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10.3
本日焦點:

工作假期志工夾帶七股的沙 傳遞海岸守護的夢

大合照

七股,對很多人來說,是個美麗又陌生的名字,美麗,在於七股潟湖的海岸風光,每年的冬季,黑面琵鷺的到訪,使青年人口外移嚴重的漁村,熱鬧起來;陌生,則因為遊客的匆匆來訪,總是來不及記住這裡的漁村文化。今年秋天,一群來自各地的志工,在這裡過了四天三夜,透過體驗當地漁村生活、與實際動手護沙的過程,和七股潟湖結下不解之緣。

護沙不僅能保住潟湖,也同時能保住候鳥棲息地和漁村生計,具有自然與人文關懷的雙重意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表示,儘管志工未來不一定能再回到七股服務,但透過傳遞和分享,可以讓身邊有更多的人瞭解台灣海岸的問題,鼓勵他們來關心。他並希望志工把自己當成種子,在生活周遭開始展開行動,力行保護生態和自然棲地。

2007七股謢沙生態工作假期

體驗七股豐富特色 永續經營的前導車
七股漁村走透透 志工動手救沙洲、護家園
七股牽手護沙─生態工作假期的社區參與
跟我一起去護沙-2007七股生態工作假期

新聞播報

 

播報員:陳誼芩

「我家門前有小河,小河裡有白鵝」清澈的小溪是多少人兒時玩樂的地方,如今卻已不復見,現在只見五顏六色有如調色盤般的河流,發出陣陣惡臭,因為不肖工廠偷排廢水,且偷排手法更是推陳出新,令環保單位防不勝防。

相關新聞
滾滾臭紅水汙染基隆河
租鐵皮屋障眼 偷排廢液
雨水逕流注入河川 波音公司挨罰
湖北襄樊最大招商項目 因超標排污關停一年
中國力爭長江流域污水處理達到排放量的70%

更多環境新聞請見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環境信託

作信託 搞獨立媒體 看中國經濟起飛下的環境變遷

「中外對話」總編輯Isabel Hilton

作者:莫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英國信託事業發達,除了以生態棲地保育、文史古蹟保存為目的所成立的信託組織,還有許多大大小小以其他公益目的而成立的;而其中,也有信託機構經營起獨立媒體,推動環境資訊公開與公民報導,總部設立於英國倫敦的「中外對話」即是一例。

2006年7月,「中外對話」(chinadialouge.net)啟動了,這個機構以「中國環境議題」為對象,「雙向對話」為經略策略,強調在中國追求經濟高度發展的同時,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士,必須透過對話與交流,揭露不為人所重視的環境保護議題,並達成共識。讓「世界告訴中國,中國也告訴世界,」中外對話成立的使命這麼寫著。

讀者投書

環保署的大門,誰是被選上的那個?

立委也被擋在環評黑門外;圖片提供:陳秉亨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2007年10月1日下午3點25分,參加環保署156次環評大會,雖然我參與環境運動的年資不久,但是從濱南工業區開始的環評會議,縱使沒有環保署的公文,若是團體代表只要在一樓換證即可參與,且至少有3分鐘的發言時間。老實說自從上次自由時報周姓記者在環評大會採訪受拒之後,我抱著非常興奮的心情參與這次大會,因為這非常有可能是多年來第一次被擋在門外的環評會議。

本來想要好好寫出民間團體的訴求,但是這些根本不重要,因為所有民間團體提出的訴求,還有上一屆環評委員的決議根本不重要,在民間團體發言完之後,環保署長卻聽信經濟部與經建會官員的建議:「另闢專案小組,再審查」,企圖幫台鋼案解套。

 
本日焦點

新聞播報

綠色課表

環境信託

讀者投書

本會快訊

「自然生命印象」攝影、短片徵選活動10月15日截止,歡迎投稿!

今天電子報版面作小幅改版測試,增加「新聞播報」服務,取消台灣、國際與中國的新聞列表,但當日新聞都可在網站上瀏覽,歡迎到討論區提供意見。

熱門內容

氣候變異關乎人命 人道機構關心減碳工作

走步道 玩創意 尋找步道創意達人

熱門關鍵字

水污染

工作假期

推薦評論
作者:訪客
台灣西岸接近彰工火力發電廠址的「龍風火力發電」是不是應該也策動反對...

評論連結:反對罔顧土地倫理、環境正義的彰工火力發電廠 敬請連署 (2)

作者:澳門生態保護區管理者

關於何偉添先生對於澳門黑臉琵鷺數量之說明,與事實並不相符...

評論連結:賭場進澳門 黑面琵鷺就不來? (1)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
快樂動物電子報
結盟網站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補助單位:教育部(16萬)、環保署(15萬)