼?且讓我們來思考一下可能的原因。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生態工程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水患越來越嚴重,到底為什麼?

聯合國:亞洲經濟成長榮景下 暗藏海洋污染危機

熱門關鍵字

水患

瀕臨絕種
推薦評論

不願意面對真相的人工魚礁政策 (14)

環保機動車輛暢行 綠色交通概念成型 (10)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