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9.12
本日焦點:

用樂高解決全球能源問題!

FIRST LEGO League 2007能源謎題挑戰賽海報。圖片來源:FLL

全球暖化議題持續發燒,APEC首腦會議討論如何以核能解決能源危機;然而在第10屆FIRST樂高機器人大賽中,這群9到14歲的學生,卻利用樂高機器人進行腦力激盪,為能源規劃和能源節約想出解決方案!

用「樂高」解決全球能源問題!

來自38國、超過10萬名中學生在腦力激盪競賽中,以機器人和樂高玩具解決全球人口增加所造成的能源困境。主辦單位FIRST是以激發青少年思考科學和科技問題為宗旨的非營利機構,6日揭開第10屆FIRST樂高機器人大賽,並展開2007能源謎題挑戰賽。

相關連結:
APEC會談:氣候變遷、核能成核心問題
OPEC會議召開在即 沙國態度是增產與否關鍵
火山地震島建核電廠 印尼反對勢力波瀾壯闊
開學了! 如何使校園生活更環保
迎向日光

新聞播報

912樂生失守 樂青、自救會誓死捍衛

播報員:彭郁娟

2004年青年樂生聯盟發起「弱勢發聲 搶救樂生」包圍行政院起,這三年來透過部落格,及各種創意的連署方式,集結眾多支持樂生療養院的聲援。然而今日凌晨,終究無法抵擋警方佔領樂生院大門口,捷運局進入設圍籬的開發勢力。樂青張馨文強調抗爭的訴求是:爭議未決,立即停工!誓死抗爭,絕不罷休…

相關新聞
912樂生失守 樂青、自救會誓死捍衛
圖說樂生院:90%──懶得面對的真相
杭州強拆民宅 困殘疾戶以死抗爭
超越天堂的淨土 樂生小太陽在人間(上)
超越天堂的淨土 樂生小太陽在人間(下)

更多環境新聞請見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千里步道雲嘉糖鐵探查GPS 培力工作坊
無車日省思座談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新義工招募!
黑面琵鷺解說員暨七股生態保育種子培訓
劍南蝶舞樂悠遊•駐站導覽活動

 

生態作假期

從國外取經到打造本地特色的工作假期

運用當地找到的石材,挖掘適合石頭形狀的擋水石階埋設點,取之自然,做過不留痕跡。

----記阿帕拉契山徑與霞喀羅古道工作假期

作者:徐銘謙(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爬山以來,常會在一些崩坍的路段上看到廢輪胎、地毯、棉被等物鋪在其上;甚至被發包修整成「石階大道」,令原本野性生趣盎然的周邊走樣,走來腳又很傷。如何把使用者的意見擺到步道規劃裡?如何兼顧登山客的方便與自然生態的維護? 2006年暑假,這些思考與疑問成為「學習像山一樣思考」的計畫雛形,在得到客委會築夢計畫的支持之下,我得以到美國阿帕拉契山徑親賭健行者心目中的理想步道。

回國我談起這段經歷,大家也總是帶著不可思議的眼光,覺得我是花大錢作粗工的傻子。但在2007年初林務局委託清寰顧問公司在新竹霞喀羅試辦的步道工作假期,我的阿帕拉契工作假期經驗,正好派上用場,參與設計規劃讓大家有機會親自體驗勞動的快樂。

 
本日焦點

新聞播報

綠色課表

生態工作假期

本會快訊

本會徵求企劃專員

今天電子報版面作小幅改版測試,增加「新聞播報」服務,取消台灣、國際與中國的新聞列表,但當日新聞都可在網站上瀏覽,歡迎到討論區提供意見。

熱門內容
看阿里山社區反BOT 中國媒體探討觀光深度與品質
生態與商業利益爭論難息 夏威夷島間渡輪停擺
熱門關鍵字

無車日

新能源
推薦評論

塑膠寄居蟹 (1)

天山氣候持續暖濕為新疆生態帶來變數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彭郁娟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